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A股熟悉的味道又回来了——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7 17:59:55

今天,A股市场熟悉的味道又回来了。各类指数全线大涨,沪指上涨0.78%,创业板指数上涨2.6%。但市场结构性分化严重,少数大市值白马股拉升指数,大部分小盘股、垃圾股、ST股大跌。时隔近三个月之后,抱团股行情又来了吗?且听达哥一一道来。

Upload_162124553269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今天,A股市场熟悉的味道又回来了。

各类指数全线大涨,沪指上涨0.78%,创业板指数上涨2.6%。但市场结构性分化严重,少数大市值白马股拉升指数,大部分小盘股、垃圾股、ST股大跌。时隔近三个月之后,抱团股行情又来了吗?

所谓“熟悉的味道”,就是2019年以来的白马股行情,或者说是抱团股行情。大的市场环境,是注册制改革背景下,主流资金追求核心资产稳定的业绩增长。结果是,医药、白酒、新能源、汽车、大消费等赛道不断上涨,大市值公司成为机构抱团的对象。而小盘股以及业绩不佳的垃圾股,被市场逐渐边缘化。

今年初,随着公募基金发行过热,抱团股行情进入估值修复阶段,市场明显调整,题材炒作以及周期股、小盘股、垃圾股行情再度升温。而在市场调整三个月之后,近期风格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今天,沪深两市涨停个股并不多,不到50只,比上周其实少了很多。但指数非常强,沪指收复了3500点,创业板指数创下了反弹以来的新高。但是,指数大涨的背后,却只有少数个股在涨,多数个股下跌。

比如沪市,只有648只个股上涨,1224只下跌;深市691只个股上涨,1722只下跌。这就是之前熟悉的味道。

如果按照现在这个趋势发展下去,三个月前,机构抱团股的行情,可能又会重新展开了。而春节之后,抱团股行情一度遭到市场的诟病,甚至是嘲笑和讽刺。

但经过一段时间的折腾之后,我们又发现一个残酷的现实:“烂股票”在“吃肉”的时候,我们从来都遇不到;但“烂股票”挨打的时候,一个都跑不了。而一旦市场整体表现强势的时候,真正的头部股票,还是涨得最好的那一批。

前两天看了一个观点,达哥想分享给大家。抱团股行情其实是一个错误的概念。所谓被机构抱团的公司,其实因为优秀才被机构不断买入。因为沪深两市这么多公司,好公司的数量其实并不多,机构不买他们,买谁啊?所以,机构的持续买入造成了抱团的印象,但是这些头部公司,并不是因为抱团才变得优秀,而是因为优秀才被抱团。这个前因后果的关系,一定要搞清楚。

今天,市场风格的突然切换,当然还有一个导火索,就是叶飞爆料事件的突然爆发。

叶飞爆料事件,从上周末以来持续发酵,引发市场、媒体、监管机构的高度关注。昨天,证监会也公开表态,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利通电子、中源家居等股票价格立案调查。而今天,小票、“烂股票”真的集体大跌了,还有ST股大面积跌停。所以,市场风格也就再次切换回来了,回到了原来熟悉的味道。

说实话,对于叶飞爆料事件,此后还会有什么进展,最终会有什么结果,我个人都不太关注。这个事件的真正意义是什么?今天早上,在道达早评文章中,我曾经说过,这件事再次凸显了那些小公司的潜在风险。为什么机构“正规军”不愿意去碰那些小公司,因为数量太多,哪儿有时间和精力去覆盖,去研究?说到底,这些公司,不是说完全没有价值,但从概率的角度来看,确实要更加谨慎。

昨天,看到网上传播的某机构内部通知称:从5月17日起,股票研究开仓对象新增一项要求,除了200亿以上的市值外,还要求符合20日平均成交额在5亿以上,这是总公司的硬性规定。如若发现接盘垃圾股事件,公司必定将相关责任人移送司法机关。

这个传闻,有可能是网上的段子,也有可能是真的,无从考证。但我觉得即便是段子,也算是市场中的“正能量”段子,就算传播出去,也没有负面影响。为什么要加一项20日平均交易额在5亿以上的要求?就是要保证你关注的股票有充足的流动性。如果长期没有多少成交量,那就是“僵尸股”,即便市值不小,也同样存在较大的流动性风险。

但是现在,又遇到和过去同样的问题,大票、优质核心公司,股价都很高啊,恐高症让我们不敢下手。而小票也不敢买,买了怕崩,这可如何是好?

但实际上,中小市值公司,也并非完全没有可取之处,但就需要好好研究行业,研究公司了。比如之前,达哥分享的医美行业,不仅有高价股,其实也有中价股,也有中小市值公司。今天贝泰妮、金达威、爱美客、昊海生科、华熙生物、华东医药等表现很强。这个板块,在几个月前,其实也并非完全是机构抱团的公司。另外,辅助生殖这个领域,也是我们分享过的,国际医学、锦欣生殖等表现也还不错。

今天,我们再分享另外几个方向,大家有兴趣的可以加以关注。

一个是骨科,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而骨科的患者,很大部分都是老年人,骨科板块将是人口老龄化的重要受益板块。这当中的龙头公司是大博医疗,另外创业板的凯利泰、科创板的三友医疗等,都是可以关注的。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方向,是国产服装股。这个板块,多数都是中小市值公司,估值也很便宜,很多公司市盈率都很低,这个板块也是具有不小潜力的领域。

举个例子,报喜鸟,短期涨幅已经很大了,但市盈率不到9倍;汇洁股份,9倍市盈率;地素时尚,13倍。

达哥说这些关注的方向,并不是推荐股票,也不是说马上就去买。我想说的是,有些行业领域,现在可能并非机构抱团的对象,但未来,也可能因为基本面的变化,逐渐被机构重视。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股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