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美的新能源车部件投产 伏拥军:可预见一段时间内美的不会造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9 12:25:39

◎对于美的集团未来会否进一步有造整车的计划,他回应称,“各种误解和传闻比较多。我认为,中国不缺造车的企业,缺的是真正潜下心来做好汽车零部件的企业。这么多企业造车,多一个美的也没有太多的意义。企业应该了解自己做什么擅长,做什么产品对社会更有价值。在可预见的一段时间内,美的不会考虑(造车)这个事情”。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近日,美的集团要发布新能源车新品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5月18日,谜底被揭开。

美的集团机电事业部下属一级公司Welling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灵汽车部件)宣布其安徽合肥工厂正式启动驱动系统、热管理系统和辅助/自动驾驶系统的三大产品线全线投产。同时,威灵汽车部件还对外发布了驱动电机、电动压缩机和EPS(电子助力转向)电机等5款汽车零部件产品。据了解,其中EPS电机是智能/辅助驾驶的关键部件,属于“卡脖子”技术,美的成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关键零部件国产化。

据美的集团机电事业群总裁伏拥军介绍,美的集团是在10年前成立上海威灵电机研发中心,进入EPS转向电机研发;5年前开始启动在汽车电动空调压缩机的研发;三年前的5月18日,美的集团正式成立威灵汽车部件,决心进入汽车部件领域。

5月18日下午,伏拥军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威灵汽车部件的产线建成和投产,代表美的的汽车零部件正式进入商业化阶段。谈及做新能源车部件的逻辑,他表示,新能源车是一个非常好的赛道,电动汽车的压缩机与家电压缩机相似,美的集团过去多年在家用电动压缩机领域一直有非常大的投入,拥有技术积累,“好的赛道,我们有好的积累,这是美的区别于竞争对手的优势,也是我们进入这个行业的初衷”。

伏拥军还提到,新能源车行业站在风口,新进的主机电机玩家其实很多,有200多家。但他认为,只有做到头部才会生存得比较好。因此,威灵汽车部件的愿景也是希望能做到全球领先。

对于美的集团未来会否进一步有造整车的计划,他回应称,“各种误解和传闻比较多。我认为,中国不缺造车的企业,缺的是真正潜下心来做好汽车零部件的企业。这么多企业造车,多一个美的也没有太多的意义。企业应该了解自己做什么擅长,做什么产品对社会更有价值。在可预见的一段时间内,美的不会考虑(造车)这个事情”。

“譬如汽车座椅这些,我们也不会去做,因为跟我们企业基因和积累不是很吻合,我们会聚焦到核心部件。”伏拥军如是称。

美的集团威灵汽车部件总经理陈金涛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美的新能源车部件在最开始的研发阶段,合作对象主要是国际大型主机厂;而产品量产后合作对象则会以造车新势力为主。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郭荣村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的 伏拥军 新能源车部件 美的不造整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