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解读喜小茶:只做“升级” 从未“下沉”

2021-05-21 11:21:34

5月19日,喜茶旗下子品牌喜小茶发布《喜小茶一周年小报告》,报告信息显示,喜小茶实际上从未“下沉”,而是从产品、门店、品牌等方面,对自身所处的价格带进行了全面的“升级”。

目前,喜小茶在深圳、广州、东莞、中山、佛山和惠州这6大城市开出22家门店,深耕珠三角市场,以喜茶一以贯之的极致产品追求,优化20元以下价格带的产品品质和消费者体验。以喜茶的基因与积累为基础,喜小茶正为喜茶和新茶饮行业,探索更多的可能。

从一线城市出发 被误解的“下沉”

2020年4月,深圳华强北迎来了喜小茶的首店。在当时,喜茶方面进行了仔细的调研与勘察之后,最终选定了华强北这个被称为“中国电子消费品晴雨表”的商圈。

在5个月之后,喜小茶的第二家店同样落子深圳,继续深耕深圳这个一线城市,并且在同年12月进军深圳海岸城。海岸城虽然不及华强北那般可以时刻影响着某个行业的走势,但作为深圳知名的综合性商务、商业项目,是诸多高端消费品牌进入深圳的必争之地。

在这一年之内,喜小茶逐步在深圳、广州、东莞、佛山、中山、惠州这些城市扎根,开出22家门店。其中广深两地门店为15家,占比超68%,并且在大部分门店开业不足半年的情况下,实现了全年销量突破280万杯的成绩,市场以真实的反馈证明喜小茶可以在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与二线城市的核心商圈内生存。

喜小茶由于门店面积较小,在门店选址上更有灵活性,不仅可以在华强北、海岸城这样的商圈内扎根,还可以深入更加生活化、更加便利的场景中。

例如,作为喜小茶进军广州的首站,广州城投大厦店并不是一个标准意义上的商场店。从地理位置上看,这家门店靠近北京路商圈和地铁口,同时还处于广州的老城区内,生活气息相当浓厚,这种扎根于人们日常生活场景之中的门店,客群构成就非常多元化,包括游客、粉丝、路人,也覆盖来自天南海北的广泛消费群体。

在具体经营上,搭配超出消费者预期的产品和数字化带来的便捷体验,喜小茶广州城投大厦店很快就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在2020年11月29日这一天,这家门店创造了单日近6万元的销售纪录。在随后的2020年12月还突破了单月80万元的销售额,日均销量超2000杯。这印证了喜小茶不仅可以在城市的核心商圈谋得一席之地,还能在街铺、景区等更加生活化的场景中过得游刃有余。

无论是门店布局的城市层级,还是选址落地的商圈,亦或是所服务的消费对象,从深圳出发,并在一二线城市已经略有小成的喜小茶,怎么看都不是所谓的“下沉市场”业态。反而是这一业态的普适性和可能性,让仅仅诞生一年的喜小茶显得尤其值得期待。

从好茶真奶出发 “升级”整个价格带

对于喜小茶来说,“好茶真奶”是其奉行的准测,从创立伊始便坚持追求极致的研发要求,并且有自己一套完整的研发体系和对市场的判断标准,从产品品质上,在同价格带品牌中显得卓尔不群。

从产品类别上看,喜小茶主打牛奶茶、豆花茶、果茶等系列产品。其中,果茶系列的代表产品杨枝甘露翡翠,在喜小茶还没诞生之前,于广东地区,是20元以下价格带茶饮品牌的主打产品,消费者对其并不陌生。但喜小茶的研发团队发现,这一产品在用料和品质上还可以更为讲究,可以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产品。

于是,喜小茶先从基础用料和制作工艺上来升级这个产品。喜小茶的“杨枝甘露翡翠”虽然和传统杨枝甘露一样,都使用了新鲜芒果、椰浆、红西柚粒,但不同的是喜小茶加入了更有嚼劲的“翡翠球”取代了西米,另外也使用了原料更优、定制的“翠玉”茶底。

这是因为喜小茶与喜茶一样,对于产品都拥有极致追求。以原创蛋糕牛奶茶系列产品为例,该系列复刻皇茶时代经典产品复古蛋糕奶茶,选用的红韵茶底是研发团队为喜小茶独家定制的,由三种红茶拼配而成,意在让茶汤前、中、后段皆有明显的风味表现。牛奶则使用味全定制牛奶。而产品中所使用的蛋糕酱则为皇茶时代就有的经典热卖小料。在喜小茶推出这一复刻系列产品首周,单日就卖出了超过1000杯。

