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洋码头计划国内上市?创始人曾碧波:确实在拆红筹架构,已筹备小半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4 18:48:57

◎曾碧波表示:洋码头近期确实是在拆红筹架构,但是没有拆完,“它很复杂,牵扯大量手续,我们已经筹备了小半年,估摸着还有两三个月能拆完。”

◎此前,曾碧波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计划在两三年内在A股寻求机会完成上市。而今年3月份,洋码头也刚刚对外官宣了数亿元D+轮融资。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陈婷    每经实习编辑 陈剑锐    

跨境电商赛道,暗流涌动。

近日,有消息称,跨境进口电商平台洋码头日前已启动拆红筹架构,加快国内上市布局。对此,洋码头创始人兼CEO曾碧波5月24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称,洋码头近期确实是在拆红筹架构,但是没有拆完,“它很复杂,牵扯大量手续,我们已经筹备了小半年,估摸着还有两三个月能拆完。”

值得注意的是,4月27日,耀世星辉(GSMG.NASDAQ)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已和洋码头境外实益权益主体YMT HOLDING LIMITED签署了合并意向书。耀世星辉拟以发行限制股份的方式收购洋码头100%的股权,届时,洋码头将成为耀世星辉全资子公司。对此消息,曾碧波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洋码头投资方曾和该公司有过接触,但很多细节都没有敲定,只是一个初步的沟通,官方对此事暂时不做评价。

频频传出与二级市场相关的消息,可见近期洋码头的资本动作正大幅加快。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洋码头以前如果想在境外上市,受限于国内的互联网企业政策,只能采用VIE结构,“现在若想要在A股上市,但又因为技术研发投入等条件不足不能上科创板(科创板允许VIE结构上市),只能选择拆除原有VIE结构,在其他板块上市。”

沈萌表示,因为VIE结构是协议控制,如果是VIE结构的境外企业,A股其他板块不接受,如果是VIE结构的境内企业,那么该主体因为VIE结构不具独立性。

显然,洋码头拆红筹架构是在为赴A股上市作准备,此前,曾碧波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计划在两三年内在A股寻求机会完成上市。而今年3月份,洋码头也刚刚对外官宣了数亿元D+轮融资。

只是,在推进上市计划的同时,在竞争激烈的跨境电商赛道,洋码头不但面临着诸如天猫国际、京东国际等巨头占据明显优势的市场格局,也需要应对诸如SHEIN等跨境赛道黑马的崛起,可谓是压力不小。

早有A股上市计划

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拆除红筹架构一般是指,将境内的经营主体与境外上市主体之间的各种委托协议废除,让境内经营实体成为一家独立运转,不受外部控制的公司,“解除控制协议的前提,是各个股东要将各自在境外壳公司的权益份额要最终转移到对境内经营实体公司的份额上来,这里要完成的股权变更登记手续比较麻烦,从谈判到手续办完需要一些时间。”

况玉清透露,为了规避海外上市的法律、市场和税务等障碍,拟上市的中国公司的原始股东一般会在境外注册一个跟境内经营实体公司股权结构一样的壳公司(实际上就是境内拟上市实体公司的镜像公司),并将境内拟上市的经营实体公司的全部经营管理权委托给由这个境外壳公司直接或间接控制的境内全资子公司,然后再以这个境外注册的壳公司为主体进行股权融资和IPO,虽然最终IPO的主体是个壳公司,但这个壳公司却通过上述操作(协议控制)实际、完整控制着境内的经营实体公司,这种协议控制架构即为市场上所理解的红筹构架或VIE架构。

很显然,洋码头此番拆红筹架构是为了公司在国内上市做打算。

事实上,曾碧波此前也并未避讳过洋码头对于上市的打算。他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洋码头计划在两三年之内完成上市,“我们正在坚决地拆架构,希望能够在A股寻求机会,对于我们而言,上市不是问题,而是什么时候上对我们比较有帮助,我们的融资如何助力、助推我们的商业模式前行。”

就上市原因,在沈萌看来,诸如洋码头这类中小型互联网企业,由于自我造血功能不强,都需要上市补充资金,也需要通过上市给投资者退出机会。

近期,洋码头资本动作不断。

截至目前,洋码头已经完成了6轮融资,最近一轮是发生在2021年3月的数亿元的D+轮融资,投资方为盛世投资。

此外,4月27日,一家名为耀世星辉的美股上市传媒公司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已和洋码头境外实益权益主体YMT HOLDING LIMITED签署了合并意向书。耀世星辉拟以发行限制股份的方式收购洋码头100%的股权,届时,洋码头将成为耀世星辉全资子公司。

对此消息,曾碧波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洋码头投资方曾和该公司有过接触,但很多细节都没有敲定,只是一个初步的沟通,官方对此事暂时不做评价。

巨头夹击中突围

公开资料显示,洋码头成立于2009年,是“买手商家制+自建物流基础设施”的C2C平台。截止今年1月,洋码头已有超8800万用户,认证买手商家超过8万名,分布于美国、英国、日本等83个国家。2017年10月,洋码头宣布已于当年9月实现结构性盈利,2020年1月,洋码头宣布2019年实现全年盈利。

事实上,超过“10岁”的洋码头可以说是经历了跨境电商赛道的所有关键节点,如今,它不但面临着诸如天猫国际、京东国际等巨头的跨境业务的竞争压力,还需要防范诸如洋葱集团等跨境电商新势力的崛起。

根据易观分析发布的《中国跨境进口零售电商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20第四季度,天猫国际规模排名第一,份额为37.2%;考拉海购排名第二,份额为27.5%;京东国际排名第三,份额为14.3%。

目前,跨境电商赛道即将迎来上市潮。北京时间5月7日晚,洋葱集团正式登陆纽交所,3月,有消息称,跨境电商敦煌网近期将赴香港上市,此外,赛维时代和曾登陆过新三板的五五海淘分别于创业板和科创板开启了IPO之路。

然而,相关赛道的企业上市后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上市首日,洋葱集团股价高开低走,跌破发行价,收盘市值6.47亿美元。截至5月21日美股收盘,洋葱集团报收6.59美元/股,收盘市值5.88亿美元。

目前,洋码头正在寻找新的机会。为了寻找新的增长点,洋码头从去年开始频频发力奢侈品业务,甚至为此特别组建了奢侈品鉴定团队,去年8月,洋码头还对外透露,计划在未来3年实现“百城千店计划”,即在100个城市开设超过1000家线下店。

不过,整体跨境电商正处于持续向好的态势,洋码头或能获得机会。4月,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跨境电商作为新兴贸易业态,今年以来延续了去年良好的发展态势,一季度,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4195亿元,同比增长46.5%。

竞争很大,市场更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洋码头 曾碧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