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除茅台酒是否涨价外,贵州茅台业绩说明会还回应了这些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9 22:23:51

◎针对公司销售政策,贵州茅台代总经理李静仁称,去年以来,公司坚持把“稳市稳价”工作作为市场管理工作的首要任务,茅台酒拆箱销售是为了尽量减少流通环节,引导开瓶消费,最大程度保障消费者饮用需求,目前公司“拆箱令”仍在执行。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5月19日),贵州茅台(600519,SH)在网上举行了2020年度及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说明会。即使前段时间股价一度跌破2000元/股大关,“A股一哥”的这次线上业绩会依然备受外界关注。

在业绩说明会上,除明确回应投资者茅台酒暂无涨价计划外,贵州茅台管理层还回应了诸多热点问题,包括公司的销售政策、数百亿货币资金如何使用,是否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等。

谈是否推股权激励:没有相关计划

业绩会上,在正式回答投资者前,贵州茅台董事长高卫东首先回顾了2020年和2021年一季度的业绩。

去年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总收入979.93亿元,同比增长10.29%;归母净利润466.97亿元,同比增长13.33%。而今年一季度,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总收入280.65亿元,同比增长10.93%,归母净利润139.54亿元,同比增长6.57%。

实际上,贵州茅台2021年一季度是近七年来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的较低水平,仅高于2014年一季度2.96%的增速。

高卫东也对此作出了解释。他表示,贵州茅台利润增幅低于收入增幅,主要是当期股份公司本部对控股子公司销量增加,使消费税及附加税增加。根据现行白酒消费税政策,贵州茅台本部销售给控股子公司的产品均已计缴消费税及附加税。

谈到今年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公司成本影响时,贵州茅台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刘刚表示,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公司成本影响有限,公司主要产品毛利率仍然保持稳定,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刘刚还表示,去年茅台酒销售收入增长约12%,主要得益于销售渠道变革,也有产品结构调整、国家增值税税率变动等因素的拉动。

长期以来,贵州茅台是白酒行业龙头,公司业绩稳步向上。不过,贵州茅台管理层薪酬在整个白酒行业的排名并不靠前。这几年,白酒行业其他上市公司均推出了股权激励政策,包括五粮液(000858,SZ)、山西汾酒(600809,SH)等。就此,高卫东明确表示,公司目前没有股权激励方面的计划。

谈行业竞合:有信心办好自己的事

截至今年3月末,贵州茅台账上的货币资金超过500亿元。这么一大笔钱放在账上,有投资者询问是否有回购自身股票的打算。高卫东表示,公司没有收购本公司股票的计划。

目前,茅台酒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市场管理工作也很重要。针对公司销售政策,贵州茅台代总经理李静仁称,去年以来,公司坚持把“稳市稳价”工作作为市场管理工作的首要任务,茅台酒拆箱销售是为了尽量减少流通环节,引导开瓶消费,最大程度保障消费者饮用需求,目前公司“拆箱令”仍在执行。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而在谈到与五粮液、山西汾酒等行业对手的竞争时,李静仁表示,近年来,在茅台的倡议下,中国白酒行业始终保持着良好的竞合发展势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我们很欣喜地看到,兄弟企业取得了新发展成就,特别是在疫情后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大环境下,各兄弟企业的高速发展,正彰显出中国白酒行业的蓬勃生机。”李静仁称,茅台也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办好自己的事,公司将立足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实现高质量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贵州茅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