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ST摩登内控风波再起:子公司资料失控,被质疑历史业绩是否真实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7 15:11:54

◎5月16日晚间,ST摩登披露公告称,董事长罗长江离职,公司旗下子公司武汉悦然心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资料失控。

◎今日上午,ST摩登刚离职的前董事长罗长江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其为正常离职。而对于子公司失控问题,他表示以公告为准。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帆 摄(资料图)

5月16日晚间,正处于立案调查阶段的ST摩登(002656,SZ)披露公告称,董事长罗长江离职,公司旗下子公司武汉悦然心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悦然)部分资料失控,这给原本内控问题突出的ST摩登再添波澜。

同日,深交所也向ST摩登下发关注函,要求上市公司说明以前年度能否对武汉悦然及其下属子公司实施控制,其客户与供应商是否存在与上市公司存在造成利益倾斜的关系,历史业绩是否真实,董事长离职是否与子公司失控有关。

今日(5月17日)上午,ST摩登刚离职的前董事长罗长江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其为正常离职。而对于子公司失控问题,他表示以公告为准。

董事长离职  子公司资料失控

5月16日晚间,ST摩登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6年10月签订资产购买协议全资收购武汉悦然,因武汉悦然业绩急剧下滑、亏损不断扩大,2021年4月,ST摩登拟启动对武汉悦然原管理层团队的专项审计,并以武汉悦然唯一股东名义作出相关股东决定,由武汉悦然作出相关停职调查通知。

ST摩登称,公司多次现场沟通、发函要求武汉悦然原管理层团队及其他武汉悦然高级管理人员配合向公司委派人员移交重要资料,但武汉悦然原管理层团队收到通知后,除移交部分财务资料外,拒绝移交余下的武汉悦然财务专用章、合同专用章、银行预留印鉴、Ukey及密码、部分子公司营业执照、业务合同、人事档案、服务器权限等重要公司资料。

ST摩登还表示,自2021年4月23日起,武汉悦然原管理层团队采取封闭办公场所、停止经营活动等方式对抗资料交接及调查。目前,公司委派至武汉悦然的相关人员已代表武汉悦然及其下属公司与武汉悦然办公场所所属物业管理公司沟通,并向辖区公安派出所沟通报备,正在争取各方配合完成武汉悦然办公场所的接管。

5月16日晚,ST摩登还披露董事长离职的公告,称董事长罗长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辞职后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但继续为公司提供顾问咨询服务。

董事长离职、子公司失控几乎同期发生,如此巧合也引起监管部门关注。5月16日晚间,深交所向ST摩登下发关注函,要求上市公司说明董事长离职是否与子公司失控事项有关。

5月17日上午,ST摩登刚离职的前董事长罗长江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其为正常离职。而对于子公司失控问题,他表示以公告为准。

内控问题频发

本次失控的子公司武汉悦然,主营业务为移动互联网社交工具类应用(社交APP)的开发和运营,主要定位海外移动互联网用户。2016年,ST摩登启动对武汉悦然的收购,宣布从服装企业转型“互联网+”全球时尚品牌运营商。

不过,ST摩登本次转型代价颇大,收购耗资共4.9亿元,溢价率高达1024.77%,形成商誉4.09亿元。然而,在完成三年业绩承诺后,武汉悦然突然业绩变脸,2019年、2020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5324.50万元和-1520.1万元,分别同比下降21.94%和 130.43%,导致2019年、2020年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91亿元和1.18亿元。 

对此,深交所也在本次关注函中要求上市公司逐年说明武汉悦然业绩变动原因,尤其是2020 年与同行业公司在疫情期间的业绩表现相比存在较大背离的原因及合理性;说明武汉悦然历史业绩是否真实;2018年末认定无减值迹象而2019年度、2020年度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商誉减值“大洗澡”的情形。

同时,深交所还要求说明以前年度公司能否对武汉悦然及其下属子公司实施控制;其客户与供应商是否存在与上市公司存在造成利益倾斜的关系;《失控公告》所述各类情形在 2021年4月即发生,是否影响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年审工作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子公司失控,只是ST摩登内控风波中的冰山一角。自2019年开始,ST摩登多次自曝控股股东资金占用、违规担保情况。

2020年1月,由于控股股东违反规定程序以公司及子公司名义对外提供担保,ST摩登股票触及其他风险警示情形。2020年4月,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ST摩登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今年4月披露的2020年度关联方资金占用专项审计报告显示,ST摩登2020年末大股东占用资金约为2.43亿元。

记者还注意到,ST摩登自2019年以来高管频繁变更,两年内,董秘更换了3人,财务总监更换了3人,审计部负责人更换了2人。近日,董事长罗长江离职,距离其上任也不到两年。

记者尝试就内控问题采访ST摩登证券部,拨打公开电话未获接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摩登 内控 失控 业绩 董事长离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