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直击巨人网络股东大会:营收持续下滑之下,欲做精品游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1 19:34:46

◎“过去,我们的投资是比较分散的,最高峰的时候能立项30多个产品,但是每个产品,无论单品的投入资金、团队的实力,跟同行相比都不够强。”孟玮表示,但《原神》等游戏的火热,令巨人网络认识到,单款精品游戏的商业潜力已经充分打开,“在这个趋势下,公司也调整了研发策略”。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文多    

史玉柱未到场,大会由董秘孟玮主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成祥 摄

5月20日,巨人网络(002558,SZ)召开2020年度股东大会。曾经A股的明星游戏股,在经历股价持续下跌后,股东大会也显得有些黯然失色。一共仅四位中小股东前往参加,其中还包括记者在内。

此次股东大会上,董事长史玉柱并未到场,现场由上市公司董秘、前中金公司传媒互联网首席分析师孟玮主持。

业绩疲软、依赖老IP

巨人网络是国内老牌游戏公司,曾于2006年推出《征途》,该款游戏在端游(电脑端网络游戏)时代率先放弃点卡模式,开创游戏免费、道具付费的先河。手游(移动端网络游戏)方面,巨人网络曾于2015年推出《球球大作战》,该款游戏为行业知名IP,累计设备安装量达到6亿台,峰值DAU超2900万。

虽然巨人网络宣称还推出过多款游戏精品大作,但上市公司也坦言,目前最主要的两条产品线还是《征途》系列和《球球大作战》。而《征途》已推出超过15年,《球球大作战》也推出达7年。简而言之,巨人网络仍然在依靠这两款老游戏支撑营收。

每款游戏都存在生命周期,依靠两款老游戏的巨人网络,营收也持续下降。2018年、2019年、2020年,巨人网络营收分别为37.80亿元、25.71亿元、22.17亿元。其中2018年营收同比增长30.03%,多数归功于互联网金融业务,到了2019年、2020年,营收则分别同比下降31.96%和13.77%。

2021年一季度,巨人网络仍然没有扭转营收下滑的颓势,该季度营收5.67亿元,同比下降18.14%。

在股东大会现场,就有股东表达了对营收持续下滑的担忧。对此,孟玮回应称:“过去三年公司收入是出现了下滑,主要原因其实是没有拿出非常好的、新的爆款作品。游戏这个行业,不像制造业或者互联网平台,它主要是产品驱动的,有好的新产品上线的阶段,我们收入会取得很好的增长,而没有产品上线的时候,会有一定的增长压力。”

在2020年年报中,公司则介绍,关于新产品方面,截至目前,公司自主研发、腾讯发行的手机游戏《胡桃日记》已于2021年4月16日正式上线。上线后立即获得了苹果的Today推荐,登顶iOS下载榜,并在TapTap上保持8.4分的好成绩。此外,公司尚有数款游戏产品处于研发过程中,包括基于“征途”、“球球”IP打造的新一代手机游戏、一款放置类手机游戏和一款射击类手机游戏。

手游表现未尽人意

近年来,游戏行业的普遍趋势是端游增长趋缓,手游迎来大发展的时代。比如腾讯旗下《王者荣耀》《和平精英》,网易旗下《阴阳师》《率土之滨》,以及近期表现亮眼的《原神》,均为手游产品。

然而巨人网络手游表现并不尽如人意。2020年,上市公司移动端网络游戏收入为11.48亿元,同比下降21.31%,降幅高于公司整体营收降幅。

对此,孟玮总结了之前的经验,并说明了未来的战略。“过去,我们的投资是比较分散的,最高峰的时候能立项30多个产品,但是每个产品,无论单品的投入资金、团队的实力,跟同行相比都不够强。”

而《原神》等游戏的火热,令巨人网络认识到,单款精品游戏的商业潜力已经充分打开。“在这个趋势下,公司也调整了研发策略,开始聚焦产品线,加大对单品的研发力度。其中公司最看重的,就是一款代号为《放置大陆》的一个放置类产品,这款产品高峰期研发人员超过200人。”孟玮说道。

此外,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巨人网络货币资金仍有27.42亿元。现场股东认可了巨人网络的赚钱能力,但对上市公司未来资金投入表达了关注。

对此,孟玮表示:“我们的主业就是网络游戏,资金投入的当务之急是继续支持公司网络游戏的业务发展。除此之外,公司也在关注互联网行业的新技术、新应用,这些技术可能会在未来颠覆游戏,甚至互联网行业。比如大家关注度较高的云游戏、VR、AR等等,目前这些技术还没有到商业化成熟阶段,但是它是新兴的方向。我们也可能会有投资布局,不过相较我们网络游戏的资金的投入量会非常小。”

巨人网络大楼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成祥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巨人网络 巨人网络股东大会 征途 球球大作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