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中国内容出海驶入“快车道”,长、短视频平台争夺30亿存量用户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8 18:10:56

海外是一块超过30亿用户的存量市场,随着中国内容出海驶入“快车道”,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也早结合自己的优势,借版权出海,搭建了海外平台。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近年来,在传统对外发行与网络视听共同走出去的作用下,国产影视剧和综艺节目开始在海外市场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与欢迎,成为一张特殊的文化名片。

随着中国内容出海驶入“快车道”,以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为代表,均已结合自己的优势,搭建了海外平台。

但与此同时,无论是视频平台还是短视频平台,在出海过程中,不止有机遇,还遭遇了难以预料的挑战。

近日,在"环球影视文化传播高峰论坛"上,爱奇艺会员及海外业务群总裁杨向华、腾讯在线视频海外业务中心负责人李凯晨、阿里文娱优酷海外运营负责人周鹏、快手科技副总裁刘震等人齐聚一堂,畅聊中国内容的海外传播。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未来10年,中国影视剧将在全球产生巨大影响力

如今,在国外视频平台上,大量海外观众已津津有味地追起中国的影视作品,或参与活动,或点赞催更。

随着中国内容出海驶入“快车道”,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也早结合自己的优势,借版权出海,搭建了海外平台。如优酷与Netflix达成内容合作,其自制剧《长安十二时辰》在海外实现国剧的付费观看模式;腾讯视频早在2019年上线国际版APP WeTV;2019年,爱奇艺也推出iQIYI App,抢夺海外市场。

正如杨向华所言,当今,全球影视和流媒体的行业形态发生了快速变化,国际间的传播交流也日益紧密,跨国流媒体服务获得高速增长。

爱奇艺在2019年6月决定出海。两年多的时间,杨向华透露,每个月已有数千万中国以外的用户在爱奇艺上观看视频,其中以中国的影视内容为主。

通过观察海外用户的习惯和内容喜好,杨向华发现,影视内容走出去,其实带着文化、生活习惯等多种属性。“坦诚地讲,目前,中国的内容在全球范围内影响力有限,但是我们已经看到华语剧快速增长的趋势,2017、2018年的增长很快。现在的影响力还不如韩剧,但是预计未来五年,中国的内容会超过韩剧,成为具有跨区域影响力的内容。”

与爱奇艺同一年走向海外的腾讯视频,两年多内,在本地化投入、传播渠道搭建上,都进行了磨合。“2018年之前,海外用户接触中国内容的渠道还是通过本地电视台,但内容局限性和单一性很高,像《延禧攻略》《如懿传》这样的内容,对于新兴的或者能代表中国年轻人偏好的剧,宣传力很不到位。近两年很多不同类型的中国内容已经能够在当地引起大的关注度以及讨论度,说明了我们的影视文化传播进入了新的阶段。”李凯晨表示。

“未来一段时间,对于中国影视内容平台出海有非常大的机遇”。杨向华相信。

30亿用户的存量市场,短视频出海已有领先优势

相比于中国视频平台这几年在海外的摸索,中国短视频行业跟世界其他地区对比,领先优势明显。

首先,中国短视频起步比较早,人口规模、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都较领先;其次,在技术方面,短视频在推荐、审核、算法等方面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出海环境全揭秘报告》显示,中国内容类应用在近几年频频“出海”探索,泛娱乐内容App在海外开始快速发展。

在国内市场饱和,人口红利消退的当下,发展海外业务反哺国内成为很多互联网公司的选择。

以印度为例,既有大基数的人口,移动用户比例逐年增长,也有相对早期的原生互联网产品,正处于互联网产品用户红利的早期。GSMA曾发布报告称,到2020年,印度将增加3.37亿移动用户。

短视频上的诸多分类,如颜值、搞笑、美食、宠物创作,在世界很多地区都很流行,所以推广起来难度不大。刘震认为:“短视频行业相较于长视频和其他领域来讲,文化属性相对弱一些。此外,近几年智能手机出口量在世界市场占有率大幅度提升,移动应用在很多方面有预装优势。”

但是,短视频行业出海,也面临着不少困难与挑战。

近几年,全球互联网巨头之间开始竞争和打压。刘震坦言,在不同地区,短视频要适应各国的监管环境,以及版权和审核标准。

基于此,刘震认为,短视频在出海前,要对所在地区面临的形势进行充分的调研和评估,对所有的困难和挑战做提前的准备,并明确目标市场文化习俗、竞争者的情况,找到差异性打法。

快手方面此前表示,海外是一块超过30亿用户的存量市场,会是快手的又一个增长爆发点。但是,视频应用出海变现,仍需较长一段时间才能实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视频 短视频出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