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4家基金公司同日发高管变更公告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5 00:36:13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叶峰    

5月21日,有4家公募基金发布了高级管理人员的变更公告,涉及7位高管。其中有几位是履新的基金公司副总经理或首席信息官,也有公司是更换了督察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Wind数据显示,仅在5月就有10家公募基金出现了高管变动的情况,涉及的人数达14人,其中变动数量最多的是副总经理,一共有7位。如果再把这个时间周期拉长一点,可以看到,今年以来,公募行业合计已有127位高管变更,涉及60家基金公司。其中涉及董事长和总经理的变更人数分别达到22人、41人,延续了流动性比较高的趋势。

同日发布高管变更公告

5月21日,有4家公募基金同天发布了高管变更的公告,这在行业里还是不多见的。

不过从变更的内容来看,这4家公募更多的是高管履新。以前海开源基金为例,该公司5月21日公布了两位新任副总经理,分别是明星基金经理曲扬和邱杰,也是今年以来知名基金经理“投而优则仕”的又一个案例。

公开资料显示,曲扬2014年7月加入前海开源基金,最新管理规模为590.64亿元,在管基金8只;邱杰2014年2月入职前海开源基金,最新管理规模69.14亿元,在管基金7只。他们的任职日期都是5月19日。

无独有偶,中信保诚基金也在5月21日公布了两位新任副总经理,分别是胡喆和韩海平。其中,韩海平目前管理着5只基金、在管资金总规模210.99亿元,现任中信保诚基金总经理助理、固定收益负责人、混合资产投资部总监、基金经理。胡喆则是现任中信保诚基金总经理助理、首席投资官、特定资产投资总监。他们将从5月21日起开始任职。

另外一家有高管履新的基金公司则是南方基金,该公司5月21日发布公告称,南方基金副总经理、首席信息官、董事会秘书、纪委书记常克川将担任该公司的首席信息官。

除此之外,华泰柏瑞基金则公布了督察长陈晖的离任信息。离任原因是“个人原因”,不再转任该公司其他工作岗位。新督察长由华泰柏瑞副总经理刘万方出任,后者曾经担任过朱雀基金的总经理,并在2019年4月加入了华泰柏瑞。

公募已有127位高管变更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延续了人才高流动的趋势,已有127位高管出现变更、涉及的公司数量达到60家,职位也涵盖了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督察长和首席信息官等。

综观这些变动的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认为有两个部分更值得关注。一部分是一些业内知名公募老将的离开。事实上,就在几天之前,德邦基金刚刚公布了其总经理陈星德因个人原因提出离职、由公司董事长左畅暂代总经理一职的消息。再把时间拉长一些,今年以来前海开源总经理贾红波、招商基金副总经理沙骎、银河基金副总经理钱睿南,这些投资老兵的离任都曾引发行业热议,他们的去向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还有一个部分,则是基金公司内部对于明星基金经理的提拔。关于这类变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可以给大家举出来很多例子。例如今年1月,鹏华基金连发两则高管变更公告,宣布自1月28日起梁浩、王宗合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这两位都是鹏华的百亿级明星基金经理。3月底,景顺长城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王牌基金经理刘彦春将新任该公司副总经理。4月,华夏基金又公布,郑煜、孙彬两人新任华夏基金副总经理,蔡向阳新任华夏基金高级管理人员,而这3位都是华夏基金的资深老将、明星基金经理。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投而优则仕”对于公募基金来说是一项行之有效的人才激励方式,所以得到了广泛采用。一位北京公募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着公募基金的日益壮大和地位提升,“公奔私”不再是很多绩优基金经理的选择,他们反而愿意留在公募内部向上走,因此公司给出的晋升机会就满足了这些基金经理得到更多尊重的需求,也能起到比较明显的“留人”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