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调整时,别对市场丧失信心——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3 18:24:58

现在的沪指,还在3500点之下,并不算高,我们没有理由对市场感到悲观。不论是工作、生活,还是投资,我觉得都一步步地慢慢来,熬过这个阴郁的五月,希望大家各方面都能够慢慢好起来。

Upload_1621765275484.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本周市场,大盘在周初小幅冲高之后,再次陷入震荡调整态势。白酒股依旧是表现较强的板块,而周期股则出现了较大的波动。

但是,现在的沪指,还在3500点之下,并不算高。所以,在调整时,我们一定不要对市场失去信心。

牛博士:达哥,你好,本周市场表现有些复杂,说说你近期的心态吧?

道达:本周大盘其实也没怎么下跌,沪指小跌了一点点,而创业板指数本周还上涨了2.62%,整体来说,A股的表现还算是不错的。

不过,近期一些事情对心态还是有些影响。比如,前不久,达哥在运动中弄伤了膝盖,接下来等待确诊之后,可能要进行住院治疗,但还不一定。这件事,多少让人很是郁闷。

这个周末让达哥悲痛的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肝胆外科的开拓者和主要创始人之一、原第二军医大学副校长吴孟超,以及“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袁隆平,于昨天逝世。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一稻济世、万家粮足;“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披肝沥胆、医者仁心。双星陨落,山河同泣。

话题回到股市,现在的沪指,还在3500点之下,并不算高,我们没有理由对市场感到悲观。

不论是工作、生活,还是投资,我觉得都一步步地慢慢来,熬过这个阴郁的五月,希望大家各方面都能够慢慢好起来。

牛博士:你对近期市场怎么看?好不容易反弹一点,本周又冲高回落,似乎始终难以摆脱当下的震荡格局。

道达:沪指本周是冲高回落,因为影响沪指的因素较多,权重金融股、石油股、周期股,还有白酒股等,对沪指的影响都比较大。所以,沪指的表现还是比较纠结。

而创业板指数则明显要强得多,因为创业板指数的权重股,以新能源板块、医药股、高端制造等为主,这几大板块都是机构抱团的板块。而近期,抱团股的表现确实已经见到了不小的起色。所以,尽管周五创业板指数调整了近1%,但反弹的趋势还是维持得不错。

近期市场有几件大事值得关注,一个是叶飞爆料事件,影响还是比较大,这对庄股、垃圾股的冲击很大,而且还惊动了证监会。

据报道,在5月22日举行的中国证券业协会第七次会员大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以《坚持稳中求进优化发展生态推动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新进步》为题进行了讲话,首次系统阐述证券业“高质量发展”,讲话中含有大量干货和重磅信息。

对于近期伪市值管理事件,易会满也没有回避。他说,对此证监会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势,对利益链条上的相关方,无论涉及到谁,一经查实,将从严从快从重处理并及时向市场公开。

所以接下来,市场中的小盘股、垃圾股、绩差股,可能还会受到很大的压力。

而近期,达哥在文章中也提到过,当前市场环境,越来越有利于白马股的走好。比如周期股的波动巨大,大宗商品的炒作可能已经接近顶部。

另外,国务院金融委明确提出,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从这一点看,A股市场中的优质公司,投资价值再次凸显出来。

牛博士:五月行情即将接近尾声,你对接下来的行情怎么看?

道达:对于大盘指数来说,我觉得还是以震荡反弹的基调为主,短期看,沪指3月以来形成的窄幅震荡格局,暂时还难以被打破。不过,创业板指数的形态明显要好得多。总体而言,我对核心资产公司,还是比较有信心的。

周五,抽时间看了一下华夏能源革新基金经理郑泽鸿的一场直播,对他的观点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郑泽鸿认为,今年的行情,总体来说要降低收益预期,去年很多基金有翻番的收益,但今年要把预期降下来,因为今年的宏观环境比去年更加复杂。

他对行情的判断,今年是一波三折,也就是说接下来可能还会有明显的反复,而且波动幅度会比较大,大家要有心理准备。

在操作上,郑泽鸿认为,当市场很好的时候,不要过于乐观,要想着大盘可能还会跌下来。但当市场处于调整过程中,也不要悲观,跌下去就是机会。

很多朋友可能都觉得,郑泽鸿的这个观点,是一句正确的废话。但是我觉得,如果能够真正将这种心态,运用到实战当中,那可能会对自己的投资带来帮助。

在周五的直播中,有投资者跟郑泽鸿进行了互动,有个话题相信很多人都比较关心。那就是,买基金到底有没有必要高抛低吸?高点的时候,卖掉基金套现,等调整到低位,再把基金买回来。

对此,郑泽鸿的说法也比较有意思。他认为,如果你买了基金,那么高抛低吸的操作,实际上也就是交给基金经理来做了。基金经理在运作的时候,本身就会对持仓品种进行调控,也会进行对股票的高抛低吸。所以,对投资基金的基民而言,没有必要再对基金高抛低吸了。

另外,高抛低吸是一种理想化的状态,本身是很难做到绝对成功和准确的。当然,如果你有那个本事,有那份自信,每次都卖在高点,买在低点,那当然是可以高抛低吸的,但对大多数投资者而言,成功率是很低的。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调整 市场 信心 道达 对话 博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