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数字化助推“非标”转向“大规模定制” “大而散”的定制家居能否跑出真巨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5 16:15:22

◎三维家创始人蔡志森表示,目前无论是前端销售,还是后端生产,定制家居行业的数字化率仍比较低,“家装行业必须变成制造业,未来应该发展为大规模定制。”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汤辉    

受限“定制”,中国的定制家居行业一直呈现“大市场,小企业”态势。

与此同时,定制家居发展到现在已进入竞争的白热化阶段,或是横向拓展全品类,或是纵向打造家装全链条服务,定制家居企业以不同方式切入整装领域,这也意味着企业将面临更多的“定制”需求。

因此,如何在定制的同时,实现大规模生产,是企业要进一步扩大发展必须考虑的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各大企业正通过内部自主研发、寻求外部支援等各种方式加速数字化升级。

5月24日,三维家创始人蔡志森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无论是前端销售,还是后端生产,定制家居行业的数字化率仍比较低,“家装行业必须变成制造业,未来应该发展为大规模定制。”

大企业也只有小市场份额

在今年初,行业龙头欧派家居(603833,SH)市值超过千亿,但从业绩规模来看,在数千亿的定制家居市场、万亿级的家居建材市场内,这尚不足以称行业巨头。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要财务指标中,家具制造业营业收入为6875.4亿元,利润总额为417.7亿元。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欧派家居2020年营业收入147.4亿元,净利润20.63亿元;索菲亚(002572,SZ)营业收入83.53亿元,净利润11.92亿元。根据Wind数据统计,12家定制家居企业去年营收总和458.12亿元,净利润52.21亿元,营收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中占比仅6.7%。

此外,据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院行业研究报告,截至2019年,我国家具制造企业前十大企业的市场占有率(CR10)仅为10.05%,尽管相较2013年的4.54%有一定提升,但是相较于美国相对成熟市场2018年CR10达到32.3%的水平而言,仍然存在巨大差距。其中,2019年,欧派家居市占率仅为1.90%,而美国、德国行业龙头市占率在6%以上。

可以说,“非标”“定制”,成就了定制家居企业,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企业的进一步扩大——从前期设计,到后期生产交付,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与企业的规模化生产之间的矛盾、成本与效率的平衡需要企业把握。

“数字化”会是破局之道吗?

“大行业,小企业”成了定制家居发展至今跨不过的槛,因此,各大企业也在寻求破局,通过技术赋能、数字化转型方式,以实现向行业巨头的突破。

5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参加了三维家媒体交流会,该公司为多家定制家居头部企业提供云软件解决方案,其创始人、CEO蔡志森介绍,目前,对比国外同行、国内的汽车、家电等工业,家居行业的数字化依然处于较低水平。

“为什么国外的头部企业,规模、生产效率比我们高那么多,不是产品差,而是人家100%标准件,我们非标件、定制化生产,理论上永远比不上别人。”蔡志森介绍,这也是企业数字化升级的方向,将设计、销售环节中客户定制的大量非标件,通过工业软件计算,在生产环节中转化为标准件进行生产,“这应该是未来行业的方向,任何非标定制物品,解决之道都是大规模定制。”

尚品宅配(300616,SZ)曾在公告中称,“实现规模经济才是最后的赢家,而规模效应背后的支撑是数字化技术应用。”今年初,该企业宣布全面发力整装领域,推出了自主研发家装行业适用的BIM系统。记者当时也从该公司董事、总裁周叔毅了解到,家居企业数字化能力是未来整装走向整装工业化的必要能力。

实际上,除了生产端的数字化,家居及家装企业在采购、生产、销售的各个环节,都在进行数字化的升级。

记者注意到,齐屹科技(01739,HK)2020年报也将SaaS产品订阅费列为单独的收入分部,该分部当年收入为2980万元,同比增长39.9%;新增付费商户数2621家,同比增长34.2%。齐屹科技称,基于SaaS的营销服务、供应链服务、创新服务赋能商户数字化升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定制家居 欧派家居 尚品宅配 三维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