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散户懵了!机构大手笔调仓,火爆的新能源车基金竟被主力甩卖逾20亿元,更有ETF份额暴降超80亿份,资金去哪儿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1 13:13:22

第3只跟踪中证智能汽车主题指数的华夏中证智能汽车主题ETF今日上市,截至午间收盘,下跌了1.09%。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受券商、银行等板块影响,今日早盘A股三大股指冲高回落,创业板指一度跌超1%,板块延续分化格局,钢铁、煤炭等周期股全线反弹。

第3只跟踪中证智能汽车主题指数的ETF——华夏中证智能汽车主题ETF今日上市,截至午间收盘,下跌了1.09%。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两市跟踪中证智能汽车主题指数的ETF已达3只,目前规模最大的是今日上市的智能车(159888),基金份额为7.85亿份,规模近8亿元,另外两只智能汽车ETF(515250)和智能驾驶ETF(516520)规模分别为6亿元和3亿元。

基金扎堆智能汽车

华夏中证智能汽车主题ETF

(交易代码:159888;场内简称:智能车)

智能车本次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为7.85亿份,截至2021年5月14日,基金资产组合情况中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9.73%;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90.26%。

不过,据基金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该基金在上市首日前,基金管理人将使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符合有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和基金合同的有关约定。

公告书显示,截至2021年5月14日,前十大重仓股中,汇川技术、中科创达和宏发股份占净值比均超0.6%;从近三个月涨跌幅看,前十大重仓股仅有中科创达上涨了6.43%,其余个股均出现下跌,立讯精密下跌了27.89%,另外三花智控和华域汽车分别下跌了18.6%和17.8%。

智能车跟踪标的为中证智能汽车主题指数(指数代码为:930721),该指数以2012年6月29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截至5月20日,最新收盘报4916.99点,近三个月该指数累计下跌了12.6%。

公开资料显示,中证智能汽车主题指数选取为智能汽车提供终端感知、平台应用的公司,以及其他受益于智能汽车的代表性沪深A股作为样本股,反映智能汽车产业公司的整体表现,前三大成分股是中科创达、长城汽车和宏发股份。

资金正从新能源车涌向智能汽车

目前两市有3只ETF跟踪中证智能汽车主题指数,规模最大的是今日上市的智能车(159888),基金份额为7.85亿份,规模近8亿元,另外两只智能汽车ETF(515250)和智能驾驶ETF(516520)规模分别为6亿元和3亿元,年初至今份额均出现了增加。

跟踪智能汽车指数的3只ETF

而和中证智能汽车主题指数类似的是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选取涉及锂电池、充电桩、新能源整车等业务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成份股,以反映新能源汽车相关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为市场提供多样化的投资标的,前三大成分股是亿纬锂能、宁德时代和赣锋锂业,目前两市有4只ETF实现跟踪。

目前规模最大的是新能源车ETF(515030),基金份额近40亿份,规模逾68亿元,年初至今份额却减少了10亿份,另外3只ETF的份额今年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减少。

以区间成交价计算,这4只ETF年初至今资金合计净流出规模逾20亿元。

跟踪新能源汽车指数的4只ETF

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车ETF一年前份额一度高达122.77亿份,但在过去一年里,份额持续缩水逾80亿份,累计减少了67.55%。

新能源车ETF份额变化

有券商表示,2019年起,市场核心资产逻辑深入人心。智能汽车各个板块的核心资产龙头,例如智能座舱公司德赛西威和华阳集团,操作系统中科创达、线控底盘伯特利、智能车灯星宇股份等持续上涨。同时,叠加了近年来的汽车行业周期由底部正逐步复苏。 看好“5G/AI技术进步+特斯拉催化”带来的新一轮自动驾驶行情,短期来看,核心受益智能汽车零部件产业;长期来看,自主车企依靠我国逐渐完善的智能汽车供应链体系,实现全面崛起。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智能汽车 新能源车 ET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