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本地生活布局或成上市前关键一步:麦德龙之外,多点Dmall加速渗透便利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7 15:28:50

◎“赋能便利店将是多点未来的发力重点,今年年终将达到服务3000家门店目标。”多点Dmall副总裁、MiniOS业务负责人田浩会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降本增效,是田浩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频频提到的词。“目前市场缺少大一统的系统和全面的一整套解决方案;多点MiniOS则是奔着全渠道解决方案而来。”

◎“我们确实希望开拓国际市场。”任中伟表示,“目前在柬埔寨的一些商超、便利店一些合作伙伴在落地多点英文版OS系统。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每经实习编辑 陈剑锐    

尽管便利店线下业务已成红海,但数字化及线上业务的增长仍有较大空间,引发一众巨头的垂涎与竞逐。

5月12日,在“CCFA新消费论坛——2021中国便利店大会”上,多点Dmall、海鼎等业内知名零售数字化平台竞相对便利店的降本增效给出不少解决方案。

“赋能便利店将是多点未来的发力重点,今年年终将达到服务3000家门店目标。”多点Dmall副总裁、MiniOS业务负责人田浩会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为外界关注的是,今年以来,多点Dmall频传赴美IPO的消息。而通过便利店渗透本地生活,也或为多点Dmall上市前的关键一步。

记者了解到,目前,多点的合作商家已超130家,月度活跃用户数达2300万,总会员数突破1.9亿。多点Dmall合伙人、首席战略官任中伟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就上市传闻进行了回应:“上市可以让多点管理更透明、公开,并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具体细节目前还不方便透露。”

去年10月,多点Dmall完成C轮28亿元融资,兴投资本(兴业银行集团旗下股权投资平台)、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成为联合领投方,腾讯、IDG资本、招银国际参与跟投。国资、互联网资本加持的多元化股东架构已然形成。

对多点未来路径发展,今年3月,多点Dmall合伙人刘桂海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了三个企业未来战略方向,其中重要一点就是进一步打造本地生活节点,未来将本地零售业务纳入经营范围。便利店生意成为多点业务的重要一环。此外,和刘桂海一样,任中伟在最新采访中再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际市场将是多点的重点开拓内容之一。欧洲市场将尝试落地多点OS系统。未来三年内,希望国际市场业务营收占比达10%。

通过便利店加速渗透本地生活

疫情,给赋能便利店的数字平台带来了历史性机遇。

根据《2020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报告》,2020年,有85.2%的便利店计划开展线上订单业务、有67.4%的便利店计划尝试开展送货到家业务、有88.6%的门店计划为店内开展线上引流业务。

便利店的线上化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谁又来满足便利店们的需求?

一位零售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在最近几年的的发展中,便利店零售商普遍意识到了传统的IT系统满足不了业务发展。

降本增效,是田浩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频频提到的词。“目前市场缺少大一统的系统和全面的一整套解决方案;多点MiniOS则是奔着全渠道解决方案而来。”

多点赋能麦德龙、重庆中百等商超的案例已被熟知,但事实上,其对本地生活业务的深入也以由来已久。

2019年11月,瞄准便利店等小店业态的多点MiniOS上线,多点开始向便利店进军。需要明确的是,多点Dmall主要业务是以数字技术驱动的供应链来形成行业的整合,是一个全驱动数字零售的平台,它仅为实体零售商提供数字化服务,本身并不开店。

便利店在线下业务已成红海,但线上业务的增长却仍有较大空间。业内普遍认为未来便利店打破物理局限,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将是便利店发展的趋势之一。而数字化服务平台通过数据应用,成为驱动连锁便利店业务发展的利器。

物美便利店总经理王磊介绍,MiniOS应用之后,物美便利店的线上订单翻了10倍。

此外,鲜食区成为近几年来便利店赛道看到的毛利增长空间。今年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联合毕马威发布《2021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指出,2020年,便利店对鲜食商品重视程度提升,鲜食在整体销售贡献占比提升了2%。

数字化系统于鲜食领域的降本增效也十分明显。

田浩表示,真正便利店FF区销售有效时间只有早上和中午时段累计共120分钟,可谓争分夺秒。原便利店老系统中,从下单到结账的整体流程主要靠人工,流程大概是2分钟,而目前的新数字化系统可将消费流程消耗的时间降低一半。物美便利店负责人王浩表示,上线多点MiniOS系统后,物美便利店鲜食区销售额提升将近翻倍,商店综合毛利达38%。

据悉,除物美外,昆仑好客、青岛可好、阳光小玛特等联塑便利店均与多点已达成合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多点服务连锁便利店客户近40位。田浩表示,MiniOS系统今年年终将服务3000家门店。

商超与社区团购业务并行 多点海外版图初现

多点在业内打出名气的一战,是在物美与麦德龙中国完成股权并购之时。

彼时,麦德龙中国宣布多点Dmall成其唯一数字化合作伙伴。时任麦德龙中国的CEO康德曾明确表达,将借力多点加快自身B2B业务发展、发力TO C市场、并加速自身数字化转型。

多点在十个月内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据麦德龙中国数据,2021年2月底,麦德龙中国单月订单量较去年六月大涨近64倍,电子会员数增长54倍。此外,麦德龙中国全部97家门店均已上线多点智能购业务。

任中伟表示,目前多点赋能麦德龙中国的数字化转型还在进行中,预计今年年底麦德龙中国会完整上线多点OS,包括O2O、POS、WMS等。

起初,多点的OS系统主要服务于商超,在2019年发力MiniOS之后开始成为全渠道选手。但其对商超的赋能表现并不局限于麦德龙一例。在拿物美“练手”的过程中,多点逐步形成自己的打法,即以现有的商超百货等较为传统的存量零售市场为主,依托数字化及电商思维为其赋能。

赋能方案主要分为两大点:其一,为零售企业提供电商解决方案;其二,为传统门店提效赋能。中泰证券的一则报告指出,经多点赋能后,传统零售的用户转化率提升30%-40%,收银效率提升300%-400%,物流成本降低40%-60%。

目前,多点Dmall在商超赋能方面已与物美、中百、新百、人人乐等多家传统零售巨头全面合作,合作商家达130多家。其核心门店平均电子会员数占比已达83%,目前会员数累计1.9亿。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疫情之下,多点还测试了自身的社区团购服务系统。在去年疫情期间,多点在北京与4000多家社区达成合作,建立了6000多个社区抗疫提货站。任中伟表示,多点社区团购系统目前做到了小程序二合一,“系统是现成的,零售企业如果想做社区团购直接做就可以了。”

多点Dmall零售业态数字化转型的拓展与尝试吸引了投资人的关注。

将消费、连锁服务作为专注点的IDG资本,在2015年成多点Dmall天使轮投资方,当时投资金额达1亿美元。在2020年的C轮融资中,兴投资本(兴业银行集团旗下股权投资平台)、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成为联合领投方,腾讯、IDG资本、招银国际参与跟投。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投资方中,不少也同为物美科技的“金主”。

资本加持之下,多点的业务版图也在向海外扩张。

多点Dmall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业务将会是未来发展的侧重之一,目前在东南亚、欧洲均有动作,多点的OS系统英文版已经上线。

“我们确实希望开拓国际市场。”任中伟表示,“目前在柬埔寨的一些商超、便利店一些合作伙伴在落地多点英文版OS系统。除了麦德龙中国之外,我们也在计划将多点OS在欧洲落地。未来三年内,我们希望超过10%的收入来源来自于国际市场。”任中伟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多点 物美 麦德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