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没有安全纽带的马拉松经济“跑”不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3 17:44:28

每经特约评论员 毕舸

5月22日,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景区举行的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遭遇极端天气,截至5月23日早上8点,共搜救接回参赛人员151人,其中8人轻伤,在医院接受救治。21名参赛人员找到时已失去生命体征。这一群体性悲剧何以发生?未来如何避免?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

通过参与者爆料与媒体采访,越来越多的细节被呈现出来:该赛事已经举办多年,但由于地处高原,气候多变,一旦出现应对不当,就可能带来突发风险。

甘肃省气象局之前曾有预报,称将有一次大风沙尘、降温降水天气,但当地县气象部门提供给大会组委会的气象专报并未加入具体的冷空气过境信息。此外,在事后救援中,由于道路限制,消防车换成皮卡才进入赛道。

显然,就目前所了解的各方信息来看,大会组委会在相关赛事的公共安全保障以及应急体系方面存有多重明显缺失,包括天气变化信息的传递脱节、沿途补给缺乏、紧急救援启动时没有考虑到当地道路情况,等等。同时,部分选手可能也对高海拔气候的复杂性缺乏认知和准备,最终导致了这一重大悲剧发生。

近年来,马拉松赛事推广在全国可谓遍地开花。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我国马拉松及相关赛事已在全国31个省区市的234个城市举办过,吸引了数量庞大的参与者,由此从单纯的体育赛事演变为重要的现代体育休闲经济。有业界人士称其相关产业市场规模达千亿元。

然而,面对快速发展的马拉松经济,如果参与各方只看到了其“钱景”,却忽视了作为一项大型公共体育赛事,对于天气、地理环境、参与者自身身体状况在内的各类因素,需要有更加完善的应对举措,就可能会出现所谓的意外事件,导致人员伤亡的惨重后果。

实际上,近年来各地马拉松赛事出现了不少事故。比如,参赛者运动性猝死事件频频发生,这就涉及参赛者没有在赛前进行完备的体检,组织方在现场配备专业医疗急救人员数量不够或路段分配不合理,以及对参赛者自我与相互急救的知识和技能培训不足,等等。

这次甘肃省白银市马拉松赛事出现数十人伤亡的重大事故,再次凸显了马拉松赛事在缺乏安全纽带的情况下贸然举行,就会因看似不经意的细节疏忽而酿成大祸。此次事故是一个沉痛的提醒,也给其他马拉松赛事提示了风险。

笔者认为,这次事故不应该简单理解为意外和天灾,而是应成为对此类大型赛事举办在安全管理上反省反思的契机。尤其是要谨防将马拉松经济作为唯一的举办目标,某些赛事筹办企业与地方政府为了各自利益,一味扩大参赛人数,追求所谓规模效应,却在安全基础设施的软硬件提供上偷工减料,那么本来是有益全民身心的赛事就会异化为纰漏百出的“魔鬼赛程”。有关部门也应对马拉松赛事存在的一些乱象,尽快制定更有针对性的举措,确保其合规、安全、可靠。

对于广大参赛者而言,平日跑步及参加马拉松赛事,都是为了让自己身体得以锻炼,获得更为健康的人生。参加赛事不能仅仅为了名次获奖,更不应该为了争强好胜而透支身体。针对此次悲剧,有人对此评论说,参赛最重要的不是抵达终点,而是安全回家。笔者谨以此言送给参与马拉松赛事的所有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