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切断虚拟货币兑换通路 让居民钱袋子更安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0 09:31:21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5月18日,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三家行业协会发布《关于防范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公告》,从微观操作层面对虚拟货币炒作给出了严密的防范措施,并要求金融机构不得开展与之相关的业务。

笔者认为,这份公告有三个重要信息值得仔细解读。

第一,虚拟货币和正规金融市场将被彻底分开。公告首先明确了提供虚拟货币相关服务就会涉嫌违法犯罪,而具体的服务内容则包括保险公司对相关业务的承保以及支付和清算机构提供的定价、登记、交易、清算、结算等服务,还有银行业机构提供的人民币和外币兑换、托管、抵押、理财产品等业务。换句话说,只要是牵涉虚拟货币,现有金融体系就有必要也有理由拒绝提供任何服务。虚拟货币的风险与现有金融体系将实现绝对的隔离,个别客户因投资虚拟货币产生的损失,金融机构也可以实现免责。

第二,堵住了各种潜在的漏洞。虚拟货币是密码学和互联网结合而成长起来的新事物,没有物理形态而又绝对保密的特点,意味着其可以通过各种手段规避各种监管方式。公告也对这种情况予以了考虑。比如,在列举不能提供的服务类型时,公告用了“包括但不限于”这样的不完全列举,这为未来的新情况提供了灵活的裁量空间;又比如,公告要求“不得直接或间接为客户提供(相关服务)”,这里的间接可能比直接更具约束力,因为非法金融交易普遍通过多转几圈的方式“洗净”,间接通路也被堵,可以有效减少各种钻空子的行为。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个人,一些企业也加入了炒币大军,比如港股上市的美图,其未来的结算服务会不会受影响,后续值得观察。

第三,对虚拟货币的围堵还延伸到其他方面。虚拟货币要吸引买家进场,离不开大流量的平台曝光。公告对此也有专门规定:互联网平台企业会员单位不得为虚拟货币相关业务活动提供网络经营场所、商业展示、营销宣传、付费导流等服务,发现相关问题线索应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这几家协会的会员,几乎囊括了主要的流量平台,比如字节跳动、腾讯、雪球(投资者社区之一)、新浪、蚂蚁集团等。也就是说,如果有人在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平台看到虚拟货币相关广告,那么这些平台就涉嫌违规。

“投资虚拟货币,那就准备好损失所有本金。”巨大的波动性、缺乏监管带来了各种乱象,比如有人假扮马斯克骗走了200万美元的虚拟货币。此外,极少数人或机构对市场巨大的影响力,让虚拟货币成为有史以来投机成分最重的产品。以比特币为例,从国外市场的运行情况看,尽管比特币迎来了一波大牛市,但剧烈的震荡让多空双方都可能损失惨重,“爆仓数十亿美元”甚至成了常态。中国投资者无论是金融知识储备,还是承受风险的能力,均远不能匹配虚拟货币炒作带来的巨大风险,通过在现有金融体系上建立一道“防火墙”,极限压缩虚拟货币的炒作通路,显然是保护居民财产最现实、最稳妥的选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