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A股绿色周报|华能国际拟关停电厂出环境问题 联化科技子公司重要项目被责令停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2 14:52:46

◎5月19日刚接受5家机构调研、并在一季度末有社保基金持股的联化科技,就在近期出现了子公司发生环境违法行为的情况。

每经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联化科技子公司重要项目刚复产又被责令停止建设、新兴铸管焦化升级项目迈过环评关 ……2021年5月第2周,哪些上市公司的环境保护与信披责任亮起了红灯?又有哪些企业项目获得环评绿灯?且看A股绿色周报第33期。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环保领域知名NGO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自2020年9月起,基于31个省市区、337个地级市政府发布的环境质量、环境排放和污染源监管记录等权威数据来源,每周收集剖析中国数千家上市公司及其旗下数万家公司(包括分公司、参股公司和控股公司)的环境信息数据,发布“A股绿色周报”,旨在借助环境数据库及专业解析、传播能力,让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中的环境信息更加阳光透明。

根据2021年5月第2周搜集到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共有23家上市公司在近期暴露了环境风险,主要分布在北京、广东、浙江。其中,12家属于国资控制企业,4家为千亿市值企业。在环境风险之外,2021年5月第2周,A股上市公司及旗下公司共有34个项目进入受理公示及拟审批公示状态,10个项目进入环评审批公示状态。 

一周绿鉴:社保基金持股的联化科技登风险榜 旗下项目刚复产又被责令停止建设

在企业管理能力、财务状况、行业竞争等因素之外,环境风险日渐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经营风险之一。环境风险关乎企业发展,也关乎企业形象。

环境风险榜涉及上市公司分布情况(5月第2周)

总体来看,在2021年5月第2周环境风险榜上,超标、违法、事故等负面信息共关联到23家上市公司,股权关系经过启信宝数据核查。其中,22家上市公司涉及环境违法违规,1家上市公司涉及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超标。从企业分布区域来看,北京排名第一,广东位列第二、浙江排名第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5月第2周登榜的23家上市公司背后有多达417.36万户的股东。此外,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这些上市公司有至多1435家机构持股,投资标的登上环境风险榜,将可能使他们面临投资风险和环境责任风险。

譬如,5月19日刚接受5家机构调研、并在一季度末有社保基金持股的联化科技,就在近期出现了子公司发生环境违法行为的情况。

具体而言,联化科技子公司联化科技(盐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盐城联化”)被检查发现其JG303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准后,建设项目的生产工艺发生重大变动,未重新报批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盐城联化因此被责令停止建设,并被处罚款(人民币)二万零八百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3月,联化科技刚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江苏联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联化”)和盐城联化部分生产线恢复生产,其中便包括盐城联化三车间500t/a JG303项目。而此前公告显示,受“响水3·21爆炸事故”影响,盐城联化自2019年3月21日起就处于临时停产状态。

记者注意到,江苏联化和盐城联化时隔快两年的复产,为联化科技在2021年一季度的业绩带来了不少的提升。联化科技发布的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便提及,今年一季度较去年同期公司业务受疫情影响减弱,公司医药业务订单数量增加,植保业务板块江苏联化和盐城联化共计20条产线复产,经营情况良好,因此公司2021年一季度业绩提升,扭亏为盈。

可这一好景似乎未能持续长久,盐城联化才复产不久,旗下重要项目便收到责令停止建设的罚单,而联化科技目前也未曾在公告中披露盐城联化收到的这则行政处罚。在其5月20日披露的《2021年5月19日至5月20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告中,面对“江苏联化与盐城联化复产开工率情况如何?”这一问题时,联化科技仅披露,目前复产的20条产线尚未达到满产状态,两家子公司产能正在逐步爬坡中,较一季度已有提升。

另一方面,随着绿色环保理念受到资本市场重视,更加严格的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要求正加速落地,从而督促上市公司切实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引导上市公司在落实环境保护责任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包括联化科技在内,本期涉及环境违法行为的22家上市公司均未在近期就相关事项进行正式公告披露。 

环保处罚:发行碳中和债券的华能国际再登榜 旗下拟关停电厂存环境问题

2021年5月第2周,数据库搜集到25家关联企业收到环保部门的行政处罚决定或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涉及22家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及其控股企业因环境违规违法被罚(含拟被罚)款金额前十

此外,本期风险榜上再度出现了熟悉的身影,华能国际因旗下的华能榆社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而再度登上风险榜。近期,生态环境局对该单位进行了厂区及灰渣运输车辆的专项检查,发现了该单位处于正常生产状态,此外还有多项环境违法行为。华能榆社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被要求立即清扫磅房周边及灰场上山道路积尘;控制炉渣含水量并及时清理运输过程抛洒积水;严格管理炉渣及粉煤灰运输过程管理,杜绝固废随意倾倒。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华能国际曾对华能榆社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榆社电厂”)等10个资产组计提减值合计38.18亿元,并在公告中指出,榆社电厂按照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促进煤电行业优化升级的要求,计划提前关停。

此举也引来了上交所的问询,而在华能国际回复上交所对此问询的公告中,华能国际提及,榆社电厂于2019年被国资委列入了中央企业重点亏损子企业专项治理任务清单,要求三年减亏50%。榆社电厂2017年~2019年的亏损金额分别为2.32亿元(不含1.55亿元减值)、1.87亿元(不含0.88亿元减值)及1.58亿元(不含7.30亿元减值)。2019年榆社电厂机组供电煤耗347.73克/千瓦时,远远高于公司2019年平均供电煤耗307.21克/千瓦时。公司估计持续运行难以扭亏为盈,难以实现国资委要求的减亏任务。若延迟处置或关停榆社电厂将造成更多的亏损,因此,公司2019年第四季度决策,响应发改能源[2019]431号文件号召,主动淘汰落后产能,若在2020年底无法实现对外处置榆社电厂股权则对其进行破产清算。

不过,从榆社电厂目前受到的责令改正违法行为书来看,该公司在正常生产的同时还造成了积尘污染等情形。此外,尽管旗下公司屡受环保处罚,华能国际却是环保“先行者”。近日,华能国际完成了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二期绿色中期票据(碳中和债)的发行。公告显示,本期中票发行额为25亿元人民币,期限为3年,单位面值为100元人民币,发行利率为3.35%。

需要说明的是,近年随着ESG(环境、社会责任及管治)投资理念逐步升温,投资者越来越注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上市公司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的环境责任也应受到重视,因此直接或间接参股企业环境数据被纳入A股绿色报告项目数据库。

本期,陕国投A因间接参股广州奥昇置业有限公司而上榜。具体而言,该公司于2021年3月17日接受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被发现该公司受让了位于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景秀路85号地块(以下简称该地块),该地块的产权人原为广州市番禺汇强经贸发展有限公司,该地块进行了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及风险评估,风险评估结果表明该地块已受污染需进行修复。原产权人依法报送了该地块的场地修复方案,但至现场检查时尚未完成修复工作。该公司受让该地块后却于2021年1月开始初步建设奥园大学城项目,项目用地面积约10137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38182平方米,项目尚未建成。因这些情况,广州奥昇置业有限公司被处以了10万元的罚款。 

自动监测数据超标:洪城环境旗下污水处理公司显示超标

作为执法依据之一,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反映企业是否存在部分环境风险,但数据显示超标,仍需经过环境监管部门进一步认定才可能构成事实超标。

1家上市公司旗下企业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超标(5月第2周)

 

一周日均值超标天数:统计期的一周时间内,取企业各指标实时在线数据计算日均值,当天存在有日均值超过对应排放标准的记存在一个超标天数,统计周期内有几天存在日均值超标情况,记几个超标天数。 

一周日均值超标累计次数:统计期的一周时间内,取企业各指标实时在线数据计算日均值,超过对应排放标准的,记一次日均值超标,所有监测点涉及指标的日均值超标次数累计为该企业“一周日均值超标累计次数”。

2021年5月第2周,1家企业出现了自动监测数据超标的情况。洪城环境旗下的温州宏祥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一周日均值超标1天。监测数据显示,温州宏祥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在2021年5月11日这一天化学需氧量显示超标。 

项目环评:斥资打造绿色工厂 新兴铸管焦化升级项目迈过环评关

项目环评即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是大多数项目开工建设的前置条件,也是项目建设或投产后的环保依据。对上市公司来说,要投资建设新项目,环评审批也是必须经历的考验。 

5月第2周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公司、参股公司共有34个项目进入受理公示及拟审批公示状态,10个项目最终获得环评审批公示。按照环评信息中披露的项目总投资额,9家上市公司迈过环评关的10个项目累计总投资约39.52亿元。 

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项目环评获通过

本期,在迈过环评关的项目中,总投资额最高的为新兴铸管旗下的河北新兴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94万吨焦化项目。据该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显示,该项目总投资额达25.698亿元,其中环保投资达4.5亿元,占总投资的17.55%。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项目为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兴铸管”)钢焦一体化产业升级项目。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显示,新兴铸管和河北金鹏煤化竖炉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金鹏煤化”)、河北玉洲煤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玉洲焦化”)实施整合重组,合资成立河北新兴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兴能源”,由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在新兴铸管现有厂区内投资256982.53万元实施“河北新兴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94万吨焦化项目”。

新兴铸管在去年9月也曾公告了这一项目的相关情况,在公告中,新兴铸管表示,为了打造绿色工厂,提高公司装备水平,拟对武安工业区的焦炉进行升级改造。新兴铸管还称,该焦化升级改造项目设备选型相对合理,焦炭能够满足公司生产的需求;项目提高了焦炉煤气对公司生产的保障能力;有利于提高公司市场竞争力和经营业绩水平,符合公司整体发展战略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新兴铸管在公告中同时提及了该投资可能会存在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和市场变化带来的风险。而这一项目取得的批复文件显示,该项目所在区域PM10、PM2.5等污染物环境质量现状超标,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压力大。在项目建设运行过程中必须严格落实各项生态环境保护、环境监控、环境风险防范与应急措施,严格遵守各项环境管理制度。

此外,批复中还提及了这一项目投入运行前需完成的各项工作,包括新兴能源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落实该项目污染物倍量削减方案,如期完成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现有焦化、河北金鹏煤化竖炉工业有限公司、邯郸金鹏煤气发电有限公司、河北玉洲煤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邯郸市峰峰鹏通焦化有限责任公司相关生产设施关停淘汰工作;配合河北省发改委,落实煤炭替代方案;配合河北省工信厅,落实产能置换方案等,而在工作未完成前,该项目不得投入运行。

除上述项目外,5月第2周,青岛双星、安纳达、三星医疗等多家上市公司或子公司的项目均取得了审批结果为同意(或告知承诺制通过)的环评批复,这意味这些投资项目将很快进入建设阶段。 

需要说明的是,环境信息数据的公开均有赖于环境监管信息公开水平的不断提升。从2008年《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到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五章专章确立“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信息公开从制度建设上得到保障。

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享有获取环境信息、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的权利。各级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其他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依法公开环境信息、完善公众参与程序,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提供便利。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及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编写的《2018-2019年度120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报告》也指出,环境信息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逐渐成为政府和社会公众公认的原则。

如对本项目环境数据存在疑问,或需就榜单涉及环境问题进行沟通反馈,请联系蔚蓝地图。

(实习生林姿辰、杨煜对本文亦有贡献,本期部分制图工具为镝数图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股绿色周报 华能国际 联化科技 新兴铸管 兴蓉环境 陕国投A 洪城环境 青岛双星 安纳达 三星医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