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大理漾濞地震亲历者说:地震来时“鸳鸯锅”变成了“混合锅” 当地酒店暂停对外接待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2 16:33:17

老赵的民宿受疫情影响,今年来仍然处于亏损状态。当记者问道,地震是不是“雪上加霜”,又得花好几个月时间来恢复正常经营时?老赵有点慌:“这个应该不会吧,应该不用那么长时间,顶多一个星期观察一下是不是稳定,应该就好了”。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文多    

5月21日21时48分,云南大理州漾濞县发生6.4级地震。地震发生时,大理民宿老板老赵正在距离震中40公里外的大理市区下关镇吃火锅。匆匆扔下筷子后,他驱车赶往洱海与家人汇合,往常只需要40分钟的车程,这天用了4个小时。

抵达洱海后,老赵与家人、民宿的客人一起,露天过了一夜。震后第二天,老赵和家人回到了民宿,但短期内,他们可能不会迎来新的客人。

5月21日,云南大理州警方在地震灾区开展救援 图片来源:新华社

亲历者说:平常40分钟回家的路开了4小时

吃着火锅,地震就来了。

“我们点的是鸳鸯锅,地震来的时候,清汤和红汤就全部搅合在一起了。清汤往红锅里窜,红油往清汤里窜。”此前从未亲身经历过较大震级地震的老赵和朋友们第一时间扔下筷子,“脑子已经懵了,但身体就下意识地往外跑”。

房子没塌,但火锅是吃不了了,反应过来是地震后,周围的人都在想着怎么离震中越远越好。大街上,出现了越来越多提着大包小包、牵着老人孩子的人。马路上,车流也越来越拥挤,大家都想着往外走。

老赵也不例外,他在洱海边运营着一家民宿。洱海距离震中苍山西镇有70公里,如果震中发生余震,应该比下关更安全。但更重要的,是老赵的老婆和孩子都在那里,“我当时只有一个想法,就算发生什么事,我一定要跟家人在一起。”缓过神后,老赵开着车直奔自家民宿,但大量的车流让老赵开了接近4个小时才到家。往常,这段路程只需要40分钟。

即使已在震中70公里以外,老赵依然保持着警惕。在收拾好家里的重要物品后,21日晚上,老赵全家在车上过了夜。不光是他们,周围的村民中,90%的人也选择睡了一个露天觉。

5月22日在漾濞县街头拍摄的救灾帐篷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一家漾濞县城酒店:暂不提供住宿服务

当晚,老赵去敲了客人的房门。第一次去敲的时候,客人说没事,拒绝了老赵到室外休息一晚的提议。第二次,政府下通知了,要求酒店、民宿等劝导客人尽量不要留在室内。老赵去敲了第二次门,再把房费原价退还,客人最后住在了老赵给安排的车上。

今天(5月22日),大理风和日丽,但民宿里只剩下了老赵一家人。“今明两天的订单已经取消了,后面的就再看看吧。”老赵说。

老赵的民宿有十多间房,面朝洱海。地震前,每晚的平均价格在400元左右。受疫情影响,今年来仍然处于亏损状态。当记者问道,地震是不是“雪上加霜”,又得花好几个月时间来恢复正常经营时?老赵有点慌:“这个应该不会吧,应该不用那么长时间,顶多一个星期观察一下是不是稳定,应该就好了”。

同在洱海边经营民宿的高凌云则认为,突然的地震已经给当地民宿业带来直接冲击。“昨天晚上到现在陆陆续续有客人退房。今天仍剩下的一两个客人,也都退了房。我们也主动通知一些原来预订的客人说可能还会有余震,都退了房。”高凌云说。

距漾濞70公里外的洱海尚且如此,震中的情况又如何?今日(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了五家漾濞县上酒店的电话。其中4家无人接听,唯一一家接了电话的酒店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酒店不提供住宿服务,按当地政府要求,已经入住的客人也已全部劝离。

大理今天的天气不错。“一副岁月静好的样子。”高凌云有些开玩笑地说,完全看不出刚刚发生了地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漾濞县发生6.4级地震 大理地震 漾濞县地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