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直击大博医疗股东会,董事长林志雄:骨科器材市场会向头部企业集中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8 22:21:52

◎“如果(集采)没有特别大的变化,企业在接下去的三年,还是按照我们现在股权激励(要求的)95%的增长,问题不大。”大博医疗董事长林志雄在回答股东关于集采对业绩影响时表示。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汤辉    

“创伤类的SKU(库存保有单位)非常多,它的复杂性是很重要的壁垒,做这么全,要花很长的时间,要花很多钱。”5月18日,大博医疗(002901,SZ)董事长林志雄在公司2020年度股东大会上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说。

在股东大会上,股东们对大博医疗如何应对集采、将来业务布局以及未来的发展战略提出了众多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大博医疗方面认为,为应对集中带量采购降价的趋势,需要继续投入研发而实现产品的领先。

此外,针对行业趋势的判断,林志雄认为,布局决定未来,而由于骨科器械的SKU非常复杂,谁能够在产品线上布局更全、产品品质更好,谁就能够把握住未来的业绩增长。

应对集采有压力

“看最后招标的价格怎么样,如果价格特别低,会影响到产品出厂价。最终看集采的价格是否理性”、“集采(如果)没有极端情况,我们的利润率不会有很大变化。如果出现极端情况,我们不好预测。如果(集采)没有特别大的变化,企业在接下去的三年,还是按照我们现在股权激励(要求的)95%的增长,问题不大。”林志雄在回答股东关于集采对业绩影响时表示。

据大博医疗此前公告,大博医疗的股权激励考核目标之一为“以2021年净利润值为基数,2024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95%”。

图片来源:大博医疗公告截图

“我们做的各种各样的应对措施是有的,但是如果集采出现极端情况,你再怎么样做(应对预案)还是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另一方面,因为现在我们几个板块里,最大的板块是来自于创伤,相对受集采的影响比其他的(板块)好。因为一是品项,它没办法100%的集采,还是会有一些品项在集采之外。第二就是(创伤类)本身确实也不适合集采。”林志雄解释。

记者注意到,林志雄所解释的创伤类“品项多”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其一是创伤类并不类似于脊柱类和关节类那样标准化,而是SKU非常多;另外,完成一次骨科手术,需要的骨科植入性耗材零部件非常多且细碎,并且均需使用厂商配套的手术工具,因此通常手术都是配套使用同一个厂家或品牌的产品和工具,以避免零件与零件之间不匹配或匹配度不高给手术带来负面风险。

大博医疗骨科植入产品配套的相关工具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李南 摄

此外,针对集采问题,大博医疗副董事长林志军分析称:“压力肯定会有,从大博医疗本身的竞争力来讲应该是可以,病人量不会因为集采而下降,我们还是有信心。”

头部企业市占率会进一步提升

“创伤、脊柱、微创外科、口腔,这几个系统做好,我们认为问题不是太大,所以我们接下去的布局要做好。在整个业务材料领域的布局,我觉得我们目前还是不够的。我们的战略是在于能不能做到更好的布局,这可能对公司5年以后的发展会更好,我们现在也感觉到挑战,抓紧在做。如果集采没有极端的情况出现,业绩增长应该不是问题,(如果)我们的布局不够好就不能保证未来比较好。”林志雄表示。

他解释称,除了传统的领域,大博医疗在口腔和大外科领域也开始布局。“我认为骨科的这4个领域,种植体、加上大外科,这几个量是比较大的。未来的种植体单个领域也有几百个亿的市场,大外科也有几百个亿的市场,这几个领域我觉得我们做好的概率应该都是相当之高的。”

对标海外的一些市场,林志雄认为,将来骨科器材市场的集中度会越来越高。“你看到在美国(骨科器材)这个市场80%掌握在5家企业手里,中国有100~200家。(特别是)创伤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集中度)是最高的,强生一家公司占了50%,以前最高峰的时候达到70%。”林志雄称。

此外,有股东问及近年来大博医疗存货较高,林志雄解释称:“第一是我们产线的特点,SKU特别多。第二,我们企业每年做新产品推动速度比较快,推出新品项、新的东西,就会有相应系列的库存。但是总体来说,你去看我们(的存货)跟我们的销售增长还是成比例(的),这几年我们也可以争取慢慢做到库存增长比例低于企业(营收)的增速,我们是可以做到的,慢慢往这个方向在走,但是盲目去控制库存,(我)觉得没有必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博医疗 集采 骨科 骨科器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