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股权

每经网首页 > 私募股权 > 正文

华盖资本成功募集S基金,最大LP深创投出资2.5亿、拟联手头部GP培育投资生态圈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8 18:52:54

◎记者从深创投独家获悉,该集团首只百亿S基金日前投资参与了华盖资本8个亿的S基金募集,出资额2.5亿元。

◎对于联手华盖资本组建新的S基金,深创投公开表示,既是对六个底层项目未来成长性预期的看好,也处于对华盖资本在大健康领域的认可,寄望于双方可以优势互补。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5月18日),记者从深创投S基金团队了解到,该集团首只百亿S基金近期参投厦门健康红土基金,投资金额2.5亿元,基金规模8个亿。该基金由深创投牵头,联合了华盖资本和其他知名机构,承接了华盖资本旗下3只原有基金中6个大健康领域项目,实现原基金LP的退出。

深创投S基金投资部总经理吕豫此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拟联手头部GP培育投资生态圈。其中有关于构建S基金投资生态圈的设想,吕豫指出,深创投与优秀GP机构联手有助于深创投S基金能够“快人一步”,优先与各细分行业赛道头部投资机构建立合作。

深创投百亿S基金出资2.5亿

5月18日,记者从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创投)独家获悉,该集团首只百亿S基金日前投资参与了华盖资本8个亿的S基金募集,出资额2.5亿元。

该基金名称为厦门健康红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厦门健康红土基金),由深创投牵头发起并投资2.5亿元,深创投为所有LP出资规模最大的一方。除深创投和华盖资本外,基金投资人还包括TR资本、上实盛世S基金、活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等知名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厦门健康红土基金作为首只人民币架构的重组接续基金,其设立突破了人民币S基金过往简单的LP份额转让等形式,标志着人民币S基金在架构复杂的S交易业务上取得新进展,为GP和LP在基金到期清算时提供了新的退出思路和方式,对完善股权投资行业生态具有重要意义。

据记者了解,华盖资本成立厦门健康红土基金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承接公司旗下部分被投项目的基金份额。深创投方面表示,主要是打包受让华盖资本旗下3只原有基金中6个大健康领域项目,实现原基金LP的退出。

不过,业内对于S基金项目份额的博弈由来已久,对于承接方可能面临的风险或直接影响LP的投资收益,有业内人士表示,“博弈无处不在,如果很好,对方怎么舍得转手”。

对此,深创投方面表示,目前承接的项目原先就是华盖资本被投企业的基金份额,只是基金到期面临清退,华盖投资方面考虑到部分项目已发展至后期,依然希望继续陪跑,所以才通过该S基金的8个亿规模对其进行承接。

“2020年中期,深创投S基金就与华盖资本接触,拟帮助华盖资本一期医疗基金等数只基金的LP实现退出,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随后,经过基金底层项目尽调和深入探讨,双方商定以Co-GP方式共同发起厦门健康红土基金。”

不过,由于深创投系此次S基金募资的最大出资人,厦门健康红土基金的成立亦为深创投参与华盖资本部分后期投资项目的管理提供了机会。深创投方面表示,“倘相关份额未来退出,公司也将获得相应的投资回报,但具体的获益比例仍要根据基金投委会来协议商定。”

拟联手更多GP培育投资生态圈

对于联手华盖资本组建新的S基金,深创投公开表示,既是对六个底层项目未来成长性预期的看好,也处于对华盖资本在大健康领域的认可,寄望于双方可以优势互补。

事实上,深创投有关S基金的打法和设想早在去年就提出,要与业内头部GP组成联盟,形成生态圈。深创投S基金投资部总经理吕豫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之所以强强联合,是因为看好他们的基金在后期往往能够爆发,通过收份额形成合作关系,甚至在原LP同意的前提下进行双GP管理,承接好的项目,也共同助力优秀企业的发展。”

本次与华盖资本联手,深创投就是以Co-GP的方式与前者共同管理该S基金。该形式下,两家机构均可以作为管理人介入投资和管理,亦符合此前吕豫关于双GP管理S基金进而吸引头部GP共商重组接续基金投资生态圈的大计。

在具体的打法上,吕豫向记者表示,依托重点赛道进行布局。“以生物医药为例,我们已经精选了几家从十年前就开始深耕生物医药投资的优秀GP,跟他们进行一揽子的合作,在解决他们基金清算问题的同时接棒继续支持优质项目、优质企业。以此类推,希望在不同赛道上分别布局1~2个优秀GP团队,与他们深度合作。这样品牌打开后,后续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GP与我们产生连接。也只有这种模式,才能满足大规模S基金的投资需求。”

可见,不仅本次厦门健康红土基金承接的六大项目来自华盖资本已布局的大健康赛道,且从华盖资本的主投范围来看,聚焦医疗健康、TMT、数字创新三大领域已是业内共识。如此看来,成立于2012年的华盖资本无论从底蕴还是投资深度来说,均与吕豫构建S基金投资生态圈的标准不谋而合。

他告诉记者,接下来,深创投将基于大数据技术对交易机会进行搜寻,比如主动跟踪法拍市场。而对于投资收益的期许,吕豫曾在与记者的交流中透露道,目标是要高于年化20%。在他看来,该目标的实现有助于每年现金回流覆盖基金LP的资金成本,进而激发投资人更多的参投热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