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股价疯涨4倍后爆连环雷!投资人暂缓投资,存“坐庄黑幕”?6.5万股东周末无眠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6 12:18:49

每经编辑 杜宇

十连阳后,“妖股”*ST众泰(000980)的疯涨之路戛然而止,有投资者认为,或将开启下跌模式,发生了什么?

此前,ST众泰存在着业绩亏损、生产停滞、退市风险、控股股东破产等诸多利空,是什么原因,让这样一家徘徊在退市边缘的上市公司华丽转身,“乌鸦”变凤凰呢?

存破产重整预期,*ST众泰斩获十连板,今年以来涨幅超4倍

春节过后,A股市场整体回调,*ST众泰则频频发力上涨,并遥遥领先于其他个股,还获得了A股市场的“涨停王”、“巨亏妖股”等称号。

*ST众泰今年的股价表现惊呆了一众投资者,交易行情显示,近日,*ST众泰的股价表现可谓亮眼,从4月26日到5月12日,连续斩获10个涨停板!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12日至5月12日,*ST众泰股价从1.14元/股一路攀升并最高摸至5.81元/股,涨幅达4倍

*ST众泰的本次行情主要源于2020年年末公司分别与一家意向投资人和预重整管理人签署了《保密协议》,并与另一家意向投资人签署《保密协议》、《意向协议书》,开始了重整沟通事宜。

2020年9月21日,*ST众泰收到浙江省永康市人民法院《通知书》,通知对公司预重整申请受理登记。随后,*ST众泰公开招募投资人。今年1月,*ST众泰发布公告称,已有两家意向投资人有意向参与预重整事宜,其中一家就是上海智阳。资料显示,上海智阳是一家基金管理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实业投资、创业投资、投资管理,其他相关信息披露较少。*ST众泰称,上海智阳于2020年10月初与公司预重整管理人进行接洽,并于2020年12月25日与预重整管理人签订了《意向协议书》,主要条款是向预重整管理人支付意向保证金,以及对*ST众泰开展尽调等,截至5月12日,预重整事项在逐步推行。

业绩巨亏、意向投资人提示股价风险,ST众泰股价止步“十连阳

虽然*ST众泰今年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令投资者刮目相看,但值得注意的是,但公司存在着业绩亏损、生产停滞、退市等风险因素。

4月29日,*ST众泰年报正式出炉,公司2020年全年亏损108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11.9亿元。对于业绩持续巨亏,*ST众泰解释称,去年受资金短缺的影响,该公司下属各汽车生产基地基本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其主要产品汽车整车基本无销售收入,造成公司2020年度经营业绩亏损较大。同时,公司披露今年一季报净利润亏损2.55亿元。

除了巨额亏损,*ST众泰下属各汽车生产基地基本处于停产状态,公司的主要产品汽车整车产销量不大,因此,*ST众泰计提了大额的资产减值准备和坏账准备。此外,由于2020年期末净资产为-44.23亿元,*ST众泰被继续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因*ST众泰存在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3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的情形,存在公司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的情形,存在公司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ST众泰股票于4月29日起被叠加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5月12日晚间,*ST众泰收到公司预重整管理人转交的海智阳向其发出的函,上海智阳决定暂缓推进对*ST众泰的投资事宜。该函件提出:“基于本公司对众泰汽车尽职调查结果的评估,以及近期众泰汽车股价异动、严重偏离其基本面,出于投资谨慎性考虑,本公司决定暂缓推进对众泰汽车的投资事宜。”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股票疯涨的原因有很多,主要还是投资炒作所致。如上市公司有被摘帽的可能性,将有可能吸引二级市场资金借机炒作。

在如此“内忧外患”下,上海智阳暂缓投资意向这一利空消息发布,预计会对*ST众泰产生相应影响。宋清辉表示,重整是挽救企业危机的最后机会,若上海智阳决定暂缓预重整,将会对*ST众泰股价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其股价或会“一落千丈”。

一市场人士也提示,随着退市新规的实施,退市股已经日趋常态化,执意炒差、炒壳,“踩雷”风险无疑是巨大的。

ST众泰存坐庄黑幕?股吧炸锅

近日,私募大V叶飞凭借一则“声讨文”成为网络红人的同时,多家上市公司相继陷入股价操纵漩涡。5月15日,叶飞称,如今手握18家上市公司“坐庄黑幕”,并公开9家公司名称。其中,除被爆“坐庄赖账”的中源家居外,还涉及众泰汽车、维信诺、昊志机电、华钰矿业等。

据红星新闻报道,昊志机电、维信诺均表示未接触过叶飞,不存在相关情况。

原本就已经2个跌停板的*ST众泰如今又“躺枪”,股吧里的投资者炸锅了,*ST众泰的股吧的人气直线上升至第4名!

股吧里有投资者表示,周一开盘继续封死跌停。更有股民预测至少20个跌停起步,股价要打回1元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10日,*ST众泰有股东数65000户。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北京商报、大众证券报、东方财富网、贝壳财经、红星新闻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