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市值管理不是股价管理 创造价值才能涨出市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7 09:28:16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近日,私募大V叶飞的爆料在整个资本圈刷屏。“盘方”“中介”“公募”“下家”“定金”“锁仓”“尾款”“拉升30%”这一套涉及多方、流程严密的所谓“市值管理”,已有操纵股价的嫌疑;而“查看200人股东名单”,则已是泄露内幕信息;“100万封口费”,更是涉及刑事问题。无论哪一条,都是破坏资本市场规则的恶劣行径。 

虽然被爆料的上市公司、券商明确予以否认,甚至有的通过“报警”以自证清白,但盖子已经揭开,证监会已明确表态,已约谈公司及相关各方,启动核查程序立案调查,并将“一查到底、依法严惩”,届时,是非曲直将一目了然。 

在A股市场,市值管理并非新鲜事,早在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后,这一概念就已被提出。2014年5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

市值管理有其必要性和合理性——上市公司的价值由其市值体现,无论上市公司自身发展对资本的需求,还是投资者承担风险所期望的回报,都需要通过市值增长实现。尤其是在上市公司数量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市值管理给予了上市公司更多主动权,而不是被动地被边缘化。

但叶飞的爆料,却给公众呈现了一个完全变味的“市值管理”。尽管其所指控的细节尚待调查,但有些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走偏也是不争的事实,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上市公司找“盘方”做市值管理在业内不算是什么秘密,无论是高管减持还是股份定向增发,上市公司都需要更高的股价为相关利益方创造更大的回报:所以利好消息不是及时披露,而是根据需要按照节奏、有选择性地披露;尽管没有投顾资质,“盘方”却在荐股平台、网站、微博大V等渠道向散户荐股;若跟风盘不够,“盘方”还会以高额回扣作为回报,找公募基金接盘。 

只做高股价、只是通过股价波动实现投资者财富“再分配”的市值管理不是真正的市值管理,而只是少数“内部人”自我价值最大化的谋私行为。真正的市值管理,既包括股价体现企业内在价值这一要求,也包括制定长期的战略以创造出新的价值。同时,这种管理必须有严格的信息披露以确保对所有投资者公开透明,而不是少数人在隐秘角落的密谋。股份回购、现金分红是市值管理,做好投资者关系工作、制定清晰可执行的并购重组及产业整合战略也是市值管理,市值管理的正途很多,它不应当被少数反面案例污名化。

市值=股价×总股本,由于总股本在一定时期内是恒定的,在一些人看来,市值管理实际变成了“股价管理”,这容易让市值管理走向股价操纵。如何避免市值管理走偏?除了外部监管的强力约束,上市公司内部的制度建设显然更为重要,而其中的关键点在于避免上市公司被大股东、管理层等内部人控制,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具备科学的治理结构,从股东大会、董事会到高管层,必须有制衡内部人的力量。如此,市值管理才能从长期和全局上体现所有股东的共同利益。对投资者而言,企业治理结构绝非无足轻重的“空谈”,而是投资决策必须参考的、越来越重要的一个方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