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药店、社区团购双冲击 2021便利店的进击与焦虑:能靠数字化与鲜食破局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4 19:07:21

◎启承资本创始合伙人张鑫钊认为,随着未来社区生活对便利店的需求增加,便利店距离需求数字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去年我们店的销售增长基本都是在线上。今天我也看到不少同行在强调线上化。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张明表示。

◎公开数据显示,罗森、7-11等便利店的鲜食毛利40%左右,而全家FamilyMart在2019年的营收中,6成来自于鲜食。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每经实习编辑 陈剑锐    

618一向是电商的狂欢,但如今便利店也成了618的主角之一。

刚刚启动618的京东表示,今年将300万家线下实体门店作为了联动对象,其中,京东便利店便囊括其中。

走出618,便利店依然是京东、苏宁、阿里等巨头近年来重点角力的业态之一,同时也在吸引资本不断加码。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至今,便利店领域发生的融资超130起。今日资本、源码资本、高瓴资本等明星资本均出现在这一赛道中。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便利店让资本和电商“看到了巨大的需求”。这与毕马威发布《2021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的观点不谋而合。该报告指出,随着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后,便利店的行业将进入快速发展通道。

2020年,中国的便利店门店数量为19.3万家,启承资本创始合伙人张鑫钊认为,随着未来社区生活对便利店的需求增加,便利店距离需求数字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然而,处在“增长空间”之内的从业者却有些焦虑。很多店面的线上销售比例不足7%,坪效表现较2019年也在呈下滑趋势。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整个市场意识到线上化、鲜食的重要性,但数字化和鲜食的进程该如何加速?社区团购的异军突起,便利店又该如何面对?

加强数字化,选择线上谋增量

五月中旬,便利店从业者张明从武汉赶到长沙参加2021中国便利店大会上,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次大会除了了解更多品牌、认识更多的同行之外,数字化的内容是“绝对不会错过的分享”。

“去年我们店的销售增长基本都是在线上。今天我也看到不少同行在强调线上化。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张明表示。

《2021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指出,2021年线上消费增长、餐饮类消费反弹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摄

《2020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报告》指出,2020年,有85.2%的便利店计划开展线上订单业务、有67.4%的便利店计划尝试开展送货到家业务、有88.6%的门店计划为店内开展线上引流业务。疫情让线上销售猛增,这也让便利店下定了数字化转型的决心。

京东便利店、苏宁小店等电商背景的门店数字化系统伴随门店一同落地,母公司为其提供大数据及智能化管理,但对于缺乏数字化基因的便利店,加速自研与合作数字化服务商成为便利店的两大选择。

《2021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指出,2020年,便利店数字化投入在进一步加码,目前提升至便利店总支出的4.5%。物美便利店选择同是张文中创立的多点合作,其门店上线多点MiniOS系统之后,线上业务占比由3%提高至28%;Today便利店自2019年开启全面数字化转型,并招募了自研团队,在2019年,Today已有半小时配送、预定自提等基于小程序的服务。

头部便利店品牌在资本输血之下,数字化投入对其没有造成过大负担,但是对于腰部及夫妻老婆店来说,数字化成本显得过高了。目前这些门店仍在数字化门外徘徊。

但行业普遍认为,数字化的趋势不可逆转。往前看,前十几年中,舶来品牌7-11、罗森等便利店之所以这么能打,多是抓住了当时传统便利店普遍存在的问题,并通过IT系统赋能自身门店管理,从运营、营销等方方面面提升了门店的智能程度。

如今,在线上消费需求汹涌、新消费群体崛起,传统的、单一的管理系统在面对线上新需求有所力不从心,便利店迎来又一波变革,变革数字化之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另一个不可或缺的破局之道,是鲜食。

鲜食毛利40%:目前为数不多的高毛利空间之一 

“哇塞!”当听到物美便利店在鲜食的助力下,目前店铺的毛利率达38%时,许多与会人员从潜意识里跃出这两个字。

鲜食,可能是此次会议中提及频率最高的词,它的吸引力在于毛利率。据张明透露,鲜食的毛利率很高,“不少做得好的门店毛利可达30%。”公开数据显示,罗森、7-11等便利店的鲜食毛利40%左右,而全家FamilyMart在2019年的营收中,6成来自于鲜食。

一位业内人士同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除了高毛利率之外,鲜食还可以为便利店引流,“不少客人进店卖鲜食,会时不时的买一些零食饮料,这就带动了店内其他商品销售情况。”

即使鲜食很“香”,但不少门店上线鲜食的脚步依然缓慢。除头部便利店、区域头部连锁品牌之外,不少便利店在鲜食上发力严重不足。在传统的夫妻老婆店中,鲜食占比就更少了。

张明告诉记者,不做鲜食的主要是因为其废弃损耗与机会损耗非常之高。“鲜食区其实对数字化的要求有点高。我们也尝试卖过,但是掌握不好度。最后损耗率过高,还加强了管理难度。”

