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剑指企业管理平台 跳出字节跳动“试验田” 飞书进阶4.0可以弯道超车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0 21:32:39

◎5月19日,字节跳动旗下企业协作与管理平台飞书在北京举办了“2021春季飞书未来无限大会”。飞书在会上正式发布了4.0版本。

◎飞书总裁张楠表示,飞书对互联网、科技行业的整体覆盖率和增长率都非常快,新消费、地产、零售等行业的大型集团在慢慢覆盖。字节跳动副总裁谢欣则表示,飞书暂时还不会大肆铺开。

◎飞书是由字节跳动孵化,而字节跳动也充当了试验田的角色,“飞书承载了字节跳动以及众多优秀企业的管理最佳实践。”谢欣指出。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每经实习编辑 陈剑锐    

“效率是做好工作的灵魂。”对于大型组织来说,如何让各部门工作协统度更高,进而提升组织效能,是组织在迭代升级的一道必答题。

飞书4.0版本围绕 “人、目标、信息”迭代升级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紫薇 摄

5月19日,字节跳动旗下企业协作与管理平台飞书在北京举办了“2021春季飞书未来无限大会”。飞书在会上正式发布了4.0版本,并围绕“人、目标、信息”的组织三要素,推出了飞书知识库、飞书绩效、飞书招聘等多款新产品。

飞书CEO张楠表示,此次升级后,飞书已从一个协同办公产品变成了涵盖OKR、绩效、招聘等多种企业服务的协作和管理平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过去半年,飞书收获了众多客户,包括理想汽车、元气森林、华住酒店集团、安克创新等行业头部企业。

目前来看,协同办公赛道玩家不少,竞争已到白热化状态,同为大公司孵化的阿里巴巴旗下钉钉,及腾讯旗下企业微信在该领域已经占据重要份额。切入这一赛道较晚的飞书,未来如何破局?又是否能够弯道超车?

飞书总裁张楠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飞书对互联网科技行业的整体覆盖率和增长率都非常快,新消费、地产、零售等行业的大型集团也在慢慢实现覆盖。字节跳动副总裁谢欣则表示,目前飞书更在意在新进企业的渗透率,以及是否争取到了市场上头部公司客户;暂时还不会大肆铺开。

在被问及飞书用户规模及营收表现时,谢欣表示不方便透露,但对飞书的市场表现表示“满意”。此外,对于未来是否会进行物理交互、将产品延申并配套生产硬件设备,谢欣表示目前“飞书会议室”产品的一些适配的硬件设备已经在使用中,但硬件在短时间内不是飞书发展的方向。

进阶4.0 字节跳动成飞书试验田

用谢欣的话说,飞书是为提升组织而打造的工具,将在知识经济时代帮助企业成为更有竞争力的组织。

去年11月,飞书首次亮相发布的π版本将“协同”作为目的,此次飞书4.0版本升级则是为帮助大型组织全面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飞书发布的7款新产品和2款产品迭代,均是围绕如何帮助大型组织升级、提升效率而研发。飞书是由字节跳动孵化,而字节跳动也充当了试验田的角色,“飞书承载了字节跳动以及众多优秀企业的管理最佳实践。”谢欣指出。

比如,飞书4.0版本关注到了市面上办公工具还没涉足的“无人区”——大型企业招聘,并针对性的推出了飞书招聘。去年一年,视频招聘的需求旺盛,字节跳动感受深刻,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其去年字节跳动90%的面试都是由视频完成。此次发布的“飞书招聘”便是迎合了这一趋势。

飞书总裁张楠介绍,“飞书招聘”与日历、视频会议、群等功能深度打通,HR和面试官在飞书内便可高效推进招聘流程。同时,“飞书招聘”的AI面试助手还可根据面试岗位智能推荐适宜题目,帮面试官更好地考察候选人。

另一款新产品“飞书绩效”则是从科学管理的需求出发,帮助管理者从多个数据维度将员工的工作完成情况全面数字化,并同步实现标准对齐,改变“绩效靠印象”的粗放式管理。“飞书绩效”的效果同样在字节跳动内部得到了验证。

据了解,在飞书绩效推出前已在字节跳动内部使用了四年半。在这期间,字节跳动由数千人发展至十万人。“飞书绩效让人才更好落地并迅速产生贡献,这套绩效管理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上述内部人士说。

松下幸之助曾有一句名言:“企业管理过去是沟通,现在是沟通,未来还是沟通。”此次同步推出的飞书知识库、企业百科、全局搜索等一系列信息类产品便从组织内部如何更高效地传播、沉淀和检索信息出发,提升组织内部的沟通效能。

同时,飞书对原有的飞书妙记及OKR产品进行了升级,把OKR和飞书协同办公的功能做了更深度的集成,确保企业的日常工作围绕“目标”进行。

总结来说,此次飞书推出的产品及功能更新均是围绕组织三要素“目标、人、信息”,以期帮助组织实现全面升级。

协同办公软件赛道吹响冲锋号

进入中国数十年的互联网正深入影响各行业的耕作方式,组织的管理也需要随之升级。但现实情况是,企业的迭代进展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迅速。

有行业人士曾指出,让组织效率更高,最终还是需要依靠组织管理。不少企业关注到了这一现象,并开始积极尝试去寻找高效办公工具。水羊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戴跃锋曾表示,“公司组织超过500人之后,高效的协同办公软件必不可少。”

协同办公软件是刚需,也是市场。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协同办公市场研究报告》,2020年中国协同办公市场规模达到440亿元,2021年这一数字将突破500亿元。

企业服务市场引来各路玩家,其中阿里巴巴旗下的办公软件钉钉及腾讯旗下的办公软件企业微信占据了头部位置。公开数据显示,目前钉钉用户超4亿,企业微信超过4亿,活跃用户数超过1.3亿,腾讯会议用户在245天内突破1亿。作为“后来者”,飞书去年宣布向中小企业提供3年免费服务,得以快速扩张。

创造了许多互联网奇迹的字节跳动,是否会在协同办公领域再次封神?飞书,并不急。

张楠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飞书不会大肆铺开。“让飞书很快适应所有行业、各个方面的使用场景比较难。目前飞书更可能是借鉴式尝试,除了自己去服务客户,也会借助市面上的伙伴一起去做。”

他同时强调了飞书的客户粘性。“目前飞书的深度使用客户没有出现流失现象。”谢欣表示,留住客户的重点在于不断迭代认知升级产品。

张楠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飞书对互联网科技行业的整体覆盖率和增长率都非常快,新消费、地产、零售等行业的大型集团也在慢慢实现覆盖。

虽然不急,但飞书已经摆出了“战斗”姿态,协同办公领域的厮杀或将越发激烈。战斗的冲锋号已经吹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字节跳动 飞书 钉钉 企业微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