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统计局: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 两年平均增长6.8%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7 11:45:28

◎5月17日,国新办就2021年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6.8%。但多数生产和需求指标增速较3月份出现了回落。

每经记者 张怀水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段炼    

5月17日,国新办就2021年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6.8%。但多数生产和需求指标增速较3月份出现了回落。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从4月份的情况来看,受上年同期基数逐步抬高的影响,多数生产和需求指标比3月当月增速有所回落。但是,从两年平均增速和环比增速来看,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定恢复态势。同时,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新动能发展持续壮大,企业预期和效益改善。总的看,经济运行的恢复态势没有改变。

付凌晖进一步表示,从生产看,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两年平均是6.8%,比上月加快0.6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两年平均同比增长6.2%,虽比上月有所回落,但整体上还是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从需求看,出口保持较快增长,4月份出口两年平均同比增长14.7%,比上月加快。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同比增长4.3%,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1-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同比增长3.9%,比1-3月份加快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付凌晖指出,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从就业主体人群看,25-59岁就业主体人口调查失业率是4.6%,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前4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437万人,就业总体是在扩大的。从价格情况来看,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9%,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三是发展新动能持续壮大,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付凌晖介绍,从新动能情况看,在规模以上工业当中,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两年平均同比分别增长11.2%和11.6%,明显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绿色低碳智能型新产品也保持较快增长,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产量两年平均增速都保持两位数增长。

“从网络销售的情况来看,1-4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两年平均同比增长15.6%,比1-3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从市场主体来看,企业效益在持续较快增长,1-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4倍,两年平均增长22.6%,保持较快增长。从企业预期来看,制造业PMI和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均连续14个月保持在临界点以上,这些说明企业活力也在持续改善。”付凌晖说。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统计局 工业增加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