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促进“灵活就业” 合理界定平台责任不容忽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5 11:53:31

每经评论员 王郁彪

灵活就业规模有多大?答案是2亿。

近日,人社部相关负责人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我国个人经营、非全日制以及新就业形态等灵活就业规模达2亿人。

在平台经济盛行,互联网平台组织构建的新就业形态之下,以外卖骑手、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网络主播等为代表的灵活就业者,在灵活就业形态中占比越来越来大。

特别是前段时间,在网络走红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局处长走流程》节目,其也将当下一些灵活就业者所面临的困境展现在了大众面前:工资水平、职业前景不稳定,劳动关系难界定,缺乏应有的职业保障等。而在体验之后,节目中这位处长的“委屈”以及该如何正视这份“委屈”,一时间成为了大众热议的焦点。

不容置疑,作为“美好生活的守护者”,这些或是常年行驶在高速公路,或是穿梭在楼宇大厦间,保障城市生活平稳运行的灵活就业群体理应得到职业保障。

笔者认为,合理界定平台企业在平台灵活就业中的责任,不仅是促进灵活就业的重要环节,更是助推平台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良策。

5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支持灵活就业的措施,再次释放了支持灵活就业,鼓励灵活用工机制的明确信号。笔者注意到,特别是对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而言,其提出,开展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合理界定平台企业责任,探索用工企业购买商业保险、保险公司适当让利、政府加大支持的机制;抓紧清理和取消不符合上位法或不合理的收费罚款规定,为灵活就业创造好的环境。

经笔者观察,以外卖骑手为例,目前外卖行业,平台上的骑手多为自行注册的兼职类骑手(众包模式),外卖平台提供的是“信息撮合服务”,外卖骑手接单后往往履行的是与平台商户达成的运输服务合同,而非基于与平台的劳动关系完成任务。而一旦发生劳动纠纷,法院在判定时,一般不会认定平台与骑手之间存在劳动关系,相应的工伤保险等责任往往也会落在外卖骑手头上,其后续维权也多因此败诉。

在笔者看来,平台灵活就业相关举措的提出,进一步清晰、合理地平衡了灵活就业群体与平台双方的责任义务,并提出探索用工企业购买商业保险等具体做法。而“抓紧清理和取消不符合上位法或不合理的收费罚款规定”等对平台的相关限制措施的后续落地,也为包括快递小哥在内的灵活就业群体创造了公平合理的就业环境。

不过,面对日趋多样的灵活就业形式以及灵活就业群体对包括社会保障等在内的各类诉求,建设一个既符合劳动者权益,又不影响新经济业态发展的新型劳动保障体系仍面临挑战,不过梳理如平台企业这样的典型责任方与灵活就业群体之间的关系,界定平台企业等责任,仍难以忽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