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多头发动新行情,大咖却唱空这个板块——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6 18:28:28

本周五,沪指大涨60.84点,开始冲击3500点关口,指数创出3月8日以来的最高收盘点位,创业板指数更是大涨超3%,保险、券商、医药等权重股集体大涨。就在这个周末,一个重要的板块却被股市大咖唱空。究竟发生了什么?且听达哥一一道来。

Upload_1621159773125.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上周,或许因为只有两个交易日的缘故,市场情绪谨慎,大盘处于调整状态。但到了本周,“红五月”行情才算真正的开启。尤其是周五,沪指大涨60.84点,开始冲击3500点关口,指数创出3月8日以来的最高收盘点位,创业板指数更是大涨3.06%,保险、券商、医药等权重股集体大涨。

不过,就在这个周末,一个重要的板块却被股市大咖唱空。究竟发生了什么?

牛博士:达哥,你好。首先还是请你回顾点评一下本周的市场表现吧。

道达:本周市场还是很精彩的,最开始是周期股独领风骚,随后各种重大消息影响市场,周期股逐渐回落。但大盘并未受到影响,医药、疫苗、食品饮料等板块依旧走强。到了周五,券商、保险等权重股全面开花,市场做多情绪进一步释放。

消息面上,国家统计局公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引发全市场关注。此后,美国因为通胀引发市场对加息的担忧,美股一度大跌。但周四和周五,美股再次反弹。

总的来说,本周A股市场表现明显强于美股。而从A股内部来看,矛盾的焦点,在于周期股和成长股之争。暂时来看,随着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回落,周期股暂时处于下风,市场风格重新回到了成长股上。

牛博士:确实,上周末刚刚有券商召开了4000人的大宗商品推介会,周一涨了一天,随后就开始下跌。不知道达哥对周期股和成长股的后市怎么看?

道达:周一的时候,我曾经在文章中讨论过这个话题,当时我的观点是,就我个人而言,我已经错过了周期股的最佳时机,太多人开始关注周期股的时候,并非介入的好机会。

结果,本周随着商品期货价格开始回落,周期股果然显著回调,钢铁、有色、煤炭等板块跌幅是不小的。但是,周期股暂时跌一下,也并不一定意味着周期股真正见顶了。

回顾过去周期股的大行情,尤其是当年马钢权证疯狂炒作的行情,感觉现在周期股的涨幅虽然也不小,但还没到最疯狂的时候。

至于成长股,要想赚成长股的钱,实际上就是追求长期稳定的业绩增长。本周,真正表现较强的成长股,还是以医药、疫苗、医美等为主的大消费板块。因为未来即便存在通胀预期,即便存在货币收紧的预期,这个领域受到的影响相对更小一些。

有些朋友认为,要想抗通胀的话,就得买黄金、有色、石油等硬通货品种。但我看来,那种需求不受通胀影响的领域,或许才是真正的抗通胀。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这个周末,李迅雷有个最新的演讲,他对周期股的态度还是偏空的。他认为,如果现在去买周期股,可能就是刀口舔血,是有危险的。

李迅雷表示,“对通胀不用担心,越是现在通胀(预期)很厉害的时候,我越跟大家说,通胀不用担心,尤其是对中国的通胀不用担心,明年肯定会回落。”

牛博士:对于金融股,你怎么看?周五券商股全线启动,保险股的表现也很强,这是否会成为市场走强的发动机?

道达:周五券商股的突然启动,我也觉得是有些意外的,尤其是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光大证券三大龙头的涨停,更是超出预期。但券商股中真正最强的,还是东方财富。

其他券商股,前期跌幅是很大的,中信建投等股价已经被腰斩,所以周五的涨停更像是超跌反弹。而东方财富回撤幅度相对更小,周五更是大涨近13%,当天成交150亿元。个人感觉,机构真正参与的券商股,可能还只是这个板块中的少数个别公司。

而对于金融股的判断,李迅雷的态度还是比较谨慎,他认为对A股市场影响最大的还是金融股,因为权重很大。如果真能起来,则对指数的拉动作用比较大。但即便如此,依然很难形成牛市氛围,板块此消彼长、风格不断切换估计是今年A股的主要特征。

牛博士:对于下周的行情,达哥怎么看?沪指会不会再接再厉,冲上3500点?

道达:本周市场大涨,沪指已经创下了近两个月来的收盘新高,这无疑给我们带来了信心。而且,周五沪指放量突破了60日均线,其实也宣告新一轮上攻行情极有可能就此展开。

两个月时间的不断震荡筑底,沪指每一次调整的低点都在不断抬高,而近期的成交量也明显放大,这也使得我对后市的态度更加乐观。

刚刚看了中信证券的最新策略报告,他们认为,一季报披露完成之后,五月市场将从业绩驱动转向估值弹性的判断,周期股的逻辑将逐渐淡化,成长股有望迎来估值修复。中信证券建议继续布局高弹性成长品种,如军工、消费电子、半导体设备、医疗服务、储能、新能源车、智能驾驶等。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多头 行情 大咖 唱空 板块 道达 对话 博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