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知名马拉松主持人王超:救援无法及时到达的赛事迟早出问题 越野跑有太多不确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3 16:12:22

◎国内知名马拉松主持人、体育营销专家王超表示,越野跑的性质就决定其存在较大的风险性,救援无法及时到达的赛事迟早出问题。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5月22日,在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景区举行的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遭遇极端天气。截至5月23日早上8点,共搜救接回参赛人员151人,其中8人轻伤,在医院接受救治,21名参赛人员被找到时已失去生命体征。据报道,甘肃省委省政府已成立事件调查组,对事件原因进行进一步深入调查。

此事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越野赛赛事主办方的安全保障是否到位,救援是否及时?”,相关问题在网络上引发激烈讨论。专业的跑友对此事如何看待?5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国内知名马拉松主持人、体育营销专家王超。王超表示,越野跑的性质就决定其存在较大的风险性,救援无法及时到达的赛事迟早出问题。

“我不赞成越野跑!”王超说道。他认为,越野跑对选手的要求非常高,比路跑的要求高很多,这一块就限制了很多人。同时,越野跑的很多路段没有通公路,一旦出事很难及时展开救援。路跑出事了,(救援)可能几分钟就能到,但越野跑出事了,几个小时都未必能到。即便救援最后到了,也可能面临着重大的伤亡。

“跑在天然的小路上,山上的风习习吹来,阳光透过树叶打在头上,这时你停下脚步,回头遥望远处起起伏伏的山野,发现这些在别人眼中的美景已被自己征服在脚下。”在知乎上,有网友这样描述越野跑,看起来很浪漫,但也暗藏巨大风险。“你可能会在漆黑的山林只靠头灯发出的光源寻路奔跑,越过湍急的小溪,手脚并用爬上陡坡,也可能会饱受蚊虫叮咬,腿部抽筋不断,在野外被刮伤、晒伤”。

“越野跑里面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低温、高温、沼泽泥潭、野生动物、山洪等,如果选手遇到就都是要命的事。”王超表示,越野跑的性质就决定了赛道的很多路段未通公路,补给点之间距离长,一旦选手身体出现状况,救援根本来不及,越野跑的性质决定了其迟早要出事情。

对于网络上提到此次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的赛事补助较高、对参赛者有较大吸引力的问题,王超认为,能够参加越野跑的人,生活基本都有一定保障。“对一些参赛者而言,只要不贴钱,他们就愿意参加,大部分人并不是靠这个(参赛)赚钱的。”王超说道。

在王超看来,虽然不赞同越野跑,但自己能够理解越野跑的爱好者,“他们有着自己的追求。他们可能觉得更有挑战性,距离更长”。

对于此次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出现重大伤亡的情况,王超认为,出事的核心因素应该是天气变化太突然,“我相信组委会也应该是做了一定的相关准备,但可能没有考虑到极端天气”。

此外,在王超看来,“选手不可能重装参赛,徒步背二三十公斤的睡袋是不可能的。而一些常见装备如保温毯、冲锋衣在狂风和极度低温下作用有限。”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马拉松 赛事 黄河石林景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