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近百款产品集中亮相医疗界盛会 蓝帆医疗打开高值耗材增长新空间

2021-05-17 10:55:38

/彭非

向“高值耗材”进军的蓝帆医疗(002382,SZ),通过借力资本市场紧密布局后,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5月13-16日,2021第84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CMEF)在中国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蓝帆医疗携旗下四大事业部七大赛道产品出席本届盛会,近百款产品集中亮相并有多款新品重磅发布。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医疗界盛会上,以医疗手套起家的蓝帆医疗,推出的产品已超出让其声名鹊起的手套概念。

事实上,在经过近20年的发展后,蓝帆医疗已经成为一家“中低值耗材+高值耗材”完整布局的医疗器械龙头企业。“未来,我们会在不断修炼内功的同时,为用户带来更多自主创新的产品。”展会上,蓝帆医疗高级副总裁钟舒乔也道出了企业发展下一程的目标。

创新成果集中亮相:覆盖急救、介入、外科三大领域

历经40余年的积累和沉淀,在本届CMEF,在30万平方米的场地上,集中了近5000家品牌企业,3万余款产品。在众多同行中,C位出道的蓝帆医疗,则带了近百款产品。

7号馆的7.1G25是展会中面积最大的展台之一,这正是蓝帆医疗的特设360平方米超大展台,涵盖旗下健康防护事业部、心脑血管事业部、医疗护理事业部及微创外科事业部四大事业部的重磅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蓝帆医疗的“四大金刚”成员之一,此次CMEF是医疗护理事业部成立后的首次亮相,家庭急救包的发布向行业展示了蓝帆医疗在中国市场布局急救护理耗材的决心。

2020年5月24日,国家发改委相关领导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出,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为契机,倡导全社会形成健康消费观念和健康生活方式,鼓励以家庭为单位储备包含口罩在内的医疗救助箱。

“未来十年,中国一定会成为急救包最大的市场。”蓝帆医疗医疗护理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张永臣认为,随着人们对急救包的认知逐渐成熟,未来5一10年里,急救包将成为家家必备的物品。

除了推出急救包的护理事业部,蓝帆医疗起家的防护手套,则是这家上市公司的立足之本。

这次展会上,蓝帆医疗展出了近30款的涵盖各种应用领域、全系列产品的健康防护手套。蓝帆医疗健康防护事业部的负责人介绍,作为一家拥有完整产业链条的公司,去年疫情防控期间,蓝帆医疗向全球100多个多家和地区支持200多亿支医用手套,为全球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了强有力的防护和支持。

相比于上述两个事业部,心脑血管事业部、微创外科事业部,肩负着蓝帆医疗打开高端医疗器械增长新空间的重任。

5月13日在CMEF现场,蓝帆医疗旗下的心脑血管事业部发布OCT成像领域的佼佼者——沃福曼F-2血管内断层成像系统。

据了解,OCT诞生于20世纪90年代,是新一代血管内影像学技术,利用近红外光源,通过导管技术,提供冠状动脉的二维截面图和三维重建图,有高分辨率、无创伤、无辐射、高速、可穿透等优点。

蓝帆医疗上述成像系统可以针对2.0mm-3.5mm之间的血管进行成像,具有操作高度自动化、高分辨率等特点,成像效果远远高于造影和IVUS,成像速度比F-1快一倍,还可以3D成像。

此外,作为蓝帆医疗高值耗材的核心领域,心脑血管区域的明星产品Excrossal心跃支架和畅销欧美的Biofreedom™Ultra、Biofreedom引来了不少嘉宾驻足观看。

作为国内主打产品,心跃支架中标了去年年底的国家集采。而Biofreedom™Ultra是Biofreedom的升级版,于去年10月获得欧洲CE认证,今年2月在韩国取证,正在陆续进入到多个欧亚国家的市场。

蓝帆医疗工作人员介绍,上代产品Biofreedom是全球首个被写入欧洲心血管治疗指南中专门针对高出血风险患者的推荐支架。目前蓝帆医疗各类支架产品共销往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计植入量超过600万。

借力资本突破“天花板”:“中低值耗材+高值耗材”齐步走

2020年末,一场高值耗材的带量采购,让蓝帆医疗这个“搅局者”再次成为市场焦点。以469元的超低价中标后,投资者不断发出质疑:公司支架一季度集采后,还会有利润吗?

对此,蓝帆医疗早有打算。蓝帆医疗高级副总裁兼微创外科事业部总经理钟舒乔表示,公司集采中标后,支架业务短期利润会暂时受到影响,但公司作为集采中标第一名,现已拥有2000多家医院的销售网络,未来有望借助传统支架产品触达的销售网络,为公司冠脉、瓣膜、外周、神经等多个赛道的后续创新产品赋能。

相比于投资者的疑问,行业更关心的是这家医用手套领域的龙头,为何会在推广冠状动脉支架这种高值耗材时下“血本”。

“自2002年成立以来,我们用了10年的时间,从一个不起眼的医用手套生产商成为中低值耗材业务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钟舒乔说道,“自2013年开始,我们的PVC医用手套和健康防护手套已经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2%,位居全球首位。”

然而,蓝帆团队很快意识到医用手套的市场是有限的,在中低值耗材市场上站稳脚跟后,蓝帆医疗将目光对准了高值医疗耗材,试图突破企业所遇到的隐形“天花板”。

“从中低值耗材往高值耗材走的路程是非常艰辛的,我们也积累了很多经验和教训,并在挫折中不断调整自己的方向和战略。”据钟舒乔介绍,“在转型的过程中,我们有两个原则。一是选择的赛道一定是患者群体比较大的,比如慢性病、肿瘤、心血管等,二是可以通过并购的方式进入。”

于是,在发展的第二个十年里,蓝帆医疗依靠一轮又一轮的并购,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迈出了一条黄金赛道。

2018年,公司完成了对全球领先的心血管医疗器械企业柏盛国际的收购,进入介入性心脏手术器械领域,实现了从低值医疗耗材向高值医疗耗材业务延伸和产业升级的战略目标,打造了更加全面的医疗器械产业布局。

通过借力资本,也让蓝帆医疗的规模不断壮大。自2010年上市以来,公司营收规模从上市之初的6.22亿元,上升至2020年的78.69亿元,实现了健康、稳定、可持续的发展。

在尝到甜头后,进入2021年,蓝帆医疗继续在资本市场借力布局高值耗材领域。

在国内的OCT领域,国内仅有4家厂商的产品获批。3月30日,蓝帆医疗发布公告宣布,公司和数位高管联合出资1.72亿元入股南京沃福曼,将持有其16.38%的股份,成为其战略合伙人也是其第二大股东。

本次战略投资,也将再次加码蓝帆医疗在心血管领域的核心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完善蓝帆医疗冠脉介入产品线,推动冠脉介入领域向精准诊断、精准治疗的方向发展。至此,蓝帆医疗完成了心血管领域四条赛道的布局,分别是:冠脉介入、结构性心脏病、神经血管介入、外周血管介入。

“我们有志于在高值耗材领域长期深耕细作。”在钟舒乔看来,丰富的管线支持和其他业务的利润支撑,是蓝帆医疗持续发力高值耗材的勇气。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蓝帆医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