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掌管近600亿资产的基金经理,最近在研究什么?——道达投基日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0 19:11:40

近期,看了易方达基金公司顶流基金经理萧楠的最新观点,觉得又有学习的价值。因此,达哥今天就来分享一些看法。

Upload_1621500961839.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达哥的实盘基金组合正式启动之后,最近一两周,“道达投基日记”这个栏目没怎么更新,并不是达哥懒了不想更新,也不是因为达哥受伤了,心有余而力不足。

原因很简单,如果更新栏目,少不了要公布一下账户的净值情况,但其实达哥并不想大家随时都盯着基金账户看,所以也就有意降低更新频率。

不过,达哥也并没有闲着,还是在不断学习中。近期,看了易方达基金公司顶流基金经理萧楠的最新观点,觉得又有学习的价值。

萧楠可以说是易方达仅次于张坤的顶流基金经理了,目前掌管6只基金。据天天基金网公布的数据,萧楠掌管基金资产规模高达583.24亿元,任职期间最佳基金回报高达525.51%。

近日,萧楠面向机构投资者进行了一次路演,主题是“过去一年,我们对投资框架的一些反思”。有机构评价,“这是参加过的最好的基金经理路演之一”,所以达哥很想跟大家分享。由于萧楠的最新观点篇幅很大,达哥将挑选其中一些重点,分几期文章来共同学习。

首先,萧楠讲了目前市场上很流行的两个观点,一个是抱团,一个是均值回归。今天,我们还是先分享他对抱团的看法。

萧楠明确反对抱团的说法,这和其他很多基金经理是一样的。

萧楠认为,抱团这个定义不本质,如果我们对一个现象去下一个定义,而这个定义不本质,就会导致我们对这个东西的研究误入歧途,让研究变得没有意义。

什么叫“不本质”?举个例子,如果我们看到一种动物,这种动物一叫,太阳就出来了,于是,我们给这个动物起个名字叫“光明使者”,我们就认为,“光明使者”这个名字不够本质。因为太阳出不出来,跟这个动物叫不叫,没有因果关系,如果我们用“光明使者”这个思路去理解这个动物,可能我们就会认为,如果把这动物宰了,明天太阳就不出来了,这就是误入歧途了,我们就觉得这个定义不本质。

是不是很形象?

换到基金经理身上,如果多家机构在这个时间点上,买了同样一个板块或者同样一些股票,你把它说成是“抱团”,就好像我打电话给另外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说,我们两个来一起买这个股票,我们紧紧地抱在一起,这可能吗?不可能!

为什么不可能?因为基金经理之间的关系,是竞争关系,主观上来讲,他们没有任何抱团的意愿,每个基金经理都想去买一些跟别人不一样的东西,并且得到市场的认可。你给我推荐这个东西,我还觉得你是让我给你抬轿子,从主观上来讲,不具备抱团的意图。

萧楠的这个说法,我也认可了。

另外,如果在某个时点上,你看到很多基金买了同类的股票,你觉得是抱团了,但其实忽略了时间维度的变化。

比如,我们8年前或5年前就买了一堆这样的东西,突然有一天,一大堆人蜂拥而至,跟我们紧紧抱在一起,我们也是一脸懵,我们也觉得挺奇怪,为什么大家突然对这类东西有如此之高的热情。

但是没关系,时间拉长了看,不论是A股还是海外股市,都有这个现象,比如说当年的“五朵金花”,当年的煤飞色舞,长牛的医药消费等,这件事情非常稀松平常。因为这个市场上,能长期上涨的,就不应该有这么多标的。

换言之,A股4000多只股票,能够长期上涨的,确实只有其中很少的部分。好的长线标的就这么多,有些基金买得早,持有了好几年,有些基金买得晚,最终的结果是,大家经过时间的变化才聚集到一起,这怎么能说是抱团呢?

关于抱团的观点,只是萧楠分享内容的其中一小部分。后面,还有他对市场均值回归的看法,还有他对四大行业的布局,以及对投资框架的反思等等。接下来,我们分几期文章慢慢介绍。

好了,最后还是给大家汇报一下10万元基金实盘组合的最新情况。我们五一节后一次性投了5只基金,截至5月19日,大概盈利超过2%,基本符合预期。不过,这个时间还是太短了,我们也不用在意短期的净值波动,继续保持长期跟踪。

(张道达)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达哥的基金投资日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经理 道达 日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