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时隔一月!九泰基金年内再现新基金发行失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4 20:12:23

九泰基金公告称,九泰锦元中短期利率债券基金截至募集期满时,基金合同未能生效,记者注意到,这是九泰基金年内第二次出现新基金募集失败的情况,在上个月,九泰盈丰量化多策略基金同样也是募集失败。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九泰基金公告称,九泰锦元中短期利率债券基金截至募集期满时,基金合同未能生效,记者注意到,这是九泰基金年内第二次出现新基金募集失败的情况,在上个月,九泰盈丰量化多策略基金同样也是募集失败。

此外,如果从今年以来清盘的基金来看,刚刚过去的4月份,全市场清盘的基金为32只,也创出了自2019年1月以来的月度新高。

九泰基金再现新基金发行失败

根据九泰基金的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4月30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九泰锦元中短期利率债券基金因未能满足基金合同的备案条件,最终未能成立。

记者注意到,该基金原定的发售期是2021年2月1日至2021年4月30日,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还设定了募集规模上限为80亿元,但显然用足了3个月的募集期,最终不仅没达到募集上限,而且还未能成立。

从债券基金近些年来发行失败的案例来看,原因一般来说只有几种:一是机构资金未能如期到位;二是基金公司本身的产品规划出现调整,因此干脆就直接放弃;三是投资者不买账。

而在这些原因中,第一种原因对于债基来说更为多见。

其实除了这只基金,九泰基金旗下今年以来已经不只有这一只基金发行失败。4月初时,九泰盈丰量化多策略也曾出现募集失败的情况。有所不同的是,九泰盈丰量化多策略是早在2019年就获批的产品,而此次发行失败的九泰锦元中短期利率债券基金,是2020年获批的产品。

随着九泰锦元中短期利率债券基金发行失败,今年以来发行失败的新基金数量也达到了12只,其中九泰基金、华泰保兴基金、中金基金均有2只新基金发行失败。

4月份32只基金清盘

除了新基金发行失败,记者还注意到,今年以来清盘的基金也有不少,特别是刚过去的4月份,全市场有32只基金(A\C份额合并计算)出现了清盘的情况,这个数量也是自2019年1月份以来的月度新高。

具体可见下表:

数据来源:Wind

从清盘基金来看,首先,清盘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召开持有人大会进行清盘,另一种是触发基金条款直接清盘,但不管是哪种方式,实际上绝大多数都是变成小微基金之后的被动之举。

另外,在这些清盘基金中,被动指数型、灵活配置型、偏股混合型和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占比在一半左右,而且这些基金大多都是因为业绩比较一般,甚至有些还是亏损,这种表现显然是难以留住投资者的脚步。

比如东兴量化多策略混合,自2016年10月27日成立至清盘时,4年多的累计收益竟然为-11.19%;东兴众智优选混合,自2016年6月13日成立至清盘时,4年多时间累计收益仅为1.8%;中银互联网+股票基金,自2015年8月6日成立到最后清盘,5年多时间累计收益也仅为21.2%。

随着基金数量的增多,头部效应的不断加强,一些无法打动投资者内心的基金,或将很难获得生存空间,根据WIND数据显示,在被动指数型、灵活配置型、偏股混合型和普通股票型基金等与权益相关的基金中,规模在5000万元以下的多达上千只,这些基金如果无法实现逆袭,那么面临的也很可能是清盘的结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九泰 新基金 发行失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