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商业化遭遇现实尴尬 仍需“输血”的自动驾驶为何受资本热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6 14:04:40

◎自动驾驶相关产业链涉及到复杂的机械工艺和电子技术,是必须长期拥抱的汽车科技核心“赛道”。

◎政策推动是资金不断涌入自动驾驶行业的主要原因。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资本市场对自动驾驶企业的热情正不断提升。

5月17日,Autowise.ai仙途智能宣布完成1.2亿元B1轮融资;5月13日,文远知行完成C轮数亿美元融资;5月10日,智加科技也宣布将通过SPAC(海外借壳)登陆美股;5月7日,宏景智驾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4月15日,图森未来(TSP)正式登陆纳斯达克,成为自动驾驶第一股……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进入2021年后,自动驾驶行业投融资事件共超20起,投融资金额约400亿元,其中不乏类似通用自动驾驶公司Cruise收获27.5亿美元(约176.63亿元)的大额融资。

中信证券认为,以特斯拉、蔚来、小鹏为代表的智能电动汽车销量高速增长,驱动相关公司市值大幅提升,进而助推相关公司融资规模提升,加速自动驾驶产业链发展,而自动驾驶技术已成为汽车产业下一阶段竞争的重点。

行业融资经历“过山车”

值得注意的是,资本市场对自动驾驶行业的态度近些年来经历了过山车式的变化。文远知行创始人兼CEO韩旭在今年2月曾公开表示:“2017年(正值)资本盛宴,当时‘拿一本简历就可以融资’。但到2019年年底,行业几乎降温至冰点。”

自动驾驶行业遇到冰点或与此前的一些碰撞事故有关。2018年3月,一辆Uber自动驾驶汽车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坦贝市的一条街道上,以每小时65公里的速度撞上了一位横穿马路的女子。该女子在送往医院后不久,不治身亡。这是全球首例自动驾驶汽车路测撞死行人的交通事故。

这一事故,不仅让投资人从疯狂中冷静下来,同时也让他们在投资自动驾驶项目时更为谨慎。“在投资之前,会问你如何做运营、看你的商业模型是什么、如何做到商业化落地,这样的问题在2019年开始越来越多。”韩旭在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曾表示。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自动驾驶行业投融资事件共62起,相比于2018年减少了20.5%;投融资金额为184.2亿元,相比于2018年的811亿元下降了77.3%。

直到2020年,经历了约一年的时间,自动驾驶行业才从阵痛中缓了过来。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自动驾驶市场披露融资总金额大幅增长,高达436.3亿元,同比增长136.9%。进入2021年后,自动驾驶的融资浪潮也一浪接过一浪,仅前两月的披露投融资总金额已达176.4亿元。

从近两年获得投融资的自动驾驶项目类型看,除了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商备受投资者青睐,以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为核心的科技创新企业,以及新能源汽车及出行方案提供商也获得了资本的极大加持。此外,自动驾驶芯片研发商、自动驾驶激光雷达等相关品牌也获得了不错的融资成绩。

申港证券认为,自动驾驶行业融资热情高涨点燃了下游需求。自动驾驶企业的资金投入主要用于研发费用支出、车辆购置及改装、传感器及计算芯片采购、测试团队运营等方向。其中,激光雷达作为当前价值量最高的传感器,有望深度受益行业融资爆发。

商业化落地遭遇现实尴尬

当前,虽然自动驾驶行业的融资热度依旧不减,但行业核心问题依然很难解决,由于自动驾驶技术本身的难度、投入大却难落地及相应的法律法规还未出台等因素,自动驾驶行业距离商业化尚需时日,大部分企业也尚未盈利。

有观点认为,电动化是自动驾驶等智能化功能的基础,但自动驾驶与电动化的逻辑不一样,电动化尤其是动力电池技术相对成熟,企业解决的是从1到100的问题,自动驾驶企业要解决的是从0到1的问题。而华为等企业更是将自动驾驶的优先级放在电动化之前。

克服技术难关,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以图森未来为例,其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图森未来的研发支出(包括人员费用和设备费用)分别为3227.8万美元、6361.9万美元、1.32亿美元;一般及行政管理费用支出分别为1217.5万美元、2196.2万美元、3730万美元。

尽管图森未来已在自动驾驶商用车领域实现了小规模的应用落地,但也难逃亏损的窘境。在2021年第一季度,图森未来实现营收94.4万美元,同比增长264%,环比增长28%。不过,同期净亏损猛增至3.85亿美元,与2020年同期2580万美元的亏损相比大幅增加。

同样遭遇现实尴尬的还有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据了解,对于需要搭建自动驾驶车队的robotaxi公司而言,一辆自动驾驶汽车的总成本大约10万美元,包括传感器、计算单元、车辆等硬件购置费用,大约占总支出的10%~20%。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天意 摄(资料图)

高额投入背后获得的是暂不成正相关的回报。目前在国内市场,百度Apollo无人驾驶Robotaxi已经开启常态化商业运营。但据Robotaxi安全员透露,随着“五一”期间乘车送景点体验券活动的结束,前来体验百度Apollo无人驾驶Robotaxi的乘客数量锐减,最近几日更是鲜有乘客来体验。

在打车体验尚且不错的当下,对于Robotaxi来说,其商业化或会更遥远一些,也面临更多质疑。华为智能驾驶总裁苏箐在今年上海车展前夕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Robotaxi是自动驾驶应用中最难的问题,“在所有事都完美之前,一定有一个漫长的不完美的过程。”

“这个行业需要有耐心的人”

从当前自动驾驶行业的发展状况来看,其面临的技术、法律法规等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商业化落地也遭遇坎坷,同时距离真正实现“自我造血”还有差距,需外界不断“输血”。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何投资者还不断涌入这一赛道?

在韩旭看来,“自动驾驶相关政策取得了飞跃式的进展,从中央到部委到地方陆续发文明确大力支持自动驾驶的测试研发、落地应用和标准制定,可以看到趋势是鼓舞人心的。”韩旭说。

4月13日,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正式开设,并发布了《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总体实施方案》。在这一次先行政策中,明确鼓励经过充分验证的智能网联汽车在政策先行区率先开展试运行并提供商业运营服务。此外,深圳、广州、长沙等地推动政策落地的力度、节奏也超过预期。

此外,资本对电动车行业的热情也延续到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受到追捧,不是因为是新能源车,而是因为是智能汽车,智能汽车需要自动驾驶技术。”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告诉记者,新能源汽车不只是动力系统的更新,自动驾驶也是消费者考虑的重要因素。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进入2020年以来,特斯拉、蔚来、小鹏等新能源车企在股价大涨的同时,也在加深自动驾驶行业的布局。如,蔚来和小鹏在2020年先后推出了NOP(Navigate on Pilot,领航辅助)和NGP(Navigate Guided Pilot,高速自主导航驾驶)。其中,小鹏还将XPILOT 3.0软件带来的收入首次计入营收。

中关村银行董事长郭洪在接受新华财经采访时表示,在软件定义汽车的大背景下,未来不仅仅是靠车本身产生的巨大价值,更主要的是软件和服务,以及未来在自动驾驶和人工智能操作系统方面产生的巨大生态所带来的价值,这个赛道里有充分多的投资机会。

中航证券研报认为,自动驾驶相关产业链涉及到复杂的机械工艺和电子技术,是必须长期拥抱的汽车科技核心“赛道”。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尽管行业发展存在不少问题,但资本仍看好自动驾驶未来的发展。正如图森未来CEO陈默曾公开说的那样:“做这个行业,就需要有耐心的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