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拳”打击消费贷、经营贷违规挪用,深圳银保监局连开18张罚单,多家大行、股份行遭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1 22:28:25

◎5月21日,深圳银保监局在一口气挂出了18张罚单,累计罚没了相关机构和个人合计约1224万元。

◎深圳银保监局此次对于个人经营性贷款、个人消费贷款违规被挪用“重拳出击”也是延续了此前该局严查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市的高压态势。此前,深圳银保监局和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处联合发布了《关于辖内银行经营性贷款有关问题的通报》,通报了3起典型案例,曝光了经营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套路。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廖丹    

5月21日,深圳银保监局在一口气挂出了18张罚单,多家国有大行及股份制银行的深圳市分行因为个人经营性贷款、个人消费贷款三查不到位、资金被挪用等问题遭到罚款。

这批罚单累计罚没了相关机构和个人合计约1224万元。

18张罚单合计罚没1224万元

此次被罚最多的中行深圳市分行,该分行因为个人经营性贷款三查不尽职,信贷资金被挪用;小微企业贷款三查不尽职,信贷资金被挪用;经营性物业抵押贷款用途不合理,资金被挪用于缴纳地价;经营性物业抵押贷款未有效核实贷款用途真实性,资金被挪用于房地产开发;黄金租赁业务管理不到位等五项违法违规行为,合计被处罚款210万元。

同时,该分行的两名员工为“经营性物业抵押贷款用途不合理,资金被挪用于缴纳地价”行为的直接责任人,因而也分别被罚款8万元。

另外,工行深圳市分行因“贷前调查及首付资金监管不到位”领到一张180万元的罚单。而建行深圳市分行因为“个人消费贷款三查不尽职,信贷资金被挪用;小微企业贷款三查不尽职,信贷资金被挪用”被罚130万元。

除了大行以外,一些中小银行与外资银行也都“中招”。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因流动资金贷款发放后转入房地产开发企业;个人经营性贷款未按要求进行受托支付;发放贷款承接本行逾期贷款,延缓风险暴露这三项违法违规行为累计被罚款100万元。集友银行深圳分行因为“贷款三查不到位致使贷款资金被挪用”被罚200万元。

统计显示,这批罚单累计罚没了相关机构和个人合计约1224万元。

监管曾通报经营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市典型案例

深圳银保监局此次对于个人经营性贷款、个人消费贷款违规被挪用“重拳出击”也是延续了此前该局严查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市的高压态势。

3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深圳当地金融监管机构处获悉,深圳银保监局和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处联合发布了《关于辖内银行经营性贷款有关问题的通报》,通报了3起典型案例,曝光了经营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套路,其中平安银行深圳分行、深圳农村商业银行光明支行被点名。

《通报》表示,今年3月以来,央行深圳中心支行先后组织召开2021年度全市商业银行房地产金融工作会、经营贷专项核查工作会,部署主要银行全面、深入、无死角排查风险,排查范围包括房产持有时间短、贷款发放后有新增购房或房贷记录的全量业务,穿透式追踪资金流水;联合深圳银保监局开展现场核查,对典型案例予以通报。

深圳银保监局表示,专项整治后,辖内银行经营贷月均增量显著下降,银行风控明显趋严,计划先全款买房、再申请抵押经营贷的购房者无法获取信贷,部分借款人主动撤销贷款申请。

除了地方银保监局发文以外,银保监会层面为打击经营贷款违规流向房市也出台了相关文件,3月26日,银保监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要求银行要加强借款人资质核查、加强信贷需求审核、加强贷款期限管理、严格贷中贷后管理等。对于违规挪用经营贷的个人和企业而言,其相关行政处罚信息及时纳入征信系统。

另外,三部门还表示将联合开展一次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问题专项排查,于2021年5月31日前完成排查工作,并加大对违规问题督促整改和处罚力度。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消费贷 房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