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股权

每经网首页 > 私募股权 > 正文

传统小吃也有春天!炸串店拿下近亿元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5 16:05:42

北京万皮思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品牌“夸父炸串”宣布近三个月完成A、A+两轮近亿元融资,A+轮由华映资本领投,老股东愉悦资本和元禾原点跟投。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叶峰    

今日,北京万皮思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品牌“夸父炸串”宣布近三个月完成A、A+两轮近亿元融资,A+轮由华映资本领投,老股东愉悦资本和元禾原点跟投。

近两年来,餐饮企业加速拥抱资本市场,不少正餐品牌斩获大额融资已不足为奇,而在行业基础设施逐渐完善,连锁化程度逐步提升,加盟商日益年轻化、高知化等趋势影响下,传统小吃也正在向更广阔的市场大步迈进。

小吃炸串市场具备孵化出万店品牌的优势

公开资料显示,“夸父炸串”创立于2019年初,门店提供30多种串品,搭配炸物小吃和布袋馍夹串。据“夸父炸串”创始人袁泽陆介绍,炸串覆盖的消费人群广泛,从小学生开始,主要消费群体为12-35岁人群,人均消费约为25元-30元。

他认为,小吃炸串市场在夫妻老婆店的街边模式下验证数十年,具备被验证的抗周期性。此外,门店操作极简化,几乎100%全成品配送。加之四川口味的产品受众广,具备成瘾性,产品对消费者来说性价比很高,具备孵化出万店品牌的优势。

目前“夸父炸串”大部分为小吃小店的走食模式,在全国累计签约近1000家门店,据袁泽陆介绍,品牌创立之初即确定了采取“小门店、大连锁、全供应链”的商业模式,即门店面积和投资额小、千城万店规模连锁化、为加盟商提供几乎所有的后端供给。今年的门店数量目标是2000家,计划五年实现万店规模,此外,团队还计划搭建小吃平台级公司:即前端门店连锁,中端是总部数字化中台,后端实现供应链和企业服务的供给。

中国小吃包罗万象,品类众多,近两年来,随着餐饮行业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加盟商呈现出年轻化、高知化的趋势,餐饮连锁化程度提高,小吃也正在向更广阔的市场和机遇大步迈进。据美团研究院、中国饭店协会联合出品的《2019-2020年中国小吃产业发展报告》数据显示,消费者对于炸鸡炸串的需求量增幅大,2019年订单量同比增长146.9%,在小吃品类里排名第一。在这一细分领域,此前曾诞生库桥炸鸡、柠檬炸鸡等品牌获投资机构注资,聚焦下沉市场的正新鸡排其在全国门店数已达2万余家。

机构青睐标准化程度高、好吃、小店模型的投资标的

“餐饮企业现在已经到了可以出手投资的时间点了。”华映资本主管合伙人王维玮在此前的采访中曾向记者表示,过去投资人对餐饮行业不感兴趣有诸多历史原因:企业的现金账比较多、收入成本确认难、标准化难、连锁品牌少等。但近年来,移动支付迅速普及,在上游食品科技、供应链更加成熟,shopping mall不断扩张等因素影响下,连锁餐饮企业越来越多,这些企业大部分都能很好规避投资机构的上述顾虑。

“此次选择投资夸父炸串首先在于炸串这一品类标准化程度很高。”王维玮告诉记者,在当下一人食、夜宵经济等趋势影响下,炸串这类传统小吃市场增速很快。“餐饮品牌能否快速规模化是投资时一个关键考量因素,无论是炸串小吃还是奶茶饮品,这些品类其实存在已久,但此前以街边小店为主,很少品牌化,如今在餐饮行业各项基础设施完善、连锁化程度提升等因素加持下,它们是有机会开出万家门店的,这其中存在很大的机会。”王维玮表示,在餐饮这个大赛道里其会重点关注具备标准化程度高、好吃、适合一人食、两人食小店模型等特征投资标的。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来,餐饮企业的资本化进程也正在加速,海底捞、九毛九等餐饮企业此前已在港股顺利上市,引发了餐饮企业赴港IPO的热潮,以加盟小店模式为主的巴比馒头母公司“巴比食品”也于2020年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对于投资机构而言,从退出的角度来看,IPO肯定是首选,当然各品类之间的整合也存在大量的机会。”王维玮表示。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皮思 融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