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新!安徽新增2例、辽宁新增3例本土确诊!张文宏发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7 03:15:40

每经编辑 程鹏    

自5月13日安徽省六安市报告第一例本土确诊病例以来,本轮疫情确诊病例主要围绕“摄影培训”传播链展开,沈阳确诊病例的出现,让传播链条变得更为复杂,营口市鲅鱼圈区成为关键节点。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安徽省六安市16日再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截至5月16日12时至19时,辽宁省营口市新增2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辽宁省沈阳市16日新增1例,系昨日通报确诊病例(61岁男性)的母亲,这对母子均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此外,该母子曾于5月3日与其他家人共计12人自驾去鲅鱼圈旅游。

5月16日,@张文宏医生 发文,他指出以目前的全球性疫情来看新冠病毒已经成为世间常驻病毒,我们必须做好长期应对准备。全球的疫苗接种速度很慢,很不平衡,无论是鲅鱼圈还是台北圈,当地均未达到疫苗屏障的水平。率先完成接种的国家和地区将会先行走出新冠阴影,世界将会实现逐步的开放。

4254249234704874496.png

安徽六安再增两例本土确诊病例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5月16日下午,安徽省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自2021年5月13日发现疫情,截至16日12时,六安市裕安区、合肥市肥西县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其中六安市裕安区确诊病例5例(含今天新增2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合肥市肥西县确诊病例2例。所有的感染都是由摄影培训活动引起,集中在六安市裕安区的某某影楼和肥西县的某某酒店。目前的感染者,有些是某某影楼的员工,有些是到某某影楼拍照,有些是参加培训活动或其密接者。目前感染者全部集中在六安市裕安区、合肥市肥西县。专家研判,疫情规模性扩散的可能性基本排除。

今天新增的2例确诊病例情况如下:

1: 杨某某,女,32岁,现住六安市金安区清水河街道清水河畔小区,某儿童摄影艺术馆工作人员,经常去某某影楼。核酸检测呈阳性,市级专家组会诊为确诊病例(普通型),目前已转运至六安市人民医院隔离救治,病情稳定。

2: 张某,女,21岁,现住六安市裕安区固镇镇财富大街大艮头小区,5月8日去某某影楼拍摄婚纱照。核酸检测呈阳性,市级专家组会诊为确诊病例(轻型),目前已转运至六安市人民医院隔离救治,病情稳定。

4254249234704874496.png

安徽六安金安区:4家医疗机构截留发热患者 责令停业整顿

据“金安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金安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督查组于2021年5月14日至5月15日对金安区主城区以及三十铺镇、城北乡、中店乡等开展了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现就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存在问题

在督查中发现城北乡丰塘村卫生室、清水河街道九里沟社区卫生服务站、三十铺镇金港社区卫生服务站、三里桥街道金裕社区卫生服务站存在截留发热患者现象。

二、处理情况

经研究, 鉴于上述四家单位不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 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传染病防治法实施办法》《医院感染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责令停业整顿, 并根据后期查处情况,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4874442534780615680.jpeg

4254249234704874496.png

辽宁省营口市新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

5月16日12时至19时,辽宁省新增2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为营口市报告。无新增治愈出院病例。

截至5月16日19时,辽宁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18例(含境外输入98例),治愈出院406例,死亡2例,在院治疗10例。目前,尚有9例无症状感染者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4254249234704874496.png

一家12人去辽宁营口鲅鱼圈旅游 沈阳一对母子已确诊,二者均未接种疫苗

16日,辽宁省沈阳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15日19时至16日15时, 沈阳市报告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系昨日通报确诊病例(61岁男性)的母亲

确诊病例详情

女,83岁,中国籍,家庭住址:沈阳市和平区文艺路艺园小区,系15日沈阳市报告本土确诊病例的母亲。 该病例曾于3日与其儿子及其他家人共计12人自驾去鲅鱼圈旅游,入住鲅鱼圈华君温泉度假酒店,5日返沈。 15日作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被送至市级医学观察点集中隔离,当晚19时报告其核酸检测结果为新型冠状病毒可疑阳性,16日2时,经沈阳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测,报告结果为阳性。目前该患者已转入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进行进一步的诊断治疗。经省级医疗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15日19时至16日15时,沈阳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目前两病例病情平稳,精神状态良好。两例患者不是沈阳市第一批接种疫苗的18至59岁重点人群, 二人均未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

截至16日10时,排查出密切接触者59人,排查出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69人,已由各区医学观察点落实集中隔离管理,采集各类密接人员的样品112份,除1份核酸阳性外,其余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沈阳加强对国内重点地区来返沈人员排查,截至5月16日16时,累计排查到重点地区来返沈人员134940人。其中,累计排查在沈人员50413人,已实施集中隔离2891人,居家隔离38652人,解除隔离8870人,目前15600人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其余正在检测进行中。

4254249234704874496.png

辽宁营口鲅鱼圈区 临时关闭全区所有个体诊所

5月16日,辽宁省营口市鲅鱼圈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告:    

