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起底叶飞“爆料门”的民生证券自营盘:去年自营规模近300亿,股票自营不到2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8 18:53:07

民生证券虽否认参与市值管理,但承认了自营投资经理买入中源家居股票,这就让民生证券自营业务走向台前。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截至2020年末,民生证券自营业务规模达296.20亿元,其中股票规模不到19亿元。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关于叶飞爆料民生证券参与中源家居“市值管理”一事,民生证券对外宣称:“民生资管并未参与中源家居市值管理,今年一季度确实有自营部门的投资经理在投资权限内买入中源家居股票,但公司肯定不会参与上市公司市值管理。”

民生证券虽否认参与市值管理,但承认了自营投资经理买入中源家居股票,这就让民生证券自营业务走向台前。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截至2020年末,民生证券自营业务规模达296.20亿元,其中股票规模不到19亿元。而在这较少的股票规模中,民生证券自营盘一季度重仓了5家上市公司。此外,今年来,民生证券自营调研了天赐材料。

民生证券去年自营收入下滑14%

民生证券2020年年报显示,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6.32亿元,同比增长35.13%,归属母公司净利润9.19亿元,同比增长72.54%。

若将“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视为自营业务收入的话,民生证券2020年自营业务收入达13.99亿元,同比下滑14.33%,占到营业总收入的38.51%,比2019年(占比60.74%)减少了22.23个百分点。联合信用评级称,近年来证券市场持续波动,未来民生证券自营业务投资收益的实现受市场环境影响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另外,若将“交易性金融资产+衍生金融资产”视为自营业务规模的话,民生证券2020年自营业务规模达296.20亿元,同比增长了16.19%。记者进一步了解到,交易性金融资产中债券投资规模达到202.02亿元,股票投资规模仅为18.99亿元,其余为基金投资规模达45.51亿元,其他投资规模达29.6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民生证券债券自营去年也曾踩过雷。据联合信用评级称,民生证券债券自营投资业务发生违约情况1例,涉及投资金额0.75亿元,该债券已按当前市场交易价格(约票面金额的42%)记账,损失已计入当期损益。

记者以民生证券2020年平均自营规模计算发现,2020年民生证券自营投资收益率为5.08%,根据中信建投研报显示,2020年上市券商平均投资收益率为5.25%。

一季度持股多为中小市值股

目前民生证券自营盘持有哪些股票呢?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民生证券自营盘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的个股有5只,分别是中源家居、岳阳林纸、腾龙股份、曲美家居和*ST康盛,均为小市值股票,其中仅岳阳林纸市值超过100亿元,其余市值均在百亿元以下,而中源家居市值仅为14亿元。

在2020年年报中,民生证券表示,2020年,公司证券投资交易业务以绝对收益为目标,基于宏观研究的基础上开展大类资产配置工作,积极配置优质个股和指数标的,同时开展多个组合投资策略,分散投资,降低投资风险,赚取稳健收益。那么,中源家居是否属于优质个股呢?

此外,记者还发现,民生证券还被指自营盘在上市公司发布大股东减持前后重仓买入。比如,2020年四季度,民生证券新进为岳阳林纸十大流通股东,持股2607万股,占总股本比例1.44%。2021年1月7日晚间,岳阳林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刘建国计划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1700万股。岳阳林纸今年一季度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民生证券减持了887.8万股,还剩1719.2万股。

同样,腾龙股份、曲美家居亦存在上述情况。2020年一季度,民生证券新进为腾龙股份十大流通股东,2020年1月8日晚间,腾龙股份发布控股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股份计划的公告;2021年一季度民生证券新进为曲美家居十大流通股东,2021年1月14日晚间,曲美家居发布董监高集中竞价减持股份进展的公告。

民生证券自营今年调研了天赐材料

与民生证券自营有关的信息还包括调研。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民生证券共计调研126次,其中对奥园美谷和甘源食品调研频次最高,均为3次。其次是华润微、启明星辰、弘亚数控、澜起科技、埃斯顿、中科创达等17只个股进行了2次调研。5月以来,则对远东股份、星源材质、奥园美谷、克明面业、宁波华翔和麦格米特进行了调研。

不过,由于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表中并未都明确调研员的身份,是来自研究所、资管还是自营部门,因此记者通过翻阅查询发现,仅能确定4月21日天赐材料的路演活动出现了民生证券自营人员。

据天赐材料披露,4月21日天赐材料举办了视频路演活动,共有140余家机构投资者参与,天赐材料董事长徐金富等人进行了接待。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由公司董事会秘书针对本次非公开发行项目及公司情况做个简要的介绍,第二环节为投资者问答环节,提问环节主要内容包括目前公司六氟磷酸锂的产能规划,以及如何看待目前六氟磷酸锂的涨价等。Wind数据显示,自调研后至今,天赐材料涨幅逾20%。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