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新乳业董事长席刚谈五年战略:三重因素下,目标达成确定性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1 15:33:30

◎“10年前,在常温这个品类里面,我们要跟行业龙头进行竞争不太可能,公司选择了走非对称竞争这条路。时至今日,公司的战略和策略依然没有改变。”席刚说道。席刚认为,当前乳制品领域的竞争愈发激烈,但以乳制品为原料的咖啡、奶茶等深受年轻人喜欢的品类增长很快,新希望也在不断尝试探索。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新乳业董事长席刚。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曾剑 摄

5月20日午间,新乳业(002946,SZ)发布了《2021-2025年战略规划》(以下简称五年战略)。在这份规划中,公司豪言将实现“三年倍增,五年力争进入全球乳业领先行列”的战略目标。以新乳业近些年的发展轨迹来看,要实现上述战略目标,意味着公司的业绩增速还需进一步提升。

新乳业的底气何在?在公司20日下午于成都举行的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董事长席刚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的采访。他表示,在经营效益与团队利益挂钩、产业存量增长以及增量并购的加持下,公司实现战略目标的确定性很高。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我们需要坚持非对称竞争策略,把握住结构性增长机会。”席刚说道。 

谈战略目标的实现:三重因素保证较高的确定性

“(公司)给朱川(新乳业总经理)定了一个不低的目标,朱川敢去承接,这是有原因的。”席刚表示,一方面,公司团队日益成熟,公司经营效益与团队利益进行了挂钩;另一方面,公司所在的乳制品产业有存量增长机会,另外叠加增量并购。这些因素可以保证公司五年战略目标的实现有很高的确定性。

此前,新乳业于去年12月中旬推出了激励计划。公司拟向包括席刚、朱川等董监高人员在内的数十名员工授予1300多万限制性股票。授予价格很有诱惑力,但同时也对上市公司的业绩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其中,在第三个解除限售期,若激励对象要100%解锁,上市公司需实现“以2020年度为基准年,2023年合并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长率均不低于95%”的业绩目标。今年2月,新乳业完成相应限制性股票的授予工作。

至于“存量增长机遇”则包括总盘子增长、结构性增长两部分。席刚指出,近两年我国乳制品产量保持稳定增长。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乳制品的产量达到2780.4万吨,同比增长2.84%。今年一季度,我国乳制品的产量达722.1万吨,同比增长25.85%。市场持续扩大、消费结构的变化则带来了结构性增长机会,比如低温奶发展强劲,增速已超常温奶。

“增量并购”的话题性最强。席刚表示,新乳业的团队本身就有并购的基因,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方法论,能够让并购之后的企业的发展达到相应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单是在2020年,新乳业便大举收购了寰美乳业、新澳乳业、新澳牧业等资产。其中,公司通过收购寰美乳业(拥有夏进乳业品牌)100%股权,大幅提升了低温产品的销售收入。而在今年3月,公司完成收购酸奶茶饮“一只酸奶牛”60%的股权。

关于未来并购方向的问题,席刚没有正面回应。他表示,如今的并购与过往有着很大的不同:磨合的时间越来越短,融合度越来越好。公司董秘郑世锋则称,并购整合是新乳业一个非常独特的发展模式,公司会有专门的投资团队考察标的企业和项目,配合公司的资本规划做并购整合。

对于乳制品产业的并购整合,华创证券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董广阳也较为期待。他在会上表示:“我国大部分区域乳企规模较小,并购整合仍有较大空间”。 

谈完成路径:非对称竞争、低温奶是关键

对于五年战略目标的实现路径,新乳业在公告中已有所阐述。公司称将在“鲜立方战略”下,通过构建“品类立体化”,实现低温、常温、固奶等多赛道协同发展;完善“渠道立体化”,推动线上、线下渠道有机融合;推进“品牌立体化”,打造全国性大单品,鼓励区域创新特色产品;实现“用户立体化”,以用户为导向,满足消费者的多层级、多场景、多元化的需求。

在品类上,低温乳制品是新乳业大力发展的方向,也是公司业绩增长的关键所在。按照规划,公司拟在低温领域“旗帜鲜明,做大鲜奶”,推动鲜奶品类的高速成长和份额提升;另一方面,公司拟以更加适合外围市场和下沉市场的低温产品将新鲜价值扩散到更大的半径范围, 推动并收获常温向低温的消费升级和转化。

郑世锋表示,公司实行非对称竞争策略,将以低温鲜奶、低温酸奶产品为主导,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接下来,公司对奶粉、奶酪等品类也将保持充分的机会关注,并以乳品为出发点,积极探索包括新式乳茶在内的市场机会。

“10年前,在常温这个品类里面,我们要跟行业龙头进行竞争不太可能,公司选择了走非对称竞争这条路。时至今日,公司的战略和策略依然没有改变。”席刚说道。席刚认为,当前乳制品领域的竞争愈发激烈,但以乳制品为原料的咖啡、奶茶等深受年轻人喜欢的品类增长很快,新希望也在不断尝试探索。

 “我希望新乳业未来能成为业内口碑最好的企业,特别是在低温巴氏奶这方面成为口碑第一的公司,这是我的目标。”席刚表示。

目前来看,新乳业的策略也获得了一些券商人士的认可。如董广阳便称,疫情下消费者健康营养需求提升,加速低温奶渗透,巴氏奶占白奶比重有望达到30%以上,鲜奶需求恢复高增长。“政策与需求共振提速低温奶增长,同时区域乳企的并购整合仍有较大空间,也使新乳业另辟蹊径成就全国性低温乳企值得期待。”他说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乳业 席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