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澳优乳业董事长颜卫彬缅怀袁隆平院士:相识20载,袁老的教诲受益终身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3 09:58:56

◎“到离开这个世界的最后一刻,他都是乐观的,他都是在不断追求的,他都是在不断奉献的,他也是无怨无悔的。”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魏官红    

5月22日,澳优乳业董事长颜卫彬在病房里送袁隆平院士最后一程。颜卫彬说:“老爷子不喜欢哭,他喜欢笑。我希望他知道,我们会将悲痛放到心里,变为热爱生命、报效社会、不断奋进的动力。”

以下是颜卫彬5月22日深夜写的缅怀袁隆平院士全文:

我是2001年开始正式和袁隆平院士有接触的,那年我到亚华做董事副总裁,公司申请世界银行的一个农业援助项目,我们希望能够得到袁老师的背书与支持。

那时隆平高科刚刚上市,和亚华种业有着直接的市场竞争,去找他之前,我心里非常忐忑,但还是硬着头皮去了。但将来意说清楚之后,袁老师竟然没有推辞,爽快地答应在我们这个资料上签字。我如释重负,连连道谢。

他身边的工作人员轻松地跟我说,现在亚华和隆平高科是不是一家公司,袁老师是不会去关注的,只要你好好搞种业,袁老师都会支持。这个事情,确实给我留下了很深的记忆。知道了袁老师最在意的,是种业这个行业的发展,而不只是他关联公司的利益。

2004年,我所在的公司新大新有幸收购了隆平高科的控股股权,新大新董事长伍跃时先生让我做隆平高科的总裁,于是我非常有幸能够有了与袁先生密切接触的机会。刚当总裁,最开始是想着如何提升公司经济效益这个事情:一是和公司决定减少种子经营品种数,做大品种,提升规模效益;二是提高种子品质,提高价格,提高单位效益。

这两个事情,又受到了袁先生的批评,他说你们知不知道,那些小品种不做,对品种的多样性是很有影响的。另外,农民那么不容易,你们还提高种子价格,那怎么行呢?虽然我们是一个市场化的公司,也没有全听袁先生的意见,但他这种对生物多样性的重视、对农民兄弟的感情,一直让我无比敬仰。

我在隆平高科工作,袁隆平先生对我的交代,最多的仍是在全球发展杂交水稻的事情。我们每年开办多期杂交水稻培训班,袁先生无论多忙,都要亲自来给学生授课,出席开班以及毕业的仪式,鼓励海外的学子们学习技术,回国发展杂交水稻,提升粮食产量。他也对我们派出海外的专家们关照有加,希望专家们在海外无私授课,立足本地搞科研,多做示范推广。

为什么要这么做?这在后来我与湖南卫视易可可老师陪同他到美国参加美国科学院院士受聘仪式的时候得到了清晰的结论。当时正是全球担心谁来养活中国人的时候,但他在接受美国媒体的采访时,仍旧是在操心世界粮食安全的事情,并动情地说,只有全球的粮食都安全了,中国的粮食才会真正地安全。可见这位伟大的科学家,对中国粮食安全有多么透彻的理解,对人类命运有多么深度的怜爱。

我的职业人生,得到了袁先生的教诲,让我对科学、对农业、对农民、对中国与全球粮食安全,对事业的态度,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思考。这也促成我下定决心,将深耕食品、营养领域作为终生事业的追求,让我受益终身。我非常感谢的是,即使我离开隆平高科后,老爷子对我的事业依旧给予了大力的支持,让我时时感受到无比的温暖和巨大的力量。

今天(5月22日),我在病房里给袁老师送了最后一程。虽然非常悲痛,但看到老人安详离去的样子,又感到了一些欣慰。到离开这个世界的最后一刻,他都是乐观的,他都是在不断追求的,他都是在不断奉献的,他也是无怨无悔的。我想,这样的人生,始终在照亮着别人,温暖着世界,这样的人生,该是多么的光荣。

于是,在晚上我心情平复一点之后,看到朋友圈一片悲痛,赶紧挑选了一张袁先生笑脸照片发了朋友圈。那张照片,是我们澳优佳贝艾特的同学们在去年世界粮食日的时候,用上万张小朋友的照片所拼成送给老爷子的,老爷子很是喜欢。我知道,这个时候也需要强忍住眼泪,老爷子不喜欢哭,他喜欢笑。我希望他知道,我们会将悲痛放到心里,变为热爱生命、报效社会、不断奋进的动力。

谢谢您,袁老师,您一路走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袁隆平 澳优乳业 杂交水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