问题,又回到了数字化上。据了解,不少便利店已经开始选择通过数字化帮助店长做出决策,赋能店面管理,比如物美便利店通过应用多点MiniOS系统降低自身损耗,并对鲜食的在中午、早晨的黄金销售“120分钟”内提升鲜食的效率。

当鲜食成为便利店不约而同的选择后,同质化现象又该如何避免?各家如何进行差异化竞争?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个供应链的完整度、物流配送效率及保持品质稳定很重要。“此外,店长对于后台数据的把控以及应变能力也要非常的强,整个运营过程中,店长灵活决策的能力也是鲜食的一个关键。

药店、餐饮、社区团购同台竞技下的焦虑:便利店下一步怎么迭代?

如果说鲜食、上线是便利店自我迭代中面对的“内部挑战”,那么跨界物种的外部威胁可能更让便利店头痛,比如社区团购。

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表示,从去年9月份开始,其主力业态,连锁超市在全国范围内承受着社区团购对行业的冲击,销售基本是呈现“两位数下降”。而在此前的联商网大会时,王填还曾指出:巨头集中社区和生鲜的打法,给实体零售带来空前的压力,“这等于快消品超市行业的护城河被打掉了,因为流量在社区就被拦截了。”

社区团购模式让玩家看到了巨量的市场,不少连锁玩家开始跨界参与。比如专注于在小区周围开店的火锅食材连锁店,锅圈。今年4月,锅圈上线了锅小圈优选,主打生鲜品类,满足家庭的其他餐饮需求。此外,曾经在便利店领域的一家夫妻老婆店或许也是看重了社区团购的模式,躬身退出便利店的厮杀,转身搞出了一个社区团购的头部品牌:兴盛优选。

社区团购的模式搅动一池春水,便利店的迭代模式会不会因此契机走出“线性”逻辑?如果会,那它该如何升级?若不会,有了社区团购,便利店还被需要吗?又或者,原估算的巨量需求市场空间要被社区团购拿走多少?

何况,便利店需要面对的不仅仅是不按常理出牌的社区团购,药店、餐饮等”传统业态跨界”,也在尝试从便利店分羹。

“餐饮在想着怎么样把便利服务纳入到自己的除了餐饮以外销售的范围之内,药房在转型方向里面有很重要的点就是便利化。”毛健表示。药店敢于与便利店“叫板“的点在于,目前境内便利店不在售药品这个大品类,消费者的”药品“消费需求,一定会去药店完成——药店导流成功。药店若开始卖水、打火机等零售店”导流和复购利器“,那周围便利店的生意情况可以想见。

而目前的趋势是,药店在数字化进程中,开始从大店模式向小店模式转变,并围绕着住宅区铺数量。同样的,不少餐饮门店开始面向推出零售类商品,如三圈冷面、霸蛮牛肉粉的零售产品等。

毛健给出的解决思路从两方面入手。其一,重塑结构连锁化。便利店将自己定义为一个平台,链接品牌、服务提供商以及消费者,并从C端需求入手拉动供给端。其二,打造品牌个性化。通过个性化服务吸引消费者,行成差异化竞争。

对于品牌个性化,目前,不少头部便利店已经开始在线下打造场景化购物场景,比如全家、罗森、便利蜂等,先后与热门IP合作打造主题店,完成店面的场景化打造。这一方式也是迎合了Z时代为主的新消费群体的消费需求。记者注意到,便利蜂CEO王紫在会上分享时表示,IP主题店的引流和销售“非常可观”。他同时认为,便利店与品牌加强深度合作,或是实现与消费者深度链接的好方式。

而对于社区团购的挑战,目前不少夫妻老婆店已经在思考如何跟社区团购业务合作,已期扩大自身店铺的流量及盈利渠道。一位拥有便利店,并尝试将自身门店作为社区团购取货点的向先生向记者指出,未来便利店与社区团购合作是趋势之一。

“便利店仍将是未来连锁门店最多的中国的小店业态。相比于社区团购自提点,我们仍然是最主流的解法,原因在于门店在今天仍然是获客渠道。”启承资本创始人张鑫钊表示。此外,中国城市结构的独特性让社区垂直场景的便利型业态生根发芽,这也是启承资本在便利店赛道持续下注的原因。

虽便利店赛道面临诸多挑战,张鑫钊认为,中国的便利型业态进入黄金时代势不可挡,未来线下现代化的连锁便利门店是潜在效率最高的社区商业基础设施。

(注: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张明为化名)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便利店 多点 京东 物美 京东便利店 天猫小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