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浪潮云董事长肖雪:智慧城市建设需要生态体系共生、共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0 13:47:29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是最为重要的生产力要素之一。浪潮云董事长肖雪认为,数据生产好、聚集好、治理好,才能在更高层次、更深水平上加速数据效能全面释放,更好地推动数据创新应用,才能在未来有所作为,“在整个体系中,智算为基”。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当前,智慧城市正由“数字城市”向“新型智慧城市”转变,其背后的技术和需求也正跨入到新的发展形态。在Inspur World 2021浪潮技术与应用峰会成都站会议上,浪潮云董事长肖雪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他表示,智慧城市建设需要包括浪潮等云平台打开平台,与合作伙伴共生共存,一起打造数字应用的未来。

“未来它(智慧城市)不是一个简单的生态,更重要的达成体系的共建、共生。”肖雪表示。



浪潮云董事长肖雪 每经记者 曾剑 摄

智慧城市建设的“共生、共建”

“意大利的哲学家克罗齐讲过一句话: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肖雪以这句哲学名言作为其开场白。他说,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让人类的交易方式、生活方式有了巨大变化;2000年~2010年,以社交平台形式代表的新型数字经济实体纷纷登上历史舞台;近些年来,以大数据智能、人机交互智能、群体智能、多媒体智能和博弈智能为代表的人工智能飞速发展。

“人类社会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咆哮的20年代’,人、工具和生产资料慢慢地被人+AI、智能设备和数据所替代,形成新的生产要素。”肖雪认为。

事实上,在2020年,新冠疫情便让人们深刻体会到了新技术对生活方式和企业发展方式的巨大改变。远程教育、远程办公等大量兴起,云服务的需求方兴未艾;疫情在考验着城市治理水平的同时,也刺激着智慧城市由“数字城市”向“新型智慧城市”转变。从紧急开发上线疫情服务平台、到开放远程办公,智能外呼等举措,智慧型的数字化防疫贯彻在各个环节。

在肖雪看来,疫情防控中,新技术的表现突出,智慧城市建设更加主动拥抱新技术,不只是数字经济的需要,高水平的城市治理同样需要新技术。而国家提出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规划,也清晰地描述了未来数字中国的发展方向:以数据为驱动去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和数字经济的长足发展,通过数字生态来支持我们数字化产业的新纵深发展。

“可以预见,以数据为驱动的数字化纵深发展将成为产业中的一个主流形态。”肖雪说道。

肖雪透露,基于上述判断,浪潮也调整了站位,把自己定位成为世界一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龙头企业、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优秀服务商和新型基础设施的骨干企业。

智算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石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是最为重要的生产力要素之一。肖雪认为,数据生产好、聚集好、治理好,才能在更高层次、更深水平上加速数据效能全面释放,更好地推动数据创新应用,才能在未来有所作为,“在整个体系中,智算为基!”肖雪表示。

肖雪认为,国家在“十四五”规划中描述了七大数字经济产业——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AI、工业互联网。这七大产业都需要数据驱动,产业形态最终都会以云服务的方式呈现。而这需要构建以智算为核心的基础设施来支持整个体系。

“大家以前讲中心云,后来讲私有云,现在及以后将更多以多云混合的方式来呈现。”肖雪说道。

肖雪认为,对于企业来说,其需要以生产数据为核心的自身的数据中心,还需要连接上下游的行业和技术中心,更需要有与社会数据交互的公共数据中心。

“公共数据中心的结构比较复杂,要让这个结构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连续的服务,这就需要分布式云(一种云计算服务,即云服务提供商将公有云服务分发到不同的物理位置,由云服务提供商统一负责云服务的运营、治理、更新和演进)架构发挥它的价值,分布式云代表了新一代混合云的未来的趋势。”肖雪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浪潮云 肖雪 数字经济 智慧城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