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如何从家庭回到爱情 欧派“爱家计划”主题微电影引热议

2021-05-15 15:38:38

每年的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作为大家居领域内的头部企业,欧派家居自2014年便启动“爱家计划”,持续8年在这一天围绕爱与家的话题推出一系列公益宣传活动,向社会发出爱的倡议。

2021年5月15日“爱家日”来临之际,欧派家居发布最新的主题微电影,对爱情、婚姻和家庭的关系这一古老而永恒的话题展开探讨,电影中抛出的“爱情是一时的荷尔蒙,还是缘分?”“从爱情走到家庭,是一场因果关系的修行”等议题,也再次引发思考。

 

这也是“爱家计划”启动以来,欧派家居推出的第8个项目作品,据了解,该计划基于“有家有爱”的内涵深挖与品牌文化提炼,其中“爱计划”着重动员广大家庭以爱心帮助有需要的困境家庭,“家计划”则着重关注家庭“亚健康状态”,通过各种精神主张和活动家庭成员之间的关怀、爱护和陪伴,让每一个家都因爱而温暖。

多年来,欧派家居践行“爱家计划”中,“聚焦社会问题,审视家庭关系,排除情感隐患,呼吁温暖陪伴”的使命,结合社会热点话题,先后推出《我的爸爸是机器人》《共享爸爸》《爱情不在场证明》等作品,敏锐抓住社会痛点,引发共鸣与讨论。

不婚趋势背后,也有单身焦虑

爱情是什么?若与以95后为代表的新生代讨论这一话题,你也许会得到以下回复:“谈什么恋爱?我一心只想忙事业!”“单身不香吗?”

近年来,“相亲”“催婚”等社会话题随着80后、90后的成长已逐渐减少,“独身主义”“谈婚色变”成为新的议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陷入对爱情与婚姻的困扰中。

例如,近日,任泽平团队在“泽平宏观”公众号文章提出,从最新人口普查数据分析,我国老龄化、少子化、不婚化三大趋势加速到来。

文章指出,从长期趋势看,出生人口处于下滑期,其中的影响因素就包括新一代年轻人观念改变、抚养成本上升等;同时,2020年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2.62人,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3.10人减少0.48人,这一变化,也受年轻人不婚不育观念等因素影响。

“90、00后不向往结婚生育,向往独立、自由、享受,抵制‘996’。年轻人对组建家庭、养儿育女的意愿逐渐下降,对婚姻的依赖不如以往强烈,单身经济盛行。”泽平宏观在分析文章中如是说道。

不婚、不育,除了婚恋成本压力外,很大程度上,又与年轻人对爱情婚姻的不确定性充满担忧有关,“恐婚族”群体越来越庞大。

媒介360在去年就曾发布一份《Z世代青年:价值观+消费力全景洞察》的调查报告,其中指出,年轻人对于情感的焦虑,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恐婚与单身焦虑的同时存在,他们一边嚷着想恋爱,一边又喜欢单身有更少的烦恼,这种状态作为一种常态存在于年轻人当中。

统计数据是对这一担忧的最佳注解;近年,我国结婚率日益走低,离婚率逐渐升高。2013年~2020年,我国结婚登记对数从1347万对的历史高点持续下滑至813万对。1987年~2020年,我国离婚登记对数从58万对攀升至373万对。民政部数据预计2021年独居单身成年人口将高达9200万。

欧派发布微电影探讨爱与婚姻

通往幸福的路有千万条,如何选择爱情、婚姻是个人的选择,但上述讨论也反映出适龄年轻人的困扰与焦虑。正因如此,今年的“515爱家日”,欧派家居继续“爱家计划”不变的使命——“聚焦社会问题,审视家庭关系,排除情感隐患,呼吁温暖陪伴”,推出关于爱情与婚姻讨论的微电影。

借着微电影的发布,欧派家居也抛出四个问题:一、爱情是一时的荷尔蒙,还是缘分?二、婚姻到底是爱情的深渊,还是爱情的升华?三、离婚,是真无可挽回,还是一念尚在?四、是时间淡化了爱情,还是时间淡化了记忆?

上述问题没有标准答案,但不可否认的是,无论是家庭还是婚姻,有爱,可以收获更多幸福,正因此,2014年,欧派家居推动发起了“爱家计划”。

资料显示,“爱家计划”是一个关注困境家庭和家庭亚健康的非单一形式的慈善公益整合计划——持续围绕困境家庭和家庭亚健康的问题发起爱家倡议。

2014年,欧派家居出品以困境家庭温素芳(化名)一家真人真事为素材的公益微电影《生死相依》,引爆全民讨论爱家话题。

2015年,欧派家居联合全国妇联发布中国首份权威性《中国家庭幸福指数与移动电子产品关系调查报告》,探讨手机等移动电子产品对家庭幸福的影响,并发起为爱关机一小时的公益号召,发布由周冬雨主演的《关机一小时》公益微电影,进一步提出爱家主张。

2016年,欧派家居推出以“关机一小时,陪伴更真实”为主题系列微视频,呼吁大家放下手机,陪伴家人。

2017年,欧派联合全国妇联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中国妇女杂志社共同举办“唤爱回家暨《中国式家庭情感表达方式》数据发布”活动,携手濮存昕、黄菡等呼吁大家勇敢表达爱,通过给家人一个“爱的抱抱”的形式增加家庭温暖指数。

2018年,欧派家居发布《我的爸爸是机器人》震撼视频,敏锐抓住当今社会“家庭与工作”激烈冲突的普遍核心痛点,紧扣“焦虑感”这个社会热点,以“因专注工作而长期忽视家人,最终变身为机器人错失家人”的感人角度触动消费者情绪引发共鸣,并提出“爱在,家在,成功才在”的爱家主张,并输出“十指紧扣,为爱相守”的倡议。

2019年~2020年,欧派家居发布《共享爸爸》《爱情不在场证明》视频,引发受众对现代家庭“爸爸”角色的“缺失”、爱情的缺失,呼吁受众回归家庭。

分析指出,欧派家居每年一个参与“爱家计划”的动作,持之以恒,始终强调“家”与“爱”,因为“家”,所以每一个家庭成员都不应有“缺席”的遗憾,陪伴和团聚才更有意义,因为“爱”,所以每个人都值得独一无二的定制与关怀,值得让每一处内心的温暖都落到实处,触手可得。

责编 蒙锦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欧派家居 爱家计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