无论是基础用料、制作工艺,还是最终的市场反馈,都证明着在20元以下的价格带的新茶饮市场,产品依旧存在优化空间,而喜小茶所做的就是用自身的极致产品,拉升这一价格带产品的品质。

用“喜茶标准”来进行新业态探索

在品牌精神上,喜小茶与喜茶一脉相承。喜小茶相比喜茶,虽然规模小、起步晚,但在SOP、食安、选品标准、管理和数字化应用等方面,严格遵循喜茶的高品质标准。

喜小茶的首店——深圳乐淘里店就是按照“喜茶标准”进行营运,在开业前从喜茶原有体系内抽调员工组成营运团队,严格按照喜茶的培训标准培训员工,并根据喜小茶的门店特点微调了一些细节要求。“一家高标准的喜茶店该去遵守的标准都会有,我们也都会去遵守。”参与喜小茶深圳乐淘里店开业的门店员工回忆称。

据了解,目前喜小茶接到的最大一笔订单超过3000杯饮品,这笔订单由7家喜小茶门店仅耗时2.5小时就共同制作完成。

针对自身的品牌调性和所处的市场环境,喜小茶也逐步打磨出一套属于自己的体系。目前,喜小茶微信小程序、微博、公众号等对外的出口都独立于喜茶,由专门的团队运营。目前,喜小茶微信小程序为超过71万的用户提供了便捷的服务。同时,由于喜小茶门店的外带特质,在线上点单的消费者中,有68%的人选择到店自取,32%的人选择外卖配送。高于喜茶的外卖订单,也证明着喜小茶在坪效与营运效率上的巨大潜力。

由于喜小茶目前的体量更加轻盈,在营运策略上更加灵活,所以在产品研发、门店营运等方面采取的“小步快跑”措施还可能反哺到喜茶。

此外,根据《喜小茶一周年小报告》的数据显示,相较于喜茶消费群体中49.2%的95后与00后,喜小茶的同年龄段消费者比例达到61%。其中,90后消费者占比约22%,95后消费者占比约39%,00后消费者占比约22%,喜小茶受到更年轻消费群体的欢迎。

依靠体系能力升级同价格带标准

喜小茶不仅能在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与二线城市土壤中生根发芽,还能积极探索新的业态与可能,并取得阶段性的成果,这背后有着一套严谨的体系在支撑。

首先,相比其他品牌,喜茶所积累的品牌势能和市场口碑使得喜小茶在起步阶段的消费者教育成本相对较低,大众对其认可度较高。在深圳乐淘里店开业当天,便有粉丝慕名而来,并且一口气点了菜单上的所有产品。

其次,依托于喜茶供应链体系的喜小茶,可以共享喜茶的供应链资源,保证喜小茶在原材料选品上有着丰富的选择空间,根据《喜茶2020年度报告》显示,仅是鲜果一项,在2020年全年喜茶共计消耗:葡萄超5800吨,草莓近2000吨,芒果超4700吨,椰子超3200吨,桃子近3000吨。而目前,只要是喜小茶与喜茶相同的原材料,都是来自于同一供应商的相同产品。

如此规模的采购量和供应链议价能力,让喜小茶的采购清单里可以囊括所有的主流品类,还能降低单位采购成本。同时,由于喜茶的品牌影响力,供应商也愿意建立长期稳定的供货关系。

依托供应链上的优势,喜小茶可以明星产品梯队的形式来攻坚市场,创造全面而立体的产品矩阵来增强长线营运能力。其产品矩阵从最初开业的20项产品、三类主打产品线扩充至28项产品、五类主打产品线,包括原创蛋糕牛奶茶、原创豆花牛奶茶、清幽雪顶茶、牛奶茶和果茶系列。

这样一来,喜小茶就在供应链的领域建立起壁垒,在与其他品牌的竞争中,不仅可以拿到更优质的原材料,还能建立起全面的产品矩阵,从源头上保证喜小茶的市场竞争力。

最后,喜茶通过多年积累下来的门店营运经验也能帮助喜小茶降本增效,加上直营的模式不仅能更好地把控品质、提供更优质的产品,还能让喜小茶实现与消费者的直接互动,通过数字化工具、社交媒体等高效沟通方式,实时感受到消费者的喜好,及时调整产品来适应需求。

在这些喜茶的体系化能力与资源的支撑下,喜小茶坚持“好茶真奶”的高标准品质、拔高同价格带的行业标准的同时,也为新茶饮行业展示了另外一种可能。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喜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