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直击金运激光股东大会:盲盒概念热度降温 IP衍生品业务能否提振业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8 21:33:44

◎“盲盒概念股”金运激光召开2020年度股东大会,现场除了公司董监高人员及2位股东代表参会外,并没有其他投资者抵达现场。看起来盲盒热度已不如从前?而金运激光的IP衍生品运营(潮玩盲盒)业务,此时尚未实现盈利。那么,将一个还在亏损的新业务进行重点拓展是否合适?公司进行了回应。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文多    

2020年,在泡泡玛特(09992,HK)港股上市过程中,“盲盒概念”引爆了资本市场,相关概念股颇受投资者热捧,但现在盲盒经济热潮似乎有所降温。5月17日下午,“盲盒概念股”金运激光(300220,SZ)召开2020年度股东大会,现场除了公司董监高人员及2位股东代表参会外,并没有其他投资者抵达现场,关注度并不高。

在盲盒经济火爆时,金运激光加大了盲盒业务拓展力度,2020年新增1206台智能零售机,并开设了3家直营店。不过公司交出的答卷不尽如人意,2020年IP衍生品运营收入虽然实现增长,但仍然宣告亏损,一定程度上拖累公司整体业绩由盈转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会后采访了解到,IP衍生品仍会是金运激光打造的增量业务,公司希望通过加大独家IP开发,以及扩大线下点位等措施,以改善新业务的盈利能力。

股东大会现场。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IP衍生品业务仍在亏损

目前,金运激光的主营业务分为两大板块,分别是原有的高端数字激光装备制造,以及最近几年发展的新业务IP衍生品(潮玩盲盒)运营(如下图)。2020年报显示,金运激光的激光设备制造业务实现收入1.21亿元,同比下降27.25%,营收比重为61.70%;IP衍生品运营业务实现收入4898.88万元,同比增长430.44%,营收比重为24.89%。

图片来源:年报截图

IP衍生品业务收入的大幅增长,与金运激光2020年加大盲盒布局力度有关。在盲盒概念火爆时,金运激光在早先布局的IP小站内换上了盲盒产品,并收购了玩偶一号(武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玩偶一号)控股权,在各大商圈铺设线下点位。

“用设备来布点效率会很快,一个点位,只要谈好了,第二天就可以进去,机器往那一搁就可以运营了。”年度股东大会后,金运激光数字化新兴业务开发中心总监梁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商圈里面,利用设备进行多点曝光,效果可能比店面辐射更好。

2020年,金运激光新增1206台智能零售机,运营总数达到了1621台。12月中旬开始,金运激光还开设了IP小站品牌直营店,在北京、上海两地试营业3家直营门店,试图通过门店营造潮流文化氛围,设置定制化场景增加销售。

不过,IP衍生品运营的收入虽然大幅增长,但利润却无法覆盖成本。2020年,金运激光IP衍生品主要业务子公司玩偶一号亏损2415.69万元。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金运激光的亏损力度,其年报显示,“公司收购的玩偶一号本年度亏损,合并报表后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

梁伟表示,盲盒业务亏损的原因是盈亏平衡点还没到,目前还在做大规模,前期注重的是渠道开发,2020年才做了一些IP,自有IP在整个的销售里面只占4%,比例小就造成了毛利率低,公司毛利率只有45%,但是泡泡玛特的毛利率有68%左右。

年报显示,金运激光2020年商品SKU总数1346个,其中独家SKU 34个、非独家外采SKU 1312个,独家IP产品销售额约占总销量的4%。因此其在改善盈利的措施中明确提出,“加强独家IP产品开发,提高其在销售总额中的占比以提升毛利率”。

IP小站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仍将IP衍生品运营作为增量业务

在2020年度股东大会上,金运激光高管明确表示,现在公司的战略是激光设备板块做存量,IP衍生品运营将打造为增量业务。记者注意到,金运激光的激光设备制造业务已经多年没有明显的增长了,2019年、2020年收入还出现下降,但该业务收入比重仍在六成以上。

梁伟告诉记者,激光设备板块是公司的基本盘,这一块的收入不可能像互联网行业那样高速增长,按照行业规律来经营就行了,在这一前提下,公司需要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也就是IP衍生品运营。

虽然顶着“盲盒概念股”的光环,但金运激光的年度股东大会却没有吸引股东代表以外的投资者前来现场参加。在机票、宠物、生鲜都以盲盒方式进行销售后,盲盒的神秘感正在消失,部分消费者认为盲盒热度已经消退。

对于投资者而言,最直接的观感就是“盲盒概念股”业绩不再风光。以泡泡玛特为例,2020年营收为25.1亿元,同比增长49.3%;归母净利润为5.24亿元,同比增长16.05%。虽然业绩还在增长,但相比于2018年、2019年度营收、归母净利润均超过200%的增速,业绩已经放缓。

同样的,金运激光的IP衍生品运营(潮玩盲盒)收入占比较小,而且还在亏损。那么盲盒经济是否已到天花板?金运激光将一个还在亏损的新业务进行重点拓展是否合适?

对此,梁伟表示,这个行业现在比较平稳,而不是下滑的,因为参与者多了,可选择的产品也很多了,所以会感觉到关注度不是那么热了,但是对于潮玩市场来说,盲盒还仅仅只是开始。盲盒的业务本身不是盲盒,而是用户,现在是通过盲盒来获取Z世代的用户,但怎么样运营粉丝还需要进一步考虑,比如可以运营乐园或游戏——泡泡玛特的逻辑就是这样。

“IP衍生品文化属性非常强,它可以和任何行业进行连接,扩充性非常强。”梁伟表示,潮玩符合Z世代人群的需求,满足了需求,成长就会非常快。现在Z世代人群消费已经呈现爆发式增长,所以IP衍生品业务可以作为重点来发展,通过扩大粉丝规模,变成私域流量,后续可以通过游戏发行、B端合作等模式来进行广告变现,或者游戏变现、发行变现等都是可行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运激光 IP 小站 盲盒 盲盒概念股 金运激光股东大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