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BOSS直聘提交招股书:月活跃用户数达3060万,服务630万家企业

2021-05-22 09:54:31

北京时间5月22日,中国规模领先的在线招聘平台BOSS直聘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书。BOSS直聘拟于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代码BZ。此次IPO由高盛、摩根士丹利、瑞银和华兴担任主承销商。

“我们坚信行业归根到底服务于人:通过帮助人的发展,促进人力资源更为合理地配置,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BOSS直聘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赵鹏在给投资人的信中表示,受益于移动互联网普及、创新创业迸发的时代红利,公司创立七年随着国家经济发展持续增长。

他还在信中强调,“我们在职业服务基础设施、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投入,不过刚刚发轫”,“未来,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我们将肩负更大的责任,更有动力将尖端技术应用到我们认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工作’中。”

招股书中,BOSS直聘将自己定位为一款招聘行业变革性产品,促进求职者与企业端用户双向互动交流、注重智能匹配。提交至SEC的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21年3月,作为企业端服务,BOSS直聘服务630万家认证企业,其中82.6%为中小企业,也包括《财富》中国500强的所有公司。

据CIC(灼识咨询)预测,受数字新经济业态发展、创新创业政策利好、企业人才竞争加剧等因素驱动,中国线上招聘市场规模预计将由2020年的551亿元增至2025年的223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2.3%。

招股书信息显示,BOSS直聘主要机构投资者包括今日资本、腾讯、高榕资本、策源创投、Coatue、高盛、GGV、和玉资本。

7年服务8580万认证求职者、1300万认证企业端用户

招股书显示,2021年3月,BOSS直聘月活跃用户数(MAU)达3060万。2020年平均MAU为1980万,较2019年月均同比上涨73.2%。据CIC报告,按MAU计,BOSS直聘已经成为中国规模领先的在线招聘平台。

招股书称,BOSS直聘服务一个包括白领用户、金领用户、大学生及蓝领用户的高速增长的大型用户群,其中蓝领求职一直以来是潜藏巨大机遇但未被充分服务的市场。截至2021年3月31日,BOSS直聘共服务8580万认证求职者,其中白领及金领用户、蓝领用户和大学生用户分别占BOSS直聘求职者用户群的55.0%、28.8%和16.2%。

BOSS直聘也有一个覆盖小型、中型及大型企业的庞大招聘者网络,其中包括此前一直在传统模式下得不到很好服务的中小企业。截至2021年3月31日,BOSS直聘共拥有1300万认证企业端用户,服务630万家认证企业。

据招股书介绍,该公司具有行业开创性的直聘模式,提升了企业招聘与个人求职效率。直聘模式以移动端为核心、以智能匹配为基础、让求职者与企业端用户进行线上直聊。该公司秉持高度尊重求职者的经营理念,求职者可选择性地对企业端用户隐藏信息;经求职者确认许可后,企业端用户才能访问求职者联系方式和完整简历。

直聘模式与经营理念使得BOSS直聘实现领先于同行的高速增长。据CIC报告,就2020年平均移动MAU增速而言,BOSS直聘是中国前五大在线招聘平台中增速较快的公司。

BOSS直聘认为,技术能力是平台的核心。智能匹配系统的升级迭代,可提供更精准的匹配结果;筛查与监测系统的运行认证,将持续检查与验证企业端职位的真实性。截至2020年12月31日,BOSS直聘拥有902名研究及开发人员组成的团队,负责包括智能匹配与风控在内的产研职能,占总员工数的26.6%。BOSS直聘2019年、2020年研发支出分别为3.256亿元、5.134亿元,同比上涨57.7%;分别占收入的32.6%、26.4%。

付费企业客户数增120%至289万,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达39.98亿元

BOSS直聘营收主要来自于面向企业客户的在线招聘服务。客户可选择在线上进行自助式的小额、短期服务购买,也可以基于大额、长期的需求寻求BOSS直聘直销团队的跟踪服务。

2020年,BOSS直聘实现营收19.4亿元,同比增长94.7%;经计算现金收款25.3亿元,同比上涨89.7%。2021年一季度,BOSS直聘营收达7.9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179.0%;经计算现金收款11.8亿元,同比上涨281.0%。经计算现金收款包含一段时间内收入加上该时间内递延收入的变化。

招股书信息显示,截至2021年3月底前的12个月,BOSS直聘付费企业端客户数增长120.0%至289万。2020年,中型客户、大型客户分别贡献了总收入的35.8%,17.0%。其中来自大型客户的收入占比在2021年一季度继续上涨至17.7%。

2019年、2020年,BOSS直聘净亏损分别为5.02亿元、9.42亿元;经调整后亏损分别为4.68亿元及2.85亿元,同比收窄。同期,BOSS直聘市场及销售支出的总收入占比分别为91.8%,69.3%,明显改善。

BOSS直聘经营现金流量在2020年由负转正,达到人民币3.96亿元。截至2020年底,BOSS直聘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合计39.98亿元。

招股书显示,BOSS直聘本次募资将用于加大在求职招聘科技基础设施与研究上的投入,升级人工智能等有关招聘服务的技术能力;增加对新产品、新服务的投入,服务更多地区与类型用户等方面。

责编 魏小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BOOS直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