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蜂拥抢筹!90亿资金追涨指数ETF,医疗、芯片、5G最被主力看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5 15:06:43

在上周指数调整后,本周资金全面进场抄底,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5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入约90亿元,其中沪深300ETF、上证50ETF分别净流入40亿元和30亿元。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本周主要股指集体上涨,创业板指大涨4.24%,引发资金全面进场扫货,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5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入约90亿元,其中沪深300ETF、上证50ETF分别净流入40亿元和3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已有2只ETF披露下周上市,部分有主力资金关照的个股或在下周脱颖而出,而下周还有哪些ETF将要发行,哪些个股和ETF又会受到资金关照呢?

5只指数ETF遭遇90亿资金扫货

沪深两市本周成交4.17万亿元,其中沪市本周成交1.9万亿元。截至2021年5月14日收盘,沪指报收于3490.38点,全周上涨2.09%,深证成指收于14208.78点,全周上涨1.97%。

本周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

本周主要股指集体上涨,创业板指大涨4.24%,涨幅靠前,其次是科创50、上证50、沪深300和中证500,分别上涨了2.9%、2.84%、2.29%和1.26%。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本周5只主要指数ETF份额全部出现增加,上证50ETF、沪深300ETF、科创50ETF、创业板和中证500ETF分别增加了8.62亿份、7.95亿份、3.33亿份、2.38亿份和1.39亿份。

整体看来,在上周指数调整后,本周资金全面进场抄底,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5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入约90亿元,其中沪深300ETF、上证50ETF分别净流入40亿元和30亿元。

对于本周市场走势,有市场机构表示,周五沪深两市在券商、银行、保险等权重股的带动下强势上攻,最终走出长阳反弹行情,此外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入,也为市场资金情绪的快速转暖起到了积极作用。技术上,指数直接突破均线压制,量能也保持稳定,让原本胶着的局面直接打开了新的想象力,后期如果指数回踩能够站稳,则行情继续发力可期。

机构高抛证券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15只基金,医疗ETF、酒ETF和芯片ETF(159995)分别增加了17.34亿份、12.3亿份和7.66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酒ETF公告称,为满足广大投资者的需求,基金管理人决定对基金实施份额拆分,基金份额将按1:2的比例进行,即每1份基金份额拆成2份。

基金份额拆分是在保持现有基金份额持有人资产总值不变的前提下,改变基金份额净值和持有基金份额的对应关系,重新列示基金资产的一种方式。

在资金流出方面,本周有7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证券ETF、券商ETF和军工ETF份额分别减少了24.54亿份、17.41亿份和7.14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证券板块集体大涨,然而相关ETF却被大手笔抛售,证券ETF、券商ETF分别净流出资金25.08亿元和17.03亿元,合计达42.57亿元。

券商股一向被市场视为"牛市风向标",周五的集体大涨,是否代表市场已经吹响了反弹冲锋号?从近期各家券商发布的策略报告来看,对于下一阶段行情,各券商的预判似乎出现了明显分歧,迎接"第二波主升浪行情"还是"逢高减仓",多空双方争议不断。

总体看来,在234只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加的有149只,减少的有85只,过半数基金份额出现了增加。

黄金ETF本周小幅上涨

商品ETF本周涨跌互现,其中豆粕ETF、有色ETF分别下跌了3.01%和2.07%,跌幅居前,而黄金相关ETF普涨约0.6%;此外份额上,除黄金ETF减少了1.06亿份外,其余品种均没有增减过亿份。

跨境ETF本周成交额超过1亿元的有14只,除了恒生医疗和香港证券分别上涨了2.75%和2.04%外,其余均出现下跌,其中中概互联下跌了5.94%,但份额增加了12.22亿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TF 证券 扫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