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腾讯游戏发布60+游戏产品 布局“超级数字场景”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0 12:34:42

2020年,腾讯游戏的投资速度加快,对于一些细分赛道的押注也越来越重。在行业人士看来,腾讯游戏未来想做的是和欧美大厂同台竞技,在全球游戏市场掌握更大的话语权。从产品来看,这次发布的产品数量多、类型丰富,将是腾讯应对行业竞争的有力武器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近日,游戏巨头公司纷纷开始“秀肌肉”。腾讯发布了60+游戏产品,网易也有60+游戏产品准备发布,蜂拥而至的游戏产品,让大家感受到行业的剑拔弩张。

腾讯一口气发布60+游戏产品,加上腾讯高级副总裁马晓轶在采访中对外界透露的信号,让人看到腾讯游戏正在发生的变化,而这些变化也将影响全球游戏市场。

马晓轶 图片来源:腾讯游戏供图

2020年游戏行业最热门的词是 Metaverse(元宇宙)。马晓轶提出,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游戏正在成为一种“超级数字场景”,“最近,有很多人都在讨论 Metaverse(元宇宙),游戏的未来形态,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相比去想象、去猜测,其实我们对游戏的理解,才是影响未来的关键。”

从外界看来,2020年,腾讯游戏的投资速度加快,对于一些细分赛道的押注也越来越重。在行业人士看来,腾讯游戏未来想做的是和欧美大厂同台竞技,在全球游戏市场掌握更大的话语权。从产品来看,这次发布的产品数量多、类型丰富,将是腾讯应对行业竞争的有力武器

腾讯已启动“登月项目”

产品虽然是主角,但马晓轶提出的超级数字场景引起了行业热议,这也是对腾讯如何看待游戏未来业态的公开解释,也让外界得知腾讯将如何布局游戏未来。

在马晓轶看来,超级数字场景关乎游戏本质、价值及未来趋势。游戏是一个由技术驱动的、有很多可能性的数字化场景。它有几个最重要的特征,第一,它的核心驱动力是技术,新技术的出现将带给游戏更丰富的场景;第二,要用更开放的、动态的眼光去看它的可能性;第三,游戏与现实的交互越来越频繁,它提供了更广泛的人与社会的连接方式,并创造现实的意义。

Metaverse是全球游戏行业对未来形态的一场探讨,尚没有定论,但行业均认为不可错过。公开信息显示,全球游戏巨头如微软、暴雪、Facebook等都将目光瞄准了Metaverse。

图片来源:腾讯游戏供图

马晓轶在接受采访时提出了他对未来游戏产品的构想。在他的构想中,未来游戏产品金字塔的最头部将是8-10款顶尖的Metaverse级别产品,会提供不同类型、题材和美术风格的虚拟世界;其次是20-30款玩法品类的领导者;再之后是AAA级内容导向的游戏。

马晓轶说,这个预测“五年之内不会、十年内有一定概率,但二十年内一定会发生”。他还透露,腾讯内部已有一些正在做的“登月项目”,“希望花五到八年的时间,让我们的产品能够和它们的下一代产品在同一水准”。

不过马晓轶也坦言,短期来说,马上做一个Metaverse去改变整个游戏行业大概率是个泡沫,但长线来看确实会发生。他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长远的目标,需要慢慢去探索,而且过程中需要很多人参与。

腾讯在全球投资的游戏公司已超150家

未来游戏形态是否是Metaverse尚未有定论,但2021年以来,腾讯游戏确实发生了不少变化,无论是对内的组织架构调整,还是对外的投资并购,都显示出腾讯游戏求变的决心。今年2月,腾讯游戏进行了一次内部组织架构调整,目的是强化发行能力。

从对外的投资并购来看,几乎每周都会曝光一笔腾讯对游戏企业的投资。实际上,在过去十多年时间里,腾讯在全球投资的游戏公司已经超过了150家。2014年-2015年移动游戏爆发式增长时投资非常多,此外,2020年开始,腾讯的游戏投资也开始活跃。

投资速度加快在今年上半年有了更明显的体现,截至目前,腾讯投资了约30家游戏公司,其中不少是二次元游戏公司。

对于投资,马晓轶也称:“腾讯一直是价值投资的策略,不希望做很多激进的应激反应,更倾向于做长周期的思考和规划,包括遵循合作伙伴的长线发展、保持独立营运等。投资并不是突然加快,从前年底开始,整体的投资思路是更开放的。以前是到了百分之七十、八十的完成度才介入,但现在如果团队足够好,零起步阶段我们也愿意投入,这意味着有很多更早期的投资发生。”

近日,Analysys易观发布《中国20强游戏公司2020年年报分析》(下称“报告”),系统地梳理了中国排名前20的游戏公司2020年发展状况。报告指出,2020年,中国数字娱乐产业市场规模中,游戏产业占比49.8%,同比提升了6.4个百分点,其实际销售收入、用户整体规模增长率均实现同比增长。

腾讯依然是行业老大,2020年腾讯游戏营收达1561亿元,但腾讯游戏并非高枕无忧。积极布局细分赛道之外,腾讯在王牌游戏上也不断深耕运营,如近日王者荣耀入局剧本杀行业。

图片来源:腾讯游戏供图

腾讯游戏天美工作室群市场总监刘星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王者荣耀网剧和电影均在规划中,并正面回应了外界对游戏数据下滑的质疑。“数据并没有下滑,还保持着非常旺盛的生命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腾讯游戏 数字娱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