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活跃用户近5亿 技术服务成第三条增长曲线 京东CFO许冉:不会和其他平台比速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0 17:22:07

◎5月19日晚间,京东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京东集团净收入为2032亿元,同比增长39%;净利润36亿元,同比增长227%;年度活跃用户数4.998亿,同比增长29%。

◎京东集团首席财务官许冉表示:作为一个供应链驱动的平台,京东不会和其他平台比速度,而是着眼于长远发展,在基础设施上进行投资。

◎一季度财报显示,京东技术服务收入稳步增长,而技术服务的渗透则具体体现在物流、零售、AI、金融等业务之上,而技术服务目前已经是京东继交易和服务之后的第三条增长曲线。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实习编辑 陈剑锐    

618启动前夕,京东交出了2021一季度答卷。

5月19日晚间,京东集团(NASDAQ:JD;HK:9618)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主要核心指标获得超预期增长。财报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京东集团净收入为203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9%;净利润36亿元,同比增长227%;年度活跃用户数4.998亿,同比增长29%。此外,京东一季度净服务收入增长至279亿元,同比大增73%,其中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0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京东活跃购买用户数已逼近5亿,较2020年第一季度末大幅净增了1.12亿,创下历史最大同期增幅。对于用户数增长,京东零售CEO徐雷也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下沉市场的用户依旧是京东主要的新用户来源,第一季度下沉市场新用户的比例首次达到81%。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京东面向下沉市场的战略新兴业务,京喜于5月17日在济南开出首家社区型便利店——京喜便利店,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京东集团首席财务官许冉在一季度财报电话会上,就京喜业务战略也再次强调,要通过对京喜这一品牌的投入抓住下沉市场的机遇。她进一步表示,尽管这一市场的竞争对手们更注重流量方面的运营,但京东坚信,最终获得成功的秘诀在于由技术推动的供应链能力和物流基础设施。而作为一个供应链驱动的平台,京东不会和其他平台比速度,而是着眼于长远发展,在基础设施上进行投资。

此外,被徐雷明确的是,2021年京东将会有产品结构上行和消费升级两大趋势,京东会越来越关注新兴的消费品牌、国货精品品牌以及加大新兴品牌的招商,去适应消费品这个行业发生的趋势变化,去满足更年轻的消费者的需求。

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同比增109.2%、京喜业务优先做供应链建设

净收入大幅增长之余,京东一季度收入多元化特征进一步显现。

财报显示,一季度京东商品收入同比增长了34.7%,创下近三年同期的最高增幅。具体分类来看,一季度日用百货类商品收入同比增长35.9%,电子产品及家用电器商品收入也同比增长了34.0%。

相比于商品销售收入,一季度,京东集团来自于净服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73%,这其中,来自于平台及广告服务收入同比增长48.2%,而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同比增长了109.2%,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京东所服务的第三方商家及合作伙伴同样在第一季度获得了相对强劲的增长。

针对快消品增长,徐雷表示,京东快消品以及整个大商超品类在消费者的心智中已经逐渐强化。此外,2021年京东将会有产品结构上行和消费升级两大趋势,如母婴这一品类,而第一季度,受年货节因素影响,酒这一品类增长情况也十分良好。

“2021年,京东会越来越关注新兴的消费品牌、国货精品品牌以及加大新兴品牌的招商,去适应消费品这个行业发生的趋势变化,去满足更年轻的消费者的需求。”徐雷补充说道。

针对京东主营优势家电3C品类,面对分析师关于一季度高价、低价产品出现双增长,平均单价是否有所变化的问题时,徐雷则强调,对于平均单价方面,其并不是京东每天都会追踪的主要运营指标。而第一季度,京东总订单量较商品交易总额的增速稍快一些,这意味着平均单价基本保持稳定。

除了主营业务超预期增长外,京东下沉市场品牌京喜的一系列动作也于近期被外界广泛关注,特别是京喜于5月17日在济南开出的首家社区型便利店——京喜便利店。

据记者了解,京喜便利店或将作为京东于下沉市场的新型智能前置仓项目,融合多场景、支撑多业务环节,包括社区团购业务、到家业务、健康等社区服务性业务;将构建的社区消费场景包括:即买即得(店)、预售自提(社区团购)、送货到家(B2C及同城1小时达)、生活服务等多元消费体验。针对京喜相关业务最新进展,截至发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得到京东方面回应。

不过,在一季度财报电话会上,京东集团首席财务官许冉就京喜业务战略做出了判断,“我们相信社交电商模型绝对会是京东长期的举措,我们也特别想通过对京喜这一品牌的投入抓住下沉市场的机遇。”她进一步表示,“尽管这一市场的竞争对手们更注重流量方面的运营,但我们坚信,最终获得成功的秘诀在于由技术推动的供应链能力和物流基础设施。”

她进一步解释,京喜相关业务非常依赖本土供应链,尤其是生鲜类产品。而作为一个供应链驱动的平台,京东不会和其他平台比速度,而是着眼于长远发展,在基础设施上进行投资,专注于建设自己的团队和供应链。

技术服务成第三条增长曲线

一季度财报显示,京东技术服务收入稳步增长,而技术服务的渗透则具体体现在物流、零售、AI、金融等业务之上,而技术服务目前已经是京东继交易和服务之后的第三条增长曲线。

第一季度,京东集团的库存周转天数进一步下降至31.2天,同比去年一季度大幅下降了4.2天,创下了比往年消费旺季更快的库存周转天数纪录。此外,京东集团于第一季度完成了“云与AI业务”和京东数科的整合,京东科技集团正式成立,并成为整个京东体系对外提供技术服务的核心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还注意到,5月28日即将登陆港交所的京东物流2020年服务企业客户数已超过19万,并为5.27万家企业提供一体化供应链服务,一体化供应链客户的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达到75.8%。截至2021年3月31日,京东物流运营超过1000个仓库,包含京东物流管理的云仓面积在内,仓储总面积超过2100万平方米。

技术作为相对虚拟的概念,除依附在具体业务上外,更加考验京东链接产业的能力。京东集团首席战略官廖建文认为:“产业是京东的DNA,这意味着,京东要用产业的思维逻辑,产业的效益逻辑去重构这些垂直行业的价值链。”

这背后亦是产业大环境变革的缩影。

随着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行业重点由过去强调交易效率转向追求产业效率。这也让京东关注的产业也不仅仅局限于零售业,还涉及到物流、金融、保险等诸多其他产业领域。京东实际上构筑了一个完整的连接器,一端连接数百万自营SKU的商品、数亿平台商品,和它们背后的数十万家品牌商、制造企业,另外一端链接将近5亿的消费人群。

但“不会和其他平台比速度”的京东依然时刻面临着挑战,毕竟5亿消费人群是“1”,其他是“0”,让“1”坚实稳固,“0”的价值才能体现。

截至美东时间5月19日收盘,京东股价涨幅1.20%,报收70.58美元/股,总市值1100.33亿美元;截至发稿,京东集团港股上涨4.73%,报283.6港元/股,总市值8820.76亿港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京东 京东集团 京东财报 京东物流 京东产发 京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