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企业如何提升“出海”实力?专家:创新能力仍存短板,国际化人才培养、引进亟待破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7 23:02:26

◎专家告诉记者,中国企业在出海方面存在三方面的不足:第一是经验不足;第二是创新能力还有待提高;第三则是国际化人才短缺。而新一代的国际化人才怎么培养锻炼、怎么引进,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每经记者 李可愚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旭

2020年公布的《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排行榜显示,中国有124家企业上榜,首次超过美国(121家),成为世界上拥有500强企业最多的国家。

在中国企业实力不断增强的同时,中国企业不断加大“出海”力度,提升国际竞争力就成为题中应有之义。如何才能提升中国企业在“出海”过程中的各方面实力?

517日,“加速提升中国企业国际软实力”研讨会在北京召开。研讨会上,有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发展必须实现文化的融合、人才的融合。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企业存在国际化人才短缺的问题,新一代的国际化人才怎么培养锻炼、怎么引进,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要让海外人才“为我所用”

5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4月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正处于持续稳定恢复的阶段,这也为中国企业加速“出海”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不过,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企业也面临着不少挑战和阻碍。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路鸣分析认为,中国企业在出海方面存在三方面的不足:第一是经验不足;第二是创新能力还有待提高;第三则是国际化人才短缺。

对于第三个方面的不足,路鸣强调,比如民营企业老一代的创始人,早期没有国际经验,都是靠自己摸索。目前,新一代的国际化人才要如何培养锻炼、怎样引进,都是急需解决的问题。具体来看,国际化人才,或是从企业现有干部中培养,或是从外部引进。而外部引进的人才,需要实现与本企业文化的融合。

当前,哪些中国企业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比较好的尝试?路鸣介绍,目前一些高科技、互联网领域的企业,开始从投资目的地国聘用高级管理人才、技术人才和法务人才,这是可喜的变化。

他举例说,去年他曾经走访了浙江的一家民营企业,该企业在欧洲投资并购了当地5家企业,其做法就是留用原来的企业高管,通过调整一些激励措施,给他们更好的待遇和激励政策,将本土人才为我所用,取得了较好的经营成效。

企业要打造具有包容性的文化

对于致力于“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来说,在引进各方人才的同时,又应如何留住人才?

对此,领英中国人才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王茜向记者分析,人才被招募进来之后,能不能长期为企业所用,有两点非常关键:

一是企业是否了解当地的文化,做到文化和价值观方面的融合;

二是企业是否打造一种具有包容性的文化,能够在全球不同的市场发展。

“在疫情期间,我们发现更多海外优秀的华人和外籍人士希望能够加入到中国企业当中,比如说自动驾驶领域,中国人才聚集能够排在全球第一。中国企业出海发展还是逆势而上的。”

王茜告诉记者,过去一年的情况还显示,中国企业出海过程中,使用当地管理人才实现加速发展的趋势。这说明中国企业越来越普遍地用当地人才管理当地的企业,这是非常大的转变。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李可愚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民营企业 并购 海外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