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华为智能驾驶的野心只是做解决方案和卖车?徐直军在生态大会上透露了另一张王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8 10:52:32

◎面对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徐直军提到两大战略:第一,给生态上的合作伙伴制定标准和激励方案,提升大家的服务能力和规则性。第二个,升级鲲鹏计算生态、昇腾AI生态、鸿蒙OS生态、华为云生态、移动服务的HMS Core生态、智能驾驶的MDC生态等六大数字技术生态。

◎在外界看来,华为在智能驾驶领域的定位是智能化零部件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以及帮助车企“卖车”,但事实上,华为在智能驾驶领域还有另一张王牌——MDC生态。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张海妮    

5月17日,华为中国生态大会2021拉开序幕。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玲 摄

十年前的2011年,华为成立了企业BG,正式涉足企业业务市场,并在同一年于东莞召开了首届中国区渠道大会(现为生态大会)。经过多年的发展,2020年华为企业业务营收超过了1000亿元。

5月17日,华为中国生态大会在深圳正式拉开序幕。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主题演讲中直言:到2025年,华为企业业务的目标是2600亿,希望与生态伙伴一起实现。

实际上,和消费者、运营商业务相比,华为企业业务的营收占比并不大。在2020年年报中,企业业务的占比为11.3%,不过却是增速最快的业务。在消费者业务受阻的背景下,华为也想从快速增长的企业业务上寻找更多的可能。

近期华为引燃的智能驾驶领域,也是其重点押注的业务之一。除了智能化零部件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以及帮助车企“卖车”之外,徐直军在演讲中还提到另一张王牌,便是正在打造的智能驾驶领域的“安卓”生态——MDC生态。

肩负重任的企业业务

过去两年,美国对华为进行的三轮制裁,让华为陷入最艰难的时刻。今年的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徐直军提到,2021年的目标还是“活下来”。不过,今年应该有时间去思考未来如何走,到哪里去,如何活得更好。

在千行百业加速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下,华为的企业业务快速发展。2020年,华为企业业务营业收入历史性突破10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了23%。在占据半壁江山的消费者业务受限之下,中国政企业务的任务是:2025年做到2600亿。

徐直军在演讲中表示,华为企业业务的大战略就是推进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十四五”规划提出建设“数字中国”,更加坚定了华为面向政企提供服务的决心。

不过,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还面临许多挑战。据其展示的一组数据,中国数字经济GDP占比达36.2%,全球平均占比为41.5%;中国40%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企业中,只有9%成功。

“国家支持各地推进数字化,各行业的数字化空间也非常大。但是,这项生意并不好做。诸多数据研究表示,当前中国企业数字化的成功率并不高,而且将近一半企业,其数字化战略是模糊的。”徐直军称,加之生态复杂,华为有超过一万个合作伙伴,政企的一单生意,要经手一二级承包商、各地分销商,环环相扣,相比消费者市场,这里技术和商务的合作,具有很高的复杂度。

面对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徐直军提到两大战略:第一,给生态上的合作伙伴制定标准和激励方案,提升大家的服务能力和规则性。

徐直军表示,企业业务做了10年,但是最近几年华为与生态伙伴合作的进展不大,这导致大家与客户需求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下一步,面对经销商、集成商、行业伙伴,华为将重新设计优化评估和定级体系,对伙伴能力进行评估和定级:原则上能力强、贡献大的伙伴,获得的项目和激励更多。

第二个,升级鲲鹏计算生态、昇腾AI生态、鸿蒙OS生态、华为云生态、移动服务的HMS Core生态、智能驾驶的MDC生态等六大数字技术生态。

谈及本月初开启推送的华为鸿蒙系统,徐直军预计,到今年底,将有至少3亿设备搭载鸿蒙系统,其中2亿台为华为自有设备,以及1亿台第三方loT产品。

事实上,去年9月10日开始,鸿蒙系统面向大屏、手表、车机等128KB~128MB终端设备开源;今年4月起,该系统面向内存128MB~4GB终端设备开源;2021年10月以后,将面向4GB以上所有设备开源。

在鸿蒙生态方面,徐直军表示,这是一个不同于安卓的操作系统,它自立项起就是为了打造一个面向未来、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其目的是打通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

5月17日,徐直军正在介绍华为生态。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玲 摄

智能驾驶的另一张王牌

除了鸿蒙系统,近期火热的还有华为入局智能驾驶领域。

浙商证券指出,2020年特斯拉国产后对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影响深远,智能化已经成为消费者购买电动车的重要考量因素。智能电动车时代,全球汽车产业格局必将发生重大变化,整车、零部件上下游竞争格局和利润分配都将被重新定义。互联网公司纷纷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展望2021年~2023年,华为汽车将成为市场最大的变量,有望对行业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

市场瞩目之下,与华为有合作的产业链上市公司,股价纷纷走高,其中小康股份(601127,SH)股价更是翻倍。

在17日生态大会召开当天,华为汽车概念股应声大涨。其中,北汽蓝谷(600733,SH)涨停;东风科技(600081,SH)、小康股份、德赛西威(002920,SZ)、三花智控(002050,SZ)等多股走高。

在外界看来,华为在智能驾驶领域的定位是智能化零部件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以及帮助车企“卖车”,但事实上,华为在智能驾驶领域还有另一张王牌——MDC生态。

“我们面向智能驾驶有两条路在走,一条路就是大家看到的情况,华为构筑全栈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但其实华为还在打造一个自动驾驶的生态,名为‘MDC生态’。”徐直军说。

实际上,搭建MDC智能驾驶平台生态体系并不是首次披露,早在去年华为高管就在多个论坛上提及。徐直军称,实际上,对于是否要构建MDC生态,最开始华为内部是有分歧的。一派观点认为,华为做一个全栈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就够了,没必要做MDC生态。

另一派观点则认为,华为应该构建一个计算平台和一个操作系统,然后基于这个计算平台和操作系统,去打造一个自动、智能驾驶生态。基于这个生态,可以让所有的开发者开发出各种基于智能驾驶的应用,这个生态一旦构建,就为所有车辆走向自动、智能驾驶提供了一个开放平台。

“目前华为的智能驾驶全套解决方案主要聚焦于乘用车领域,但是除了乘用车以外,还有相当多的环卫车、洒水车等,这些车都是在固定路线、固定场景下运行,对自动驾驶的要求并不高。”徐直军说,“但是,我们不可能面向所有汽车企业提供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所以要搭建这个平台,让企业基于平台开发自己需要的自动驾驶应用”。

据了解,华为打造的MDC智能驾驶计算平台,主要包括基于昇腾SoC的硬件、自动驾驶操作系统AOS和车控操作系统VOS,以及AutoSAR中间件。在MDC平台模式上,华为正在重点打造三个生态圈:智能驾驶软件生态圈、传感器生态圈和执行器生态圈。

“华为会坚定不移地打造MDC生态。”徐直军说。目前基于MDC开发应用的合作伙伴,华为已联合了20+高校和行业组织,打造了25+应用软件和功能软件,有30+传感器和执行器伙伴等。

徐直军还表示,华为MDC的目标是使能自动驾驶进入每辆车,并且目前已初具影响力。在今年的分析师大会上,徐直军提到,即便不做国外市场,华为每年每台车将平均获得1万元人民币的收入。华为企业BG总裁阎力大也曾透露,未来汽车业务可为华为贡献500亿美元的营收,2021年有望取得不错的增长。

智能汽车业务作为华为除消费者业务外功能最完备的BU,在消费者业务受阻之下,华为能否凭借这两张王牌“活得更好一些”,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为 华为生态大会 MDC生态 华为概念股 智能驾驶 小康股份 北汽蓝谷 东风科技 德赛西威 三花智控 数字化 智能驾驶生态 徐直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