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曾经的巨无霸再现牛股本色?——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8 18:32:29

中国石油今天大涨4.51%,股价创出去年3月以来的新高,中国石化也上涨2.49%。其他石油股也有不错表现,比如泰山石油、上海石化、石化油服等都在大涨。这个冷门很久的板块突然启动并大涨,究竟意味着什么?且听达哥一一道来。

Upload_1621332595987.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昨天市场气势如虹,今天却突然又缩量了,沪指继续小幅上涨,但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数均小幅下跌。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冷门很久的板块突然启动并大涨,究竟意味着什么?

今天想说的是“石化双雄”,中国石油今天大涨4.51%,股价创出去年3月以来的新高,中国石化也上涨2.49%。其他石油股也有不错表现,比如泰山石油、上海石化、石化油服等都在大涨。

今天,对沪指贡献最大的,就是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不仅仅是A股,中国石油H股今天也大涨4.78%,中国石化H股大涨4.43%。

短期看,石油股的大涨,可能与炒通胀预期的逻辑有关。在通胀预期下,周期股前期表现很强,但上周以来有所调整。不过达哥此前也谈过看法,周期股可能是短期调整,还没有见顶。

今天不仅仅是石油股,航运股的中远海控也创新高了,有色股的驰宏锌锗、中金岭南、盛达资源等也有较大涨幅。近一段时间,市场的脉络就是周期股和白马股滚动炒作,把握得好节奏的话,就是反复赚钱。

继续说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石化双雄”在2015年之后,已经很多没有表现过了。2018年曾经炒过一波,后来又是连跌了三年。但今年春节后,走势出现了较大的变化。2月18日,中国石油跳空大涨,最近两年多以来首次突破年线,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信号。此后,股价围绕年线震荡了两个多月,进入5月后再次突破年线,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了。

同样的,中国石化A股也是在时隔近3年之后,重新站上了年线。两家巨无霸石油股,都扭转了长期趋势,重新收复年线,这个重要的市场信号是不容忽视的。

但有一个问题,5月以来,中国石油累计涨幅已经接近15%。2015年之后,中国石油只有3次出现过月涨幅超过10%的情况,一次是2018年1月,一次是2018年9月。单月大涨之后,中国石油都很快就跌回原形,这一次会不会重蹈覆辙?

我个人的看法,没有那么悲观。现在,中国石油A股只有8000多亿的市值,中国石化A股只有5000多亿市值,这和几年前完全不可同日而语,而且股价比每股净资产还低了很多,向下的空间其实还是相对有限的。

类似的,还有很多大盘银行股,也是很长时间没人关注了,中行、农行、工行、建行、交行几只大盘银行股,甚至连公募基金也完全看不上了。但正是这些权重股的存在,其实是变相封杀了大盘向下的空间。

关于权重股,还想多说一句,就是中国移动即将启动A股上市。昨晚中国移动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申请A股发行上市。据披露,中国移动此次公开发行A股数量不超过9.65亿股(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之前)。

每当市场表现不错,好像大行情要来了的时候,必然有巨无霸公司要在A股上市。这次好像又是如此,结果今天大盘果然走软了,而且还缩量了。有这个担心,也是很正常的。

尽管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这样的巨无霸,也会有一些机构比较看好,但看看中国联通近年来在A股的表现,多少还是不那么让人满意。如今,电信三巨头即将在A股汇合,大家可以比一比,看谁才是真正的电信龙头。

说实话,如果你看好成长股,那么也就不用多看中国石油、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这样的大公司了。他们早已过了成长的阶段,很难有业绩的大幅增长,主要是稳,因为行业地位等因素,稳稳的赚钱。所以,我们更期待的,还是有一天腾讯、美团、B站这样的公司能回到A股。

其他方面,说一下疫苗股。今天疫苗股集体大跌,复星医药下跌8.33%,康泰生物下跌6.57%,康希诺跌了5.6%,智飞生物也跌了4.09%。

之前比较看好疫苗股,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此前国内疫苗是比较紧缺的。以达哥为例,3月中旬接种了第一针疫苗后,就一直缺疫苗,一直到4月底才打完第二针。进入5月之后,整个社会对疫苗的重视程度都空前的高。所以在这个阶段,我一直比较看好疫苗股。

不过最近几天,疫苗供应紧张的情况似乎开始缓解。先是康泰生物的新冠疫苗获批紧急使用;昨天,智飞龙科马研发的重组疫苗也开始在成都接受预约接种。

突然之间,疫苗似乎没那么紧俏了,这就是预期差。考虑到之前那一波,疫苗股涨幅都比较大,所以感觉疫苗股可能要调整一下了。

最后,再稍微说一下叶飞爆料事件。最近几天,感觉国内各大媒体都在疯狂追逐这个新闻事件,大家都开始找叶飞做采访,甚至做直播。

这两天,关于叶飞爆料事件的后续报道,我一篇都没看过,我觉得媒体们有些杀偏了。不论是叶飞,还是他爆料的这些公司,还有其中的各种是非,说实话我觉得都不值得我们花费精力去关注,因为对我们的投资没有任何帮助。

还有一点我想说的是,不要以为叶飞是在所谓的“为民除害”,不要以为监管机构介入了,以后这些事情就会彻底干净,市场环境也不会因为这件事而变得清澈。A股市场的“林子”已经足够大了,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所以我们根本不要再在这方面多花时间和精力了。我认为,应该将精力用在好好研究上市公司、研究行业上。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巨无霸 牛股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