为做好鲅鱼圈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避免发热病之间交叉感染,防止疫情传播扩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经营口市鲅鱼圈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指挥部研究决定,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起, 临时关闭全区所有个体诊所 ,具体恢复时间另行通告。 请个体诊所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就诊患者引导工作。

4254249234704874496.png

辽宁营口两火车站进站 需持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5月16日上午,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受疫情影响,目前辽宁营口的鲅鱼圈站和熊岳城站采取管控措施,旅客进站需持72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据铁路部门介绍,鲅鱼圈站及熊岳城站进站旅客需要提供72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其他各站暂未接到地方防疫部门的通知。5月14日18时前购买乘车站为鲅鱼圈或熊岳城车票的且无法提供核酸检测证明不能进站的旅客,开车前可至以上两站的人工窗口或在12306官网办理退票,退票时免收退票手续费。

4254249234704874496.png

辽宁暂停全省监狱会见工作

鉴于辽宁省疫情防控总体形势,为切实做好监狱疫情防控工作,强化防控措施,经辽宁省监狱管理局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自即日起暂停全省监狱会见工作,恢复时间视疫情防控形势另行通知。暂停会见期间,亲情电话和可视亲情电话正常使用。

4254249234704874496.png

河北邢台公布1名密接者在清河活动轨迹

5月16日,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通告,5月14日,接市疾控中心协查函: 在清河县清河城站下车的清河县户籍郭某某和安徽省合肥市5月13日报告的一例新冠肺炎核酸阳性病例吕某曾乘同一次列车且同车厢。

经调查,郭某某在清活动轨迹如下:

5月10日乘坐K1071(14车厢13号上铺)次列车于16:06在清河城站下车,下车后直接穿过地道桥,到达出站口测体温、刷身份证出站;出站后乘坐孙某某的电动车回家;回家后与共同生活的孙某某前往自家地(距离村南约200米)浇麦地,其间找电工帮忙接电;19:00左右回家吃晚饭,此后未出门。

5月11日上午与孙某某去农田劳作;中午11:30在本村超市购买猪肉后和孙某某一起回家吃饭;13:30左右去农田劳作;晚上回家后,与孙某某及儿子一家三口、女儿一家三口一起吃晚餐,饭后儿子、女儿两家回各自家,此后未出门。

5月12日上午8:00吃早饭后与孙某某继续去农田劳作;中午在陈二庄农村集市的三轮车(流动)摊位上购买白菜;约12:00左右回家吃饭,饭后去农田劳作一晌;19:00回家吃晚饭后无外出。

5月13日上午8:00吃早饭后与孙某某去农田劳作一上午,中午回家吃饭,下午二人继续劳作,晚上回家吃饭后无外出。

5月14日清早与孙某某去孙石佛村西2公里处的张屯老豆腐门店吃早餐,此后继续去农田劳作;中午12:20在杜林加油站购买机油;午饭后继续忙农活,其余时间未外出。

5月14日17:30郭某某被120救护车转运至隔离点进行隔离医学观察,自诉无发热、干咳等症状,核酸检测为阴性。目前已对流调出的郭某某的密切接触人员采取隔离医学观察,并开展核酸检测,服用预防性中药。

请在上述过程中与郭某某的活动轨迹有过重合的群众,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相关症状,请立即做好防护前往清河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4254249234704874496.png

全国中风险地区增至13个

截至2021年5月16日9时,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有0个高风险地区, 13中风险地区,其中安徽省3个,辽宁省10个。

1882750288526062592.png

4254249234704874496.png

张文宏谈营口鲅鱼圈疫情: 当地未达到疫苗屏障水平!

这几天,安徽、辽宁相继出现本土确诊病例引发关注!5月16日,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医生在其微博发布一篇长文,他表示:

安徽六安新冠病例的源头逐渐清晰。中国疾控吴尊友教授根据详实的数据提示此次疫情的核心热点区域发生在营口鲅鱼圈。

以目前的全球性疫情来看, 新冠病毒已经成为世间常驻病毒, 我们必须做好长期应对准备。

全球的疫苗接种速度很慢,很不平衡,无论是鲅鱼圈还是台北圈,当地均未达到疫苗屏障的水平。

率先完成接种的国家和地区将会先行走出新冠阴影,世界将会实现逐步的开放。

以下为全文:

5010603209846180864.jpeg

4254249234704874496.png

钟南山呼吁大家尽快接种疫苗

近日,钟南山院士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并呼吁大家尽快接种疫苗,身体力行为新冠疫情防控尽一份自己的力量。钟南山说,接种疫苗是一种非常好的实现真正的群体免疫的方法。我国接种疫苗的比例较低,必须跟上形势,和世界其他国家一样,争取尽快能达到70%-80%的接种率。

编辑|程鹏 肖勇 

校对|杜恒峰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4214695519049533440.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客户端、@张文宏医生、新闻联播、金安发布微信公众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