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啥原因?券商狂发研报喊买入:龙头目标历史新高!4只基金扎堆捧场,可基民却跑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8 12:42:27

第4只跟踪中证人工智能主题指数的汇添富中证人工智能主题ETF今日上市,截至午间收盘,下跌了0.59%。

中证人工智能主题指数成分股有100只,虽然头号权重股今年涨幅可观,但板块内分化严重,部分个股年内跌幅明显从而拖累了相关ETF。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早盘大小指数分化,创业板指数盘中一度跌1.4%,个股涨跌互半,两市逾60只个股涨幅超9%,短线情绪较昨日有所回暖,但近期领涨的医药股出现了集体调整。

两市第4只跟踪中证人工智能主题指数的ETF——汇添富中证人工智能主题ETF今日上市,截至午间收盘,下跌了0.59%。

值得注意的是,先前上市的3只ETF今年以来资金均出现净流出,AI智能、人工智能AIET和AIETF年初至今份额分别减少了11.59亿份、1.95亿份和2300万份。

4只ETF扎堆人工智能,基民却纷纷离场

汇添富中证人工智能主题ETF

(交易代码:159702;场内简称:AIETF)

AIETF本次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为2.45亿份,截至2021年5月11日,基金资产组合情况中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61.42%;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36.50;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2.06%。

不过,据基金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该基金在上市首日前,基金管理人将使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符合有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和基金合同的有关约定。

公告书显示,前十大重仓股中,科大讯飞、海康威视占净值比最高,均超4.7%;从近三个月涨跌幅看,前十大重仓股仅3只个股上涨,歌尔股份上涨2.69%,科大讯飞和大华股份涨幅均不足1%;而其余7只个股全线下跌,三六零、用友网络分别下跌了26.55%、26.38%,分化较为明显。

AIETF跟踪标的为中证人工智能主题指数(指数代码为:930713),该指数以2012年6月29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截至5月17日,收盘报3243.76点,近三个月该指数累计下跌了6.77%。

公开资料显示,中证人工智能主题指数选取为人工智能提供基础资源、技术以及应用支持的公司中选取代表性公司作为样本股,反映人工智能主题公司的整体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两市跟踪中证人工智能主题指数的ETF已达4只,目前规模最大的是AI智能(159819),基金份额为38.57亿份,规模逾34亿元;其次是人工智能AIET(515070),基金份额为10.47亿份,规模近12亿元。

从资金流向上看,先前上市的3只ETF今年以来资金均出现净流出,AI智能、人工智能AIET和AIETF年初至今份额分别减少了11.59亿份、1.95亿份和2300万份,资金净流出明显。

跟踪中证人工智能主题指数的4只ETF

龙头股目标价券商喊出新高,行业指数却跑输沪深300

中证人工智能主题指数的第一权重股科大讯飞,今年以来股价表现不错,截至午间收盘报54.99元,上涨2.36%,年初以来累计涨幅更是高达34.55%。

近一个月来,券商纷纷看好并发布买入评级,科大讯飞目标价也从4月底时的57.4元一路升至61.3元,本月初更有券商喊出了77.46元,远超该股2月底的高点57.73元。

有券商表示,科大讯飞是国内AI龙头,在语音及语言、自然语音理解、机器学习推理及自主学习等领域具有技术领先优势。公司以“平台+赛道”发展模式推进AI在教育、医疗、智能办公、智慧城市等核心应用场景的落地,形成了横跨2G、2B、2C的完整产品矩阵。“十四五”期间人工智能被放在前沿技术领域的首要位置,同时商业化场景落地及渗透率不断加快,人工智能行业将进入快速发展期,公司有望凭借技术和先发优势受益于行业快速发展的红利。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科大讯飞外,中证人工智能主题指数的第二权重股为海康威视,今年以来累计涨幅也有29%。

然而,权重股的上涨仍没有托起人工智能主题指数,年初至今该指数累计下跌了6.25%,弱于沪深300指数。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中证人工智能主题指数成分股有100只,虽然头号权重股今年涨幅可观,但板块内分化严重,部分个股年内跌幅明显从而拖累了相关ETF。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TF 人工智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