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优然牧业通过港交所聆讯 全球规模领先原料奶提供商上市再迈关键一步

2021-05-17 23:07:27

 中国乳业上游龙头优然牧业正式吹响登陆港股的冲锋号。5月17日,据港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优然牧业通过聆讯,华泰国际与瑞信为其联席保荐人。优然牧业既是全球规模领先的原料奶提供商,同时也是全球少数业务覆盖整个乳业上游的牧业公司之一。

作为中国规模领先的乳业上游综合产品和服务提供商,公司拥有近40年的深厚积累,业务覆盖原料奶、反刍动物饲料及育种等板块,各支业务不仅在各自领域都保持着技术引领和傲人增速,各业务间也享有强大的协同效应。

深耕乳业上游、构建全产业链竞争优势的优然牧业,业绩长期保持着高速增长。PHIP版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优然牧业营业收入从63.34亿元增长至117.81亿元,期间复合增速为36.4%;同期其净利润从6.53亿元增长至15.41亿元,期间复合增速为53.6%。

优然的快速成长是消费升级大趋势下人们对高品质营养追求的必然,在“奶业振兴”等战略及政策推动下,优然牧业的乳业上游全产业链竞争优势有望得到进一步强化,其增长速度和成长空间值得关注。

从具体业务来看,原料奶方面,按截至2020年6月30日奶牛存栏量计和2020年上半年的原料奶产量计,优然牧业都是全球规模领先的原料奶提供商。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普通原料奶,优然牧业还生产特色生鲜乳。数据显示,2020年,优然牧业特色生鲜乳销售收入达到了原料奶业务总收入的30.9%。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按2020年的特色生鲜乳产量计,优然牧业是中国规模领先的特色生鲜乳提供商。随着消费升级趋势的持续,以及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增强,中国特色生鲜乳市场发展迅速,成长空间巨大。

在饲料业务方面,优然牧业是中国规模领先的反刍动物饲料提供商,其中,2020年度优然牧业出售的反刍动物精饲料超过77万吨,市场份额为5.8%;优然牧业也是中国领先的粗饲料(主要苜蓿草和燕麦草)供应商,按照2020年主要的粗饲料品类苜蓿草的销量计,优然牧业在中国市场占有率领先,市场份额为3.2%。

而在育种业务方面,按2019年的销量计,优然牧业的附属公司在中国奶牛冻精市场拥有9.5%市场份额,在奶牛性控冻精市场的占有率高达22.2%,是中国规模领先的奶牛育种企业。

而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在“奶业振兴”战略的助力下,优然牧业作为中国奶业上游龙头企业的战略优势也有望得到进一步凸显。将“加快构建现代养殖体系”“深入实施农作物和畜禽良种联合攻关”“依托乡村特色优势资源,打造农业全产业链”等,为奶业的全面振兴指出了明晰的发展方向,也为优然牧业长期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政策助力。

此外,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国民健康消费理念快速提升的背景下,消费者对乳制品等健康食品的需求愈加旺盛。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乳制品消费量由2015年的23.7百万吨(人均17.2公斤)增至2020年的31.1百万吨(人均22.1公斤),预计于2025年进一步增至41.0百万吨(人均28.9公斤)。这也将进一步推动优质原料奶需求的增长,助力优然牧业业绩增长。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乳业上游企业正迎来发展的重大机遇期,而优然牧业的乳业上游全产业链的竞争优势有望得到进一步强化,优然牧业选择此时登陆港股,值得关注。

文/鹏程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伊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