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股权

每经网首页 > 私募股权 > 正文

1年卖50亿的东鹏饮料即将上市,鲲鹏资本“零成本”入局,早期投资人又将暴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5 21:37:23

5月25日晚间,东鹏饮料确认首发上市时间,定于本月27日在上交所上市,有关早期投资者的低成本造富计划再掀投资界热议。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估值弹性极高的能量饮品赛道"鲶鱼"众多,囿于品牌和渠道强势的不同,早期成长的企业在融资端优势明显,鲲鹏资本与君正投资入围的东鹏饮料现已敲定本月27日上市,有关早期投资者的低成本造富计划再掀投资界热议。

不过,伴随市场的拓展,相关企业的投资进程屡现加速,东鹏饮料也在近年出现了募资困境,亦对高光的营收表现造成冲击。有分析指出,投资机构或通过多种方式营造致富机遇,但高估值赛道的发展更需企业在扩张与科学经营中做好均衡。

经营大户屡现筹资困境

5月25日晚间,东鹏饮料确认首发上市时间,定于本月27日在上交所上市。虽然此前外界有关于其联合持股经销商压货的质疑,但目前确已撬开了二级市场的融资大门,不过记者发现,尽管公司历年营收数据抢眼,但就筹资能力而言,早已今非昔比。

最新招股说明书显示,东鹏饮料合并利润表中有关营业收入的记载从2019年就突破40亿大关,到2020年年报时已升至49.59亿元。根据官方透露的毛利率水平,产品端仅销售东鹏特饮一项的毛利率就高达50.64%,其他饮料毛利率水平维持在20.24%。

关于功能饮料的产业发展逻辑,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竞争的强势在于品牌和渠道,东鹏特饮介入国内功能饮料时间尚早,加之渠道下沉的能力尚佳,因此在市场份额的占有方面具备优势。但同时指出,渠道布局的投入也不菲,特别是能量饮料特定的消费场景往往围绕线下展开,因此由线上销售转线下布局的投入也会消耗更多流动性。

不过,基于相关品类在配方和功能性上的特点,产品定价相对较高,产业投资的逻辑往往叠加消费升级和保健双重属性,估值的溢价空间较大。根据智研咨询的统计数据,包括东鹏特饮在内,红牛、乐虎等前四大企业的销售金额在2019年就突破377.81亿元,市场占有率高达88%。

与此同时,相关企业的估值潜力极具弹性,不少跻身中国市场的"洋品牌"瞬间成为估值超百亿美金的准独角兽。如美国的能量饮料品牌Monster,据公开报道显示,2016年进入中国市场,仅用一年时间估值就提升至300亿美金。

当然,在企业纵深市场的同时,产能的需求亦在加大投入,以东鹏饮料为例,已公布的三期现金流量表当中,企业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在2020年一季报、半年报以及2021年一季报当中均显示负值,其中投资支付的现金在今年一季报飙升至10.30亿元,企业融资需求可见一斑。 

鲲鹏资本"零成本"入局

营收动能的澎湃加之赛道潜力巨大,东鹏饮料在早期的融资号召力不可谓低,招股书显示,2016年就引入鲲鹏资本入局,但有意思的是,彼时发生的竟然是投资方与原股东间的"零成本"让渡。

该股权转让发生在2016年,彼时李达文代持23名实际股东合计持有东鹏饮料出资额1450万元,同年4月20日,东鹏饮料股东会做出决议,同意李达文代持实际股东的股权予以让渡,其中代持的8名实际股东持有合计出资额1040万元,按实际持股比例分别以1元价格转让给各实际股东,并将其所持有出资额410万元以1元价格转让给鲲鹏资本,对应的15名实际股东按其实际持有公司股权的比例持有鲲鹏资本的份额。此外,还同意林木勤将所持有的出资额600万元以1元价格转让给鲲鹏资本,林木勤之子林煜鹏在鲲鹏资本实际持有该股权。

可见,彼时的鲲鹏资本恰是在做二手份额承接的股权受让,这与时下S基金承接投资份额的形式类似,但从鲲鹏资本的投资成本来看,1元受让无异于"零成本"接管。彼时完成股权转让之后,鲲鹏资本的出资比例为7.32%,为公司当时第二大股东。

在鲲鹏资本介入东鹏饮料之后,君正投资在2017年4月以2.98亿元取得东鹏饮料8.50%股权,随后又在同年7月以5250万元受让原股东226.23万元出资额。待公司股份制改革后,君正投资合计持股3500万股。同样系早期入局,但相比鲲鹏资本的成本不可同日而语,但就时下企业敲定IPO的背景来看,这两家早期投资者获益均颇丰。

根据东鹏饮料首发上市说明,此次上市已确定的发行价格定为46.27元/股,发行数量4001万股,募资总额预计达18.51亿元。跟根据两家机构最新的持股占比来看,君正投资目前持有公司限售A股3600万股,发行后持股比例约为9.00%,为公司第二大股东;鲲鹏资本持有公司限售A股2575.92万股,发行后持股比例约为6.44%,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鹏